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對外國選手和政府的考驗(圖)

作者:雨舟 發表:2022-01-18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冬奧
北京冬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月18日訊】距離北京冬季奧運會僅剩不到三個星期。對即將參賽的奧運選手來說,這是一場挑戰性更甚以往的比賽。面對中國嚴格的檢疫隔離以及令人生畏的人權侵犯,許多人權團體發出呼籲,要求政府準備協助奧運選手,讓他們免於在中國遭遇不公平待遇或者威脅。

過去幾天,世界排名第一的塞爾維亞籍網球選手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因未注射新冠疫苗,被澳大利亞驅逐出境,無緣本次澳網公開賽。德約科維奇兩次上訴澳大利亞法院,但最終仍遭驅逐。

該事件轟動全球,也引發各方對北京冬奧運動會的諸多擔憂。如果奧運選手在中國因檢疫或言論問題遭到禁賽、隔離甚至抓捕,各國奧委會是否有措施保護選手甚至為其上訴?

抗辯在北京有嗎?

有評論稱,儘管德約科維奇最終敗訴而歸,但仍然被賦予了在澳大利亞當地訴諸法庭的抗辯機會;籠罩在奧密克戎新冠病毒中的2022北京冬奧會期間,外國運動員在北京如果遇到與新冠疫情有關的阻礙,是否能獲得抗辯的渠道,則是一大疑問。

紐約的法律學者虞平博士對美國之音說:「在中國,你沒有這樣的抗辯渠道,只能‘跟官方交涉’;而政府的行政命令高於法律的最終決定。」

美國將派出約兩百名運動員參加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美國之音通過電話和電子郵件,試圖聯絡美國奧林匹克委員會,希望瞭解該機構是否制定了相關措施保護參賽的美國選手。這包括美國運動員如果在北京被檢測新冠陽性,被隔離,或者因為疫情被不公平禁賽等現像在內。

到截稿為止,美國之音沒有收到美國奧委會的回應。

美國奧林匹克和殘奧會的相關網站「美國團隊」刊出的「運動員安全」一項指出:「美國奧林匹克和殘奧會社區致力於為美國運動員提供一個沒有情感、身體和性虐待的積極、健康和安全的環境。為了保護和確保運動員的安全……美國奧林匹克和殘奧會委員會及其成員管理機構,均受轄於獨立實體美國安全運動中心。」

不過,「美國安全運動中心」的管轄範圍僅限美國國內,不涉及國際環境中的任何相關現象。

美國之音通過電子郵件詢問國際奧委會相關問題。國際奧委會工作人員迅速回覆,稱「誠懇建議您直接聯絡北京2022媒體辦公室。」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法律專家史蒂文·帕特里克·懷特(Steven Patrick White)告訴美國之音,僅僅從新冠病毒的檢測來說,應該由中國和國際奧委會一同執行:「國際奧委會應該有自己的檢測規定,顯然也應該有一些保護措施。畢竟中國什麼事情都能做。」

懷特還說,「現在的情況很不尋常。如果被檢測陽性,你打算提出質疑,但是,奧運會只開14天,等你走了一遍程序,證明到底是陰性還是陽性,可能你的比賽項目都已經結束了……原本不應該帶政治色彩的奧運會,現在碰上了新冠疫情,加上還在中國舉行,我們的確遇到一個新問題,這是前所未有的。」

各國開始警惕北京監控

懷特說,事實上,除了新冠之外,還有其他問題,包括「在閉環中的各國運動員,肯定會受到中國政府的嚴密監控」。

包括《華爾街日報》在內的美國媒體近日紛紛報導,美國奧委會鼓勵冬奧選手使用一次性手機,而不是將自己的設備帶到中國,理由是「他們在北京冬奧會期間可能會受到監視。」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奧委會的指南說:「每臺設備、每次通訊、每筆交易和每次在線活動都可能被監控……」

該報並且分析說,從使用臨時手機的建議可以看出,美國奧委會對這屆冬奧會的態度與以往有多大不同,以往該機構對運動員的建議通常包括遵守當地法律和尊重文化規範。

「荷蘭奧委會和體育同盟」要求本次前往北京參賽的大約30名運動員,把個人手機和手提電腦留在國內;這個機構將給運動員發放一套電子設備帶往北京臨時使用,回到荷蘭後將銷毀。

荷蘭方面表示,網路安全是中國之行風險評估的一個部分。

此外,澳大利亞安全專家去年年底提出警告,建議前往北京的運動員務必警惕中國廣泛的間諜活動;英國、加拿大也在採取類似防範措施。

人權組織在呼喊

上星期,由「美國當前危險委員會:中國」(The Committee on the Present Danger:China)與人權機構「女權無疆界」(Women’s Rights Without Frontiers)共同組建的人權組織,「停止種族滅絕行動組」(The Genocide Games Task Force)通過「結盟網路行動」(Align Act)發出公開信,敦促美國奧委會「保護美國奧運隊員的安全……建議運動員、教練員不要出席下月在北京召開的冬季奧運會」;該公開信並指出,「肆虐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病毒可能危及這些運動員的生命安全」。

「停止種族滅絕行動組」共同創辦人瑞潔(Reggie Littlejohn)告訴美國之音,「假設我是運動員,我不會想到一個新冠病毒流行的國家去,而且那裡有千萬人還在封城中被居家禁足。我還更擔心參賽者將受到的監控……如果有人在社交媒體上說,無法相信我們在這個有四億胎兒被墮胎,還發生新疆種族滅絕的地方進行比賽之類的話。我想像不出,他們會發生什麼?中國政府會做什麼?美國政府會做什麼?中國政府會說,你違反了中國法律,要把你拘押起來。」

法律專家懷特說,如果發生拘押之類的事情,從法律上說,美國一籌莫展。

懷特告訴美國之音:「我唯一能想到的是海牙國際法庭,但是,那裡不是一個你走進去就能辦事的地方,儘管最終會解決問題,但不是馬上有用。我的感覺是,運動員們將走在鋼絲上。」

不過,懷特也表示,如果自己是運動員,肯定也不捨得放棄參加奧運的比賽機會,「畢竟運動生命非常短暫,相當於眨眼即逝……而所有的訓練都是為了要比賽」。

法律學者虞平說,如何隔離也是一個問題。他說,不管哪個國家,如果一個隊員出了問題,「是全部隔離還是隔離一人?日本夏季奧運會僅僅隔離一人;按照中國的做法就是隔離一大片;如果本次冬奧會這麼做的話,可能導致一個國家的所有運動員全部被隔離」。

(原題目:檢疫、隔離、監控:北京冬奧對外國選手和政府的考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