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陷烏克蘭泥潭 戰爭將何去何從?(圖)

作者:雨舟 發表:2022-03-14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3月8日,一輛烏克蘭坦克在一條主幹道上行駛。
2022年3月8日,一輛烏克蘭坦克在一條主幹道上行駛。(圖片來源: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4日訊】自俄羅斯2月24日開始攻打烏克蘭之後,戰火已經燃燒超過半個月。這場衝突被認為是「歐洲幾十年來最嚴重的的戰爭」,其震盪也被認為將波及未來幾十年的全球實力。

俄烏衝突將可能走向何方,引發廣泛思考。英國廣播公司日前刊文「盤點五種可能結局」,包括速戰速決、持久戰、擴大戰、外交解決和普京下臺。

早在2月3日,俄羅斯退役上校、知名軍事評論人米哈伊爾.米哈伊洛維奇.霍達連諾克(Mikhail Mikhailovich Khodarenok)發表評論文章,反駁俄羅斯政壇一段時間以來對閃電攻克烏克蘭的樂觀態度,稱那是「過度興奮的俄羅斯專家的輕浮幻想」。

霍達連諾克指出,儘管一些政治分析家強調,俄軍強大的火力打擊將摧毀烏軍幾乎所有的觀察、通信體系,消滅其炮兵和坦克部隊,聲稱最快只需要幾十分鐘就可以拿下烏克蘭,但是,「這實際上表明,那些分析家完全不瞭解鄰國的軍事、政治局勢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心態。坦率地說,這個毗鄰我國的共和國對莫斯科的仇恨程度(眾所周知,仇恨是武裝鬥爭最有效的燃料)被低估了。」

霍達連諾克的論斷被認為是對普京後來發動軍事行動之後速戰神話破滅的「鐵板神算」。

諾曼.內馬克:五種可能

美國斯坦福大學東歐研究中心教授、胡佛研究院資深研究員諾曼.內馬克博士(Dr。Norman Naimark)認為,俄烏戰爭結局的可能性很多,不過,總結起來應該有幾條主要脈絡。

這些脈絡包括烏克蘭被征服和佔領;國際制裁導致俄羅斯人民難以為繼,普京遭到拋棄;烏克蘭東西分裂,西獨東佔;烏克蘭人贏得戰爭以及最令人擔心的「車臣模式」這五種可能。

內馬克告訴美國之音,第一種可能,如果烏克蘭被征服和佔領,接下來的問題就是佔領將持續多長時間,以及烏克蘭人將反抗到什麼程度。他說,「我認為,烏克蘭人不會停止反抗。換言之,俄羅斯能佔領大城市,但是,烏克蘭人將繼續戰鬥,比方以游擊隊的方式抗爭。」

第二種可能,如果戰爭引出的持續國際制裁導致俄羅斯人民不滿,那麼,「俄羅斯的寡頭們,就是富人們,將會決定找人把普京給替換掉,然後,會與烏克蘭達成協議」。

另一種是烏克蘭分裂。內馬克說,烏克蘭出現東西分裂也是可能的,「烏克蘭西部曾經兩次被俄羅斯佔領,一次是1939-1941年那一段,另一次是二戰結束的1945年一直到1991年。西部烏克蘭人與俄羅斯的對立遠超東部烏克蘭人。儘管東西烏克蘭的界限現在已經沒有實質意義,但關鍵是西部烏克蘭對於俄羅斯來說是極不容易佔領的。這樣的話,也許俄羅斯會放過那裡,僅僅佔領烏克蘭其他大片地區。」

第四種,內馬克認為,如果烏克蘭打贏了戰爭,「畢竟他們正在非常頑強地戰鬥,超過我們的想像。如果他們的抵抗讓俄羅斯難以招架,那麼,普京只能想辦法抽身。」

內馬克表示,他最擔心的情況是第五種,就是「車臣模式」。他告訴美國之音:「這是讓大家非常擔心的,也是我非常擔心的。那樣的話,俄羅斯人會乾脆用火力把烏克蘭的城市都夷為平地。那就是直接的種族滅絕,大謀殺,大恐怖。而且,我現在還沒有觸及核危機,我不想觸碰這個話題。俄羅斯有足夠的巡航導彈,有那種能讓城市燃燒的武器,就像二戰結束時那種樣子。那種情況對每個人來說都是災難性的。」

大西洋委員會:四種結局

美國外交智庫「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日前刊文稱,它認為有四種結束衝突的可能,不過,即便最樂觀的情況也並不意味著太平盛世已經到來。

該文認為,「第聶伯河上的奇蹟」是第一種預料的結局。文章稱,在這種情況下,普京受到西方支援下烏克蘭的堅韌反抗後損失慘重,「加上內部經濟崩潰和外交孤立,不得已偃旗息鼓。烏克蘭得以保存主權民主,莫斯科戰敗導致民怨沸騰,北約安全形勢改善,烏克蘭更加親近西方。不過,即便如此,也不意味著歐洲重回戰前的局面,因為短暫戰爭的死亡悲劇,將導致悲情隨後廣泛傳播」。

下一種可能是「俄羅斯深陷沼澤」。如果普京險勝,將在烏克蘭扶持傀儡政權,烏克蘭大城市被佔領,但是烏克蘭人民將不會終止反抗。普京及其政權將意識到,他們看似贏得了戰爭,卻深陷沼澤無法脫身,就像前車之鑒的阿富汗戰場。

第三種情況被稱為「全新鐵幕」。如果烏克蘭被佔領,其抵抗力量不足以撼動俄羅斯的傀儡政權,普京將加大打壓異己,製造全新鐵幕,「那麼,北約將終日面臨隔壁全副武裝鄰居的虎視眈眈,武裝衝突隨時可能發生,看不到可能的結局,沒有和平解決的保證」。

第四種情況是「北約俄羅斯之戰」。文章稱,如果普京的邊境設計超越烏克蘭,他將可能把注意力轉移到他一直覬覦的烏克蘭以外其他地區,「那將是歐洲和全球秩序面對的最危險的未來」。

不過,「戰爭極少會按劇本發展」,文章說。

彼德.庫茲尼克:俄羅斯恐以核武屈人之國

美國美利堅大學歷史教授、《重新思考冷戰文化》的共同編輯彼德.庫茲尼克(Peter Kuznick)博士,也是該大學核研究所的主任和創始人。

他告訴美國之音,普京的行為告訴世界,他一直在核問題上「打算盤」。

庫茲尼克說:「普京提高了核力量的戒備狀態;烏克蘭最大的歐洲核反應爐周圍的建築物在戰火中燃燒。那個反應爐萬一出事,放射性物質將在俄羅斯、烏克蘭和歐洲上空擴散,世界將陷入恐懼之中。」

庫茲尼克說,俄羅斯新聞媒體在炒作,「稱美國為烏克蘭政府提供了鈈元素,要幫助烏克蘭開發30枚核彈對付俄羅斯。俄羅斯電視臺採訪我時就提出了這個問題。我試圖消除謠言,但這可能就是俄羅斯使用核武器時會用的藉口。」

庫茲尼克說,大家都知道,俄羅斯可以導演升級也可以導演降級,可能會戰術性地使用核武器,「來展示其要制服對手的決心……而且,核危機可能是事故,也可能是蓄意的。俄羅斯越絕望,就越有可能發生類似情況」。

美國廣播公司日前刊文,引述其新聞撰稿人和前駐韓美軍司令羅伯特.艾布拉姆斯將軍(Gen。Robert Abrams)的話說,有兩件事是可以肯定的,「我認為我們可以肯定,烏克蘭的絕大多數城市都可能被摧毀,人民遭到屠殺」。

艾布拉姆斯將軍說:「我這麼說是因為烏克蘭的抵抗,他們的武裝力量和人民如此強大,如此有能力,這對俄羅斯軍方來說是完全出乎意料的……因此,俄羅斯軍方已經基本脫掉了手套,他們在郊區和住宅區使用我們所稱的啞彈,就是非精確制導彈、火箭和大炮,來摧毀民用基礎設施。」

艾布拉姆斯指出,衝突將使數百萬人流離失所;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250萬人逃離烏克蘭;聯合國預測,最終將可能有1000萬烏克蘭人因戰爭而流離失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