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推國安法 錯失民主改革良機(圖)

細數為何香港兩任特首無一令習近平省心(下)

作者:李子壬 發表:2022-03-14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習近平接見上京述職的林鄭月娥。(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圖為習近平接見上京述職的林鄭月娥。(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看中國2022年3月12日訊】今年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任的第十年,期間香港也經歷了兩屆政府。和習近平有時間上的巧合,前特首梁振英也在十年前就職,於2017年任期屆滿後卸任。現特首林鄭將於今年6月30日完成任期。由於疫情影響,原定於3月27日舉行的特首選舉被推遲至5月8日舉行,下任特首人選至今仍是一個謎,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過去十年這兩位行政長官不停地「添煩添亂」,無一令習近平省心。

(接上文:江派梁振英禍港 習近平阻連任

可以說林鄭是引發民怨,導致反送中運動在後期愈演愈烈的主因之一,曾有市民不諱言對林鄭恨之入骨。比如,按照港府官方用詞,若修例被擱置,通常以「撤回」一詞來做準確表達。但林鄭死也不肯親口說出「撤回」二字,而是說草案死亡、「壽終正寢」。

又比如,林鄭在接受電視專訪時哽咽,覺得很委屈,不解為何被指「賣港」,又將自己形容為香港人的母親「不能縱容孩子任性」,暗指不能容忍市民示威、反對政府。

此外,林鄭對死物的關心遠勝於對市民的關心。反送中期間有約10名年輕人以死明志;也有年輕人冒著被囚的危險在七一佔領代表民意的立法會;也有年輕人因為不滿港鐵配合政府在示威期間停運,因此破壞入閘機報復……事後林鄭如作秀般「慰問」遭破壞的機器,但對年輕人的離世、年輕人的淚水視若罔聞。

當時社會有聲音希望林鄭正視民怨的根源,是來源於政府,解鈴還需繫鈴人,希望她能反思並向市民道歉。不過林鄭一如既往地保持高傲、自負的個性,視民意如無物。這令港人深刻認識到香港必須實現真普選,自有市民一人一票選出的特首才能「說人話」。

習近平欲出兵屠城

2019年8月,眼見香港抗爭越來越激烈,大部分和理非從反對勇武暴力抗爭到支持。習近平唯有調軍隊去比鄰香港的深圳,在邊境秀肌肉。8月中曾盛傳習近平會派兵來港屠城,就連時任美國總統川普也在推文中表示,收到情報中共正向香港調派軍隊。

同年11月,川普在接受訪問時透露,習近平之所以沒有派兵對付反送中的示威民眾,是因應他的要求,「要不是因為我,香港早就在14分鐘內被毀了」。

反送中運動正值川普對華發動貿易戰期間,該運動為川普政府對抗中共的部署添了一把火。當年習近平被指是中國的「總加速師」,林鄭也被冠以香港「總加速師」的稱號。

習近平推國安法 錯失民主改革良機

習近平在第一個任期內開足火力對抗江派,惟在第二個任期內「打老虎」的步伐卻慢了下來,對內他面對香港聲勢浩大的抗爭行動,對外則面對川普的貿易戰,以及國際上就香港問題批評的聲浪。習近平擔心香港和國際力量匯集在一起,加上國內江派暗中煽風點火,香港的示威會傳導至大陸,令局面失控,直接威脅習近平的地位和中共的統治。

其實,自古「危機」的出現一直都是「危」中有「機」。如果習近平可以順應民意,達成「五大訴求」中的一、兩條,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察暴力執法,無條件釋放被捕人士,或者讓林鄭、李家超、鄭若驊等支持修訂《逃犯條例》的官員引咎辭職等等,都會平息民怨。其後逐步完善香港民主進程,乃至帶領中國大陸走向民主。

但習近平則反其道而行之,大量逮捕示威人士,又再2020年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成立駐港國安公署、香港國安處,並將國安法凌駕於一切香港現行的法律之上,涉及國安的案件要由特首指定國安法法官審理,即要求法官成為威權政府的統治工具,進一步破壞香港法治。

國安法法律定義空泛、模糊,解釋權都在當權者手中,一旦被政府認定有罪,其人就面臨牢獄之災,而且是未審先囚,無法保釋。至今已有160餘人因國安法被捕,其中絕大部分是社會精英、民主派人士、社運人士和新聞工作者,包括《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佔中三子之一的港大法律系教授戴耀庭,執業大律師、前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等等等等。很多人已被囚超過一年,這種未審先囚無、了期的監禁凸顯國安法的恐怖。

當一切社會活動都可以被扯到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和勾結外國勢力罪,那麼整個社會就失去了往日的生機和活力,白色恐怖降臨,人人自危,各大公民組織和獨立媒體接連在壓力下停運或解散,包括有48年歷史的教協、32年歷史的支聯會,還有每年組織七一大遊行的民陣,及曾經領導多場工人運動的職工盟,還有《蘋果日報》、眾新聞和立場新聞等。

有統計共有50個組織在國安法後停運或解散,數十年間香港成立的公民社會頃刻土崩瓦解。

同時坍塌的還有香港社會對習近平的信心,港人對前景感到堪憂,從而引發了前所未有的移民潮。國安法實施後的20個月(截至2022年2月末),香港居民經由機場淨流出總人數達27萬。

香港曾經是中國土地上唯一一個擁有自由、人權和法治的地方。香港證明了西方民主也適用於中國人,保留中國傳統文化的同時吸納西方普世價值只會令中國更強大。香港本可以垂範大陸,將民主理念逐步引入中國,可惜習近平卻錯失了這個機會。

香港爆疫 習近平七一來港或成泡影

習近平或許以為實施國安法,「快刀斬亂麻」就可以徹底解決香港問題,他可以在2022年七一南下香港參加25年回歸慶典並見證新一屆特首就職,宣布香港在國安法下已經「由亂轉治」,社會繁榮、人民安康,順便為二十大熱身。

怎料天不順人意,2月初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林鄭月娥緊隨習近平「清零」,在港大搞封樓、封區,每日數十萬市民要排隊接受強制檢測。與此同時,港府將疫情形容得如世界末日般恐怖,加重市民思想壓力,導致很多人一旦稍有病徵,即使輕症也要投醫問診。而香港公立醫院在過去10餘年間一直超負荷運作,大量患者求醫,導致公營醫療系統爆煲。

病人多、醫護少,很多老人在第五波疫情中因失救而離世,這也是導致香港疫情死亡率高達0.53%「超英趕美」的原因之一。

事實上,作為香港特首林鄭不可能不知道香港醫療資源、隔離設施不足的問題,「清零」在香港根本無法行得通。唯一可行方案就是效仿西方,輕症和無症狀患者自行隔離,將醫療資源集中救治重病患者和老年患者。教育市民自救,減輕社會恐慌,同時維持經濟和民生的正常運作……不過這些在林鄭看來都是「政治不正確」的做法。

林鄭想效仿中共抗疫手段,卻只學到「皮毛」。中共「清零」的最有效做法是在確診人數後面「清幾個零」。不過香港這邊還未墮落到整個政府和醫療系統全體造假的地步。香港衞生防護中心每天仍都如實公佈確診數字。截至3月13日香港第五波疫情累計錄得確診個案高達70萬宗確診,近4千人離世,其中絕大部分為長者。

林鄭處理疫情不力,習近平不得不罕有對港下達疫情指示,要求港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原定於3月27日舉行的特首選舉也推遲到5月8日。疫情讓習近平能否在七一如期訪港添加了不確定因素。

而誰人出任下屆特首至今未有定案。3月11日人大、政協兩會結束,中共高層亦未透露任何重要訊號。有港媒引述多名政協消息指,梁振英在北京表現活躍,其支持者不諱言「梁營」已為參選準備就緒。可見江派勢力仍未死心,一直伺機待發。

反送中、國安法和疫情因素疊加在一起,令香港局勢如同亂麻。民間怨氣加劇,「清零」政策之下,之前支持政府的藍絲也加入反政府大軍。新特首要收拾爛攤子,安撫民怨、恢復經濟,重振社會信心難比登天。習近平須面對一個客觀現實,就是沒有民意支持的香港政府和共產黨還可以維持多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