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阻止戰爭 西方豁出去打信息戰 卻正中普京下懷?(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2-19 1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柯比
美國五角大樓新聞秘書柯比(John F. Kirby)。 (圖片來源:DOD/Carlos M. Vazquez II/ CC BY 2.0)

【看中国2022年2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想像一下,如果某人正策劃一場攻擊,但您把他的計畫完全曝光,這場攻擊還會發生嗎?至少在短時間內,策劃邪惡計畫的人不敢輕舉妄動。同樣的,為了阻止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潛在入侵,英美兩國這次採取了不同尋常的行動,那就是不斷公布重磅情報,希望剝奪普京想製造措手不及的滿足感。

邪惡最怕的就是被曝光!英美兩國這次是徹底實踐了一把。華盛頓和倫敦定期舉行簡報會,有時來自不經常與媒體交談的國家安全官員,詳細介紹了潛在的俄羅斯軍事戰術、政權更迭計畫,以及據稱莫斯科為入侵提供藉口的「假旗」(False flag)行動。

這樣的話,美國和英國就可以,在近年來以普京為主角的遊戲中擊敗俄羅斯,或者至少形成更好的對抗。

中情局秘密行動部門的老兵塞弗(John Sipher,)說:「我認為這是西方在以可操作的方式使用情報方面變得更加精明,這就是我們過去所說的信息戰,而這是我們一直不擅長的。但俄羅斯早就駕輕就熟了。」

塞弗還說:「有趣的是,這些信息並不是針對美英兩國公民的。它只針對一個人,那就是普京。他是知道那些情報是否真實的人。因此,如果我們公布了俄羅斯人保密的情報,而普京也知道是真的,他就必須判斷這對他試圖做的事情有甚麼影響,以及這對他的戰略有甚麼影響。」

美國和英國官員多次表示,攻擊與否的最終決定將由普京一人作出,甚至他可能會把動武留到最後一刻才下定決心。如果普京確實還搖擺不定,那麼任何細小的因素,例如消除意外因素和讓西方措手不及的滿足感,都可能產生影響。

喬治敦大學歐亞、俄羅斯和東歐研究中心主任斯坦特(Angela Stent)說:「我們正處於與俄羅斯人的信息戰中,而且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我認為俄羅斯人已經嚇了一跳。他們沒有想到美國和英國對此事的瞭解程度,更沒有想到他們會公諸於世。因此,我認為這有可能產生影響,也許使普京重新考慮他可能做的事情。」

所以,英美沒有放鬆,繼續曝光俄羅斯的伎倆。比如週三16日,美國國務院稱,俄羅斯試圖製造入侵烏克蘭的「藉口」,毫無根據地聲稱在烏東頓巴斯地區存在「種族滅絕」和萬人坑。

因為,俄羅斯媒體本週發表了關於該地區所謂的秘密萬人坑的文章和照片,週二15日,普京聲稱基輔正在那裡實施「種族滅絕」。

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稱,莫斯科提出這些說法,是為入侵烏克蘭尋找藉口。普萊斯說:「這些指控沒有任何事實依據。」

前國家安全委員會歐洲和俄羅斯事務高級主任、普京傳記的合著者希爾(Fiona Hill),說:「我們從來沒有真正透露過,我們所知道的他們在做甚麼,然後他們就能夠利用所有的灰色地帶和不確定性,自說自話。」

當然,公開情報也有政治目的,特別是對於去年因未能預測到阿富汗政府崩潰和塔利班接管,拜登政府受到了廣泛批評。如果俄羅斯發動攻擊,這次就沒有人能說拜登又被打了個措手不及。

反過來說,如果普京不入侵,美英兩國的情報部門就會被指責為在喊「狼來了」,尤其是他們都沒有為自己的情報拿出證據。克里姆林宮已經在嘲笑西方媒體報導美國和盟國關於戰爭即將來臨的說法。

另一個不利因素是,蓄意的危言聳聽正在讓基輔公開疏遠美英兩國,基輔認為,這些情報正在烏克蘭公民和潛在的外國投資者、保險公司或貿易夥伴中播下恐慌的種子。

烏克蘭總統的人民公僕黨(Servant of the People Party)的黨派領袖阿拉卡米亞(David Arakhamia),告訴當地的一個談話節目說,「這種歇斯底里現在每個月讓我們國家損失20到30億美元。我們無法在外國市場上借款,因為那裡的利率很瘋狂。」他指責西方媒體比俄羅斯大外宣更具破壞性。

英國控制風險(Control Risks)諮詢公司的全球政治風險團隊主任安東年科(Oksana Antonenko)認為,如果普京的目的不是給俄羅斯造成瀋重代價的入侵,而是營造長期危機的氣氛,那麼美國和英國放大威脅,有可能就正中普京下懷。

安東年科說:「只有在短期危機的情況下,這種策略才有效。但如果假設,我們目前面臨的是普京的長期戰略,即對烏克蘭施加壓力,並管理與西方的對抗,那麼,曝光情報的做法就成本高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