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战争 习近平和普京尽都失算(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22-03-12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
2022年3月8日,在临时难民营里玩耍的乌克兰小孩(图片来源:Omar Marque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2日讯】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原先设想的速战速决的闪电战破产,打成了拉锯战、泥潭战、持久战。一个大国打一个小国,一个强国攻一个弱国,竟是如此吃力而不堪,跌破世人眼镜。尽管乌克兰仍处危急之中,但普京的胜利已经变得遥远,甚至连惨胜都成为奢望。

普京显然失算,他没有料到乌克兰人民的抵抗是如此决绝而英勇,也没有料到美国、欧洲和国际社会如此动真格的制裁,全面制裁,彻底制裁,把俄罗斯银行踢出SWIFT(环球货币结算体系)、终止或分步骤终止进口俄罗斯能源、西方公司全面退出俄罗斯市场。如此下去,必然的结果就是,俄罗斯经济崩溃。

当此之际,对普京而言,有上中下三策,上策是停止侵略、立即撤军,留下止损点;中策是通过谈判,为自己找一个台阶下,尽快停战、撤军;下策是继续打下去,成为一场旷日持久的烂仗。但依据普京的性格,多半会循此下策,以个人野心、权欲和偏执,不仅祸害乌克兰,而且祸害俄罗斯,同时祸害全世界。

普京的失算也是习近平的失算。开战前,普京前往北京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当天与习近平密谈四小时、签署协议近二十份。中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对外透露:中俄合作,上不封顶,无限制,无禁区。外界由此推论,普京入侵乌克兰,得到习近平点头,并承诺中国成为俄罗斯的经济后盾。换言之,如果没有习近平的点头,普京未必下决心入侵乌克兰。

习近平的失算就在于,以为俄罗斯大炮一响、大军一动,在48小时之内,就能占领乌克兰全境,而乌克兰军民则望风而降。如此,借助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控制,中国可以轻易获得乌克兰最大发动机公司马达西奇的控制权(之前遭到乌克兰反垄断法阻止);可以低价进口乌克兰的粮食(乌克兰是中国依赖的粮仓);可以推进“一带一路”在乌克兰大展拳脚……

结果事与愿违。这是普京对乌克兰的轻敌,也是习近平对普京的轻信。随着战事的拖延、战火的蔓延,习近平的如意算盘逐一落空。而战前没有撤侨,也成为习近平任内的又一大败笔。原以为俄军闪电拿下乌克兰,滞留乌克兰的中国公民和留学生只要亮出五星红旗,就可以迎接俄罗斯“解放大军”并受到保护。孰料,众多中国公民和留学生沦陷战火,怨声震天。

国际制裁俄罗斯,中共宣称继续与俄罗斯保持正常的经济和贸易关系,并宣称“中俄关系坚若磐石”。然而,各国对俄罗斯的任何制裁,都可能转嫁到中国头上。其一,遭间接制裁。因各国终止进口俄罗斯能源和产品,中国成为俄罗斯能源或其他产品的最大买家,以高价购买、补偿俄罗斯损失,成本加大,负担加重;其二,遭被动制裁。因俄罗斯受制裁,与俄罗斯有生意往来的中国公司和政府机构,凡牵涉第三方,生意必然做不下去;其三,遭二级制裁。因中国政府和公司继续与俄罗斯经贸往来,违反各国制裁俄罗斯的相关法律,中国政府和公司必受到二级制裁。正如从前中国华为公司同伊朗做生意、导致孟晚舟遭扣押事件。先例还包括:中共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上将李尚福受到美国制裁(2018年),因中共进口俄罗斯战机和导弹,触犯美国制裁俄罗斯的相关法案。

中国媒体说:发动乌克兰战争,“俄罗斯在赌国运”,然而,中共又何尝不是?准确地说,普京为一己之私和个人偏执赌上了整个国家,习近平又何尝不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