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阻止战争 西方豁出去打信息战 却正中普京下怀?(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2-02-19 1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柯比
美国五角大楼新闻秘书柯比(John F. Kirby)。 (图片来源:DOD/Carlos M. Vazquez II/ CC BY 2.0)

【看中国2022年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想像一下,如果某人正策划一场攻击,但您把他的计划完全曝光,这场攻击还会发生吗?至少在短时间内,策划邪恶计划的人不敢轻举妄动。同样的,为了阻止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潜在入侵,英美两国这次采取了不同寻常的行动,那就是不断公布重磅情报,希望剥夺普京想制造措手不及的满足感。

邪恶最怕的就是被曝光!英美两国这次是彻底实践了一把。华盛顿和伦敦定期举行简报会,有时来自不经常与媒体交谈的国家安全官员,详细介绍了潜在的俄罗斯军事战术、政权更迭计划,以及据称莫斯科为入侵提供借口的“假旗”(False flag)行动。

这样的话,美国和英国就可以,在近年来以普京为主角的游戏中击败俄罗斯,或者至少形成更好的对抗。

中情局秘密行动部门的老兵塞弗(John Sipher,)说:“我认为这是西方在以可操作的方式使用情报方面变得更加精明,这就是我们过去所说的信息战,而这是我们一直不擅长的。但俄罗斯早就驾轻就熟了。”

塞弗还说:“有趣的是,这些信息并不是针对美英两国公民的。它只针对一个人,那就是普京。他是知道那些情报是否真实的人。因此,如果我们公布了俄罗斯人保密的情报,而普京也知道是真的,他就必须判断这对他试图做的事情有什么影响,以及这对他的战略有什么影响。”

美国和英国官员多次表示,攻击与否的最终决定将由普京一人作出,甚至他可能会把动武留到最后一刻才下定决心。如果普京确实还摇摆不定,那么任何细小的因素,例如消除意外因素和让西方措手不及的满足感,都可能产生影响。

乔治敦大学欧亚、俄罗斯和东欧研究中心主任斯坦特(Angela Stent)说:“我们正处于与俄罗斯人的信息战中,而且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认为俄罗斯人已经吓了一跳。他们没有想到美国和英国对此事的了解程度,更没有想到他们会公诸于世。因此,我认为这有可能产生影响,也许使普京重新考虑他可能做的事情。”

所以,英美没有放松,继续曝光俄罗斯的伎俩。比如周三16日,美国国务院称,俄罗斯试图制造入侵乌克兰的“借口”,毫无根据地声称在乌东顿巴斯地区存在“种族灭绝”和万人坑。

因为,俄罗斯媒体本周发表了关于该地区所谓的秘密万人坑的文章和照片,周二15日,普京声称基辅正在那里实施“种族灭绝”。

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称,莫斯科提出这些说法,是为入侵乌克兰寻找借口。普莱斯说:“这些指控没有任何事实依据。”

前国家安全委员会欧洲和俄罗斯事务高级主任、普京传记的合着者希尔(Fiona Hill),说:“我们从来没有真正透露过,我们所知道的他们在做什么,然后他们就能够利用所有的灰色地带和不确定性,自说自话。”

当然,公开情报也有政治目的,特别是对于去年因未能预测到阿富汗政府崩溃和塔利班接管,拜登政府受到了广泛批评。如果俄罗斯发动攻击,这次就没有人能说拜登又被打了个措手不及。

反过来说,如果普京不入侵,美英两国的情报部门就会被指责为在喊“狼来了”,尤其是他们都没有为自己的情报拿出证据。克里姆林宫已经在嘲笑西方媒体报导美国和盟国关于战争即将来临的说法。

另一个不利因素是,蓄意的危言耸听正在让基辅公开疏远美英两国,基辅认为,这些情报正在乌克兰公民和潜在的外国投资者、保险公司或贸易伙伴中播下恐慌的种子。

乌克兰总统的人民公仆党(Servant of the People Party)的党派领袖阿拉卡米亚(David Arakhamia),告诉当地的一个谈话节目说,“这种歇斯底里现在每个月让我们国家损失20到30亿美元。我们无法在外国市场上借款,因为那里的利率很疯狂。”他指责西方媒体比俄罗斯大外宣更具破坏性。

英国控制风险(Control Risks)咨询公司的全球政治风险团队主任安东年科(Oksana Antonenko)认为,如果普京的目的不是给俄罗斯造成沉重代价的入侵,而是营造长期危机的气氛,那么美国和英国放大威胁,有可能就正中普京下怀。

安东年科说:“只有在短期危机的情况下,这种策略才有效。但如果假设,我们目前面临的是普京的长期战略,即对乌克兰施加压力,并管理与西方的对抗,那么,曝光情报的做法就成本高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