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挺俄變騎虎難下 專家:北京面臨5危機(圖)

發表:2022-03-12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片來源: ALEXEY DRUZHIN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1日讯】俄烏戰爭仍然持續進行,相較於國際上大部分國家皆支持烏克蘭,且紛紛祭出對俄羅斯的制裁,但(共)反而一面倒的支持俄方。對此,評論員郝平在11日表示,中國將會面臨五大危機 :

郝平:中共支持俄國 將會面臨五大危機 

第一 、從挺俄抑烏至騎牆搖擺。郝平認為,在烏俄開戰初期,北京表面呼籲兩國應該透過外交和政治手段來解決問題,但私下卻透過社群媒體將輿論攻擊轉向了西方國家,甚至還強調「俄羅斯並沒有計劃佔領烏克蘭的領土」、「俄國致力於緩解烏克蘭局勢」。

然而,在中國國內的輿論壓力之下,中國挺俄抑烏之態度由明轉暗。3月7日,中國外長王毅於中國兩會之記者會上,在「北京早就知道俄國軍事計劃、中方對於俄烏局勢之惡化視而不見、中國支持俄國的特別軍事行動、北京樂見俄烏之間局勢惡化、中方不關心烏克蘭人權」等方面,極力來為中國洗清。

3月8日,習近平在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之視訊會晤時,聲稱「願同法方、德方與歐方保持溝通及協調,依據當事各方的需要,同國際社會共同發揮積極作用。」

第二、挺俄陷入僵局,要麼割席,要麼割肉。郝平說,其實,中俄抱團取暖並非不是道義上的,也非地緣政治共振,它們純粹是臨時苟合。但是隨著戰爭持續下去,北京方面僅剩兩條路可以走。一條是與俄羅斯割席,但可能會遭莫斯科的報復;二為忍痛割肉,硬挺俄羅斯,不過可能會被國際社會的經濟制裁,

第三、與烏克蘭之間關係恐惡化,經濟遭受到衝擊。郝平表示,根據中國海關總署資料顯示,中國是烏克蘭玉米、大麥和葵花籽油之主要買家。光去年自烏克蘭進口的玉米量,就佔已經中國玉米進口量的29%。北京原以為莫斯科能夠迅速拿下烏克蘭,可是隨著戰火的持續,中國已經開始面臨了能源和糧食危機

第四、台海武統夢碎。郝平強調,烏俄戰爭已讓中國不得不承認,訊息戰和真槍實彈的砲火於戰爭中同樣具有舉足輕重。而俄羅斯在此場戰爭中,有很大部份輸在訊息戰中。

郝平舉台灣為例,如果中共欲以武力犯台,那麼全世界絕大部分媒體皆會站在擁有民主自由的台灣,甚至美國等西方國家還會用軍事來介入台海戰爭之可能性比烏克蘭還大。無論是戰爭消息或者輿論沸點都會將中共淹沒。

第五、挺俄失策,中共政權震盪更加劇。郝平表示,中國於召開全國兩會期間,傳出有7名政治局常委對於是否應該繼續力挺普京產生不同的看法,且認為這僅是習近平一味地滿足其在外交上之虛榮心,且認為這是習近平幕僚的判斷錯誤,才讓習近平相信俄國能夠迅速在戰爭中獲得勝利,但卻導致北京與莫斯科一同落入國際制裁之泥沼中。這將使習近平所堅持的集中統一領導的一人決策模式,面臨了挑戰。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