港府威脅英國人 新聞自由命懸一線(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3-14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羅傑斯
促進香港人權的「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的首席執行官羅傑斯(Benedict Rogers)。(圖片來源:孫衛攝影/看中國)

【看中国2022年3月14日讯】(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英國人權慈善機構的一名負責人被香港政府告知,他可能會被指控「與外國勢力勾結」,除非他關閉其網站。與此同時,香港的新聞自由正命懸一線。

據《泰晤士報》報導,促進香港人權的「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的首席執行官羅傑斯(Benedict Rogers)收到了香港警方的正式警告,稱他的網站違反了2020年出臺的國家安全法。

常駐倫敦的羅傑斯在一封信中被告知,有「合理理由懷疑」,他的網站「可能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信中說,羅傑斯可能面臨近1,000英鎊的罰款或監禁。

幾天前,香港觀察的網站,在香港的一些網路變得無法訪問,引起了人們對網路審查的擔憂。

北京出臺的安全法導致了大規模的抗議活動。該法對當局定義為顛覆、分裂、勾結外國勢力和恐怖主義的行為處以監禁。

在給羅傑斯的信中,指責他的慈善機構「從事嚴重干涉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危害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安全」。

外交部長特拉斯(Liz Truss)說,香港當局「試圖壓制自由和民主」的支持者。她說:「對總部設在英國的非政府組織、香港觀察採取的無理行動,顯然是企圖壓制那些在香港支持人權的人的聲音。

「中國政府和香港當局,必須尊重言論自由的普遍權利,並根據國際承諾在香港維護這一權利。試圖在全球範圍內壓制那些為自由和民主吶喊的聲音是不可接受的,而且永遠不會成功。」

羅傑斯說:「這封信威脅一個總部設在英國的[慈善機構],因為它僅僅報導了香港的人權狀況,就要受到經濟處罰和監禁,這體現了為甚麼香港的國家安全法是如此危險。我們不會被一個專制的安全機構所壓制,該機構是毫無意義的暴行和無能的混合體,(國安法)引發了快速的大規模移民離開城市,並關閉了公民社會。」

英國的末代港督、香港觀察的贊助人彭定康勛爵(Lord Patten of Barnes)說:這是中共「和他們在香港的附庸者的又一個可恥的例子,他們不僅試圖在香港扼殺言論和信息自由,而且還將他們反對見證、自由和誠實的運動國際化」。

香港的新聞自由正接近「終點」

據《每日電訊報》報導,香港的最後一批獨立記者,正時刻準備著被捕,而新聞專業畢業生,不得不轉向其它職業。

自2019年震撼整個城市的民主抗議活動結束後,香港當局無情地打擊了不同的聲音,這個城市曾經自由的媒體行業也未能倖免。

記者們現在擔心,該行業最後的公正機構之一、香港記者協會(HKJA),在被政府要求根據嚴厲的新國家安全法,在法律上合理化其存在後,可能成為下一個目標。

該機構的主席陳朗升(Ronson Chan)說,他正在為最壞的情況作準備。陳先生說:「我希望這不會發生,但我已經做好了接受更多警察審問,甚至被逮捕的心理準備。每一天,每一秒,我們都必須重新評估情況。」

上個月,記協被要求對其過去的活動進行合理化論述,包括其反對現已被擱置的引發2019年街頭抗議的引渡法案,如何與作為工會的工作相一致。該組織有幾週的時間來回應,它的未來現在岌岌可危。

陳先生一直堅持認為,該協會一直關注記者的權利和福利。「我們所做的完全是光明正大的」。

在長達17年的記者生涯之後,陳先生說,他對該行業曾經享有的新聞自由「已經改變」感到悲哀。「我們所做的都是適當的新聞工作。我們做了我們作為記者的工作。我從來沒有想到我們會是這樣的結局。」

在國家安全法下,該市以前激烈的自由派新聞機構一個接一個地倒下,首先是《蘋果日報》,這是一份支持民主的小報,被指控危害國家安全,去年夏天被迫關閉。

國際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在2月初的一份報告中警告說,獨立報導已因定義模糊的法律而陷入癱瘓,記者們被迫「因害怕過度責難而自我審查」。

它的結論是:「對於那些在專業上不願意這樣做的人來說,香港的自由和獨立媒體似乎已經接近尾聲了。」

根據彭博社最近的一份報告,在過去的一年裡,香港傳統上活躍的媒體界,失去了大約1,115個工作崗位,大約相當於該市中文新聞機構20%的員工。

去年年底,200多名警察對最後的獨立媒體之一《立場新聞》進行了戲劇性的衝擊,加速了這種衰退。前主編鐘沛權和他的前任林紹桐,被指控根據一項殖民時代的法律發表煽動性材料,並被拒絕保釋。

該網站記錄了2019年的民主抗議活動,在Facebook上有130多萬粉絲,在Instagram上有100多萬粉絲,該網站被迫關閉,使大約60名員工被裁員。

不到一週後,另一家支持民主的媒體眾新聞(Citizen News)因安全擔憂而關閉,裁掉了40人的團隊。編輯李月華說,這個決定是由於快速變化的政治環境造成的。「我無法確定在這種新情況下,一篇報導是否會違反法律」。

國際記者聯盟的報告《熄燈:這是香港新聞自由的終結嗎?》(Lights Out:Is this the End of Press Freedom in Hong Kong?),不僅記錄了記者在無意中越過無形的國家安全法「紅線」後被拘留和監禁的情況,還記錄了用來限制媒體工作的一連串法律手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