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推国安法 错失民主改革良机(图)

细数为何香港两任特首无一令习近平省心(下)

作者:李子壬 发表:2022-03-14 1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习近平接见上京述职的林郑月娥。(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图为习近平接见上京述职的林郑月娥。(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看中国2022年3月12日讯】今年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任的第十年,期间香港也经历了两届政府。和习近平有时间上的巧合,前特首梁振英也在十年前就职,于2017年任期届满后卸任。现特首林郑将于今年6月30日完成任期。由于疫情影响,原定于3月27日举行的特首选举被推迟至5月8日举行,下任特首人选至今仍是一个谜,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过去十年这两位行政长官不停地“添烦添乱”,无一令习近平省心。

(接上文:江派梁振英祸港 习近平阻连任

可以说林郑是引发民怨,导致反送中运动在后期愈演愈烈的主因之一,曾有市民不讳言对林郑恨之入骨。比如,按照港府官方用词,若修例被搁置,通常以“撤回”一词来做准确表达。但林郑死也不肯亲口说出“撤回”二字,而是说草案死亡、“寿终正寝”。

又比如,林郑在接受电视专访时哽咽,觉得很委屈,不解为何被指“卖港”,又将自己形容为香港人的母亲“不能纵容孩子任性”,暗指不能容忍市民示威、反对政府。

此外,林郑对死物的关心远胜于对市民的关心。反送中期间有约10名年轻人以死明志;也有年轻人冒着被囚的危险在七一占领代表民意的立法会;也有年轻人因为不满港铁配合政府在示威期间停运,因此破坏入闸机报复……事后林郑如作秀般“慰问”遭破坏的机器,但对年轻人的离世、年轻人的泪水视若罔闻。

当时社会有声音希望林郑正视民怨的根源,是来源于政府,解铃还需系铃人,希望她能反思并向市民道歉。不过林郑一如既往地保持高傲、自负的个性,视民意如无物。这令港人深刻认识到香港必须实现真普选,自有市民一人一票选出的特首才能“说人话”。

习近平欲出兵屠城

2019年8月,眼见香港抗争越来越激烈,大部分和理非从反对勇武暴力抗争到支持。习近平唯有调军队去比邻香港的深圳,在边境秀肌肉。8月中曾盛传习近平会派兵来港屠城,就连时任美国总统川普也在推文中表示,收到情报中共正向香港调派军队。

同年11月,川普在接受访问时透露,习近平之所以没有派兵对付反送中的示威民众,是因应他的要求,“要不是因为我,香港早就在14分钟内被毁了”。

反送中运动正值川普对华发动贸易战期间,该运动为川普政府对抗中共的部署添了一把火。当年习近平被指是中国的“总加速师”,林郑也被冠以香港“总加速师”的称号。

习近平推国安法 错失民主改革良机

习近平在第一个任期内开足火力对抗江派,惟在第二个任期内“打老虎”的步伐却慢了下来,对内他面对香港声势浩大的抗争行动,对外则面对川普的贸易战,以及国际上就香港问题批评的声浪。习近平担心香港和国际力量汇集在一起,加上国内江派暗中煽风点火,香港的示威会传导至大陆,令局面失控,直接威胁习近平的地位和中共的统治。

其实,自古“危机”的出现一直都是“危”中有“机”。如果习近平可以顺应民意,达成“五大诉求”中的一、两条,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察暴力执法,无条件释放被捕人士,或者让林郑、李家超、郑若骅等支持修订《逃犯条例》的官员引咎辞职等等,都会平息民怨。其后逐步完善香港民主进程,乃至带领中国大陆走向民主。

但习近平则反其道而行之,大量逮捕示威人士,又再2020年强行实施港版国安法,成立驻港国安公署、香港国安处,并将国安法凌驾于一切香港现行的法律之上,涉及国安的案件要由特首指定国安法法官审理,即要求法官成为威权政府的统治工具,进一步破坏香港法治。

国安法法律定义空泛、模糊,解释权都在当权者手中,一旦被政府认定有罪,其人就面临牢狱之灾,而且是未审先囚,无法保释。至今已有160余人因国安法被捕,其中绝大部分是社会精英、民主派人士、社运人士和新闻工作者,包括《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占中三子之一的港大法律系教授戴耀庭,执业大律师、前公民党党魁杨岳桥等等等等。很多人已被囚超过一年,这种未审先囚无、了期的监禁凸显国安法的恐怖。

当一切社会活动都可以被扯到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恐怖活动罪和勾结外国势力罪,那么整个社会就失去了往日的生机和活力,白色恐怖降临,人人自危,各大公民组织和独立媒体接连在压力下停运或解散,包括有48年历史的教协、32年历史的支联会,还有每年组织七一大游行的民阵,及曾经领导多场工人运动的职工盟,还有《苹果日报》、众新闻和立场新闻等。

有统计共有50个组织在国安法后停运或解散,数十年间香港成立的公民社会顷刻土崩瓦解。

同时坍塌的还有香港社会对习近平的信心,港人对前景感到堪忧,从而引发了前所未有的移民潮。国安法实施后的20个月(截至2022年2月末),香港居民经由机场净流出总人数达27万。

香港曾经是中国土地上唯一一个拥有自由、人权和法治的地方。香港证明了西方民主也适用于中国人,保留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吸纳西方普世价值只会令中国更强大。香港本可以垂范大陆,将民主理念逐步引入中国,可惜习近平却错失了这个机会。

香港爆疫 习近平七一来港或成泡影

习近平或许以为实施国安法,“快刀斩乱麻”就可以彻底解决香港问题,他可以在2022年七一南下香港参加25年回归庆典并见证新一届特首就职,宣布香港在国安法下已经“由乱转治”,社会繁荣、人民安康,顺便为二十大热身。

怎料天不顺人意,2月初香港爆发第五波疫情。林郑月娥紧随习近平“清零”,在港大搞封楼、封区,每日数十万市民要排队接受强制检测。与此同时,港府将疫情形容得如世界末日般恐怖,加重市民思想压力,导致很多人一旦稍有病征,即使轻症也要投医问诊。而香港公立医院在过去10余年间一直超负荷运作,大量患者求医,导致公营医疗系统爆煲。

病人多、医护少,很多老人在第五波疫情中因失救而离世,这也是导致香港疫情死亡率高达0.53%“超英赶美”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作为香港特首林郑不可能不知道香港医疗资源、隔离设施不足的问题,“清零”在香港根本无法行得通。唯一可行方案就是效仿西方,轻症和无症状患者自行隔离,将医疗资源集中救治重病患者和老年患者。教育市民自救,减轻社会恐慌,同时维持经济和民生的正常运作……不过这些在林郑看来都是“政治不正确”的做法。

林郑想效仿中共抗疫手段,却只学到“皮毛”。中共“清零”的最有效做法是在确诊人数后面“清几个零”。不过香港这边还未堕落到整个政府和医疗系统全体造假的地步。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每天仍都如实公布确诊数字。截至3月13日香港第五波疫情累计录得确诊个案高达70万宗确诊,近4千人离世,其中绝大部分为长者。

林郑处理疫情不力,习近平不得不罕有对港下达疫情指示,要求港府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把尽快稳控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原定于3月27日举行的特首选举也推迟到5月8日。疫情让习近平能否在七一如期访港添加了不确定因素。

而谁人出任下届特首至今未有定案。3月11日人大、政协两会结束,中共高层亦未透露任何重要讯号。有港媒引述多名政协消息指,梁振英在北京表现活跃,其支持者不讳言“梁营”已为参选准备就绪。可见江派势力仍未死心,一直伺机待发。

反送中、国安法和疫情因素叠加在一起,令香港局势如同乱麻。民间怨气加剧,“清零”政策之下,之前支持政府的蓝丝也加入反政府大军。新特首要收拾烂摊子,安抚民怨、恢复经济,重振社会信心难比登天。习近平须面对一个客观现实,就是没有民意支持的香港政府和共产党还可以维持多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