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投票意願30年來最低 港共出何怪招催票?(組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12-18 1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19日是香港立法會選舉投票日,民調指選民的投票意欲創下30年來新低。(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12月19日是香港立法會選舉投票日,民調指選民的投票意欲創下30年來新低。(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中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即將於12月19日投票。在民主派遭空前打壓、完全缺席選舉下,民意調查顯示,香港選民的投票意欲創下30年新低。不過,中共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破天荒呼籲港人投票,還把投票率與「一國兩制」信心掛鉤,令這場選舉變成另類「公投」。騎虎難下的港共當局,想出哪些奇招陰招來催谷投票率?又是否奏效?

投票率與兩制信心掛鉤 成變相公投

「『愛國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大家投下的不僅僅是個人的選票,更是對『一國兩制』的堅定信心。」美國民主峰會前,夏寶龍12月6日以香港新選舉制度之「優越」反擊美國。當時有分析指,夏寶龍的罕有發言反映北京相當重視立法會選舉及其投票率,但將投票率與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掛鈎,則是冒險之舉,因為一旦投票率低,就會出現尷尬局面。

尤其是反送中運動期間2019年底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投票率高達71%,締造香港選舉歷史紀錄。今次立法會選舉的投票率如出現重大落差,便是港人對「完善」後選舉和一國兩制信心盡失的最佳證明,國際社會也在密切關注。

12月17日,香港民意研究所公布選舉前最新民調,顯示僅有48%選民表示會在選舉當日投票,數字是自1991年以來創下的30年新低,較上屆立法會選舉(2016年)86%人有意投票暴跌;表示不會投票的選民高達39%,另有11%表示未決定。此前民研的調查又顯示,有近5成選民表示,地區直選候選名單中,完全沒有想支持的人。

選舉日前夕,親共候選人的拉票活動場面冷清。(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選舉日前夕,親共候選人的拉票活動場面冷清。(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根據過去經驗,實際投票率往往比選前民調更低。2016年民調指有83%市民說會投票,但最終投票率僅有約58%。如今中共當局卻自己「挖坑」、把這場選舉比作「一國兩制」的信心公投。騎虎難下的港共官員,唯有出盡奇招催谷投票率。但這些方法能奏效嗎?

鋪天蓋地廣告攻勢

選舉前,政府和建制派發起舖天蓋地的宣傳攻勢。除了候選人的街站、橫額直幡和大型廣告牌,政府也在電視台、巴士、電車車身、建築物外牆大賣廣告。當局12月3日豪擲約340萬港元公帑,在全港16份報章刊登頭版廣告;16日再次包起報章頭版,把銅鑼灣世貿中心三級大火的重大新聞擠到內頁。連天文台也趁預報天氣之時,呼籲市民選舉日早上投票要多穿衣服,被嘲是「植入式廣告」。

宣傳12月19日立法會選舉投票日的巨型廣告牌。(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宣傳12月19日立法會選舉投票日的巨型廣告牌。(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12月19日是香港立法會選舉投票日,民調指選民的投票意欲創下30年來新低。(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12月19日是香港立法會選舉投票日,民調指選民的投票意欲創下30年來新低。(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親共社團和企業也各出奇謀為選舉造勢。全港省級同鄉社團日前出動26個團體、110部車,在中環舉辦花車大巡遊,完全無視政府的防疫限聚令。社團中人向媒體直認,是「阿爺」(中共)為他們提供資金,「今次阿爺好疏爽」。

政府催谷選舉涉及龐大開支,立法會文件顯示,2012年及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宣傳預算為3,300萬元,今屆宣傳預算開支增加12%至約3,770萬元。

各區現假「黃絲」橫幅

中共今年初拘捕大量民主派人士,2016年當選的非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中,有一半人遭以《國安法》拘捕,很多仍被還押至今。選舉制度被「完善」後,再以資格審查杜絕中共不喜歡的人參選,令支持民主的香港人十分反感。但有網民發現,在青衣、粉嶺等區出現了一些特別的呼籲投票橫額,設計似乎參照了反送中文宣的風格,使用「民主女神像」、「獅子山」、「曼德拉名句」等呼籲投票,還有橫幅呼籲「票投保護野豬的同路人」,被證實是假冒橫幅。

流亡英國的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在Facebook寫道:到底中共有幾想香港人投票,才會想到用如此粗製濫造的方式,將抗爭文宣改頭換面?至於香港人應該在星期日做甚麼,相信見到中共狗急跳牆的大家,不用呼籲都會知道了。

免費乘車 補假利誘

當局還祭出更多推高投票率的措施,包括首次在選舉日當天開放免費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但由於票站多位與選民居住地點附近,無需乘車就可到達,措施的效用成疑。

網上也流傳香港有外資會計師事務所向19日參與投票的員工提供額外一天假期,未知是否受壓或被利誘。其它本地或中資企業威逼利誘員工投票的情況,恐怕更要普遍得多。

內地港人投票獲送機票住宿

另外,當局又破天荒在香港及大陸邊境設立3個投票站,讓住深圳、廣東省的香港選民投票,但11.1萬個名額最終只有2.2萬人登記,成績未如理想。《眾新聞》報導,有同鄉會、中共政協聯絡身在大陸的港人,為他們提供免費機票、酒店住宿、專車接送等,鼓勵他們到邊境票站投票。有受邀的港人直言,此舉只是「不想沒人去投票那麼難看。」

廉署搜捕呼籲投白票者

港府採取「一手軟一手硬」策略,廉政公署大張旗鼓地拘捕和起訴呼籲投白票或不投票的人,累計已有10人被捕,當中不少人只是轉發了流亡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的帖文,就被捕和起訴。

另外,廉署繼通緝在海外呼籲白票、廢票或不投票的許智峯及丘文俊後,週末再通緝5名身在海外的香港人,包括羅冠聰、張崑陽、前區議員李家偉、劉珈汶和和李軒朗。

林鄭月娥「歪理」攻勢

其實港府官員也自知這些催谷和打壓手段,對推高投票率沒有太大用處。但迫於夏寶龍和中央高度重視投票率,港府騎虎難下。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發表「怪論」,稱投票率「高低不代表甚麼」,還稱若政府工作做得好、公信力高,投票率反而降低。她的言論被民間質疑荒謬絕倫。

資深時評人程翔笑言,如此荒謬的邏輯如果成立的話,林鄭不如呼籲所有市民不要投票,「如果香港市民0投票率,就表示對林鄭政府的信任度和支持度是百分百了。」

搞期望管理 卸責外媒

另一邊廂,官員也開始打定輸數以管理期望,同時卸責給「外部勢力」。選舉前一天,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稱,政府對投票率沒有設立指標,沒有特別期望,還卸責稱投票率不排除受部分煽惑言論影響。此前,曾國衛曾去信威嚇美國《華爾街日報》,稱煽動不投票、投廢票是違法,不論身在香港或境外,港府保留採取必要行動權利。事緣《華日》上月底發表社論指,杯葛及投白票是香港人表達政見的最後途徑。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日前也批評今次立法會選舉是一場「騙局」。香港駐倫敦經貿辦處長羅莘桉同樣去信威脅其「違反選舉條例」,還揚言條例對香港境外的煽動行為都有效。

田飛龍提「綜合投票率」

中共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日前還建議將原本一人一票算出的投票率,改為將「直選」、「功能組別」及「選委界別」投票率以加權計出「綜合投票率」,認為會得出投票率超過四成,引來強烈質疑。

程翔指出,將半委任、半內定性質的投票計算在內,是毫無意義的。「選委會」界別基本上都是親中共的人去選,投票率篤定可達80、90%,因為他們不能忤逆中共,不敢不投。「功能組別」的合資格投票團體也大多親共,投票率估計也能高達70%。這樣一來,一人一票的「直選」就算只有10多%投票率,只要拉平均數投票率就會變高,「這完全是一種很虛偽的做法,不能反映市民真正投票意願。」

程翔:凸顯中共對選舉膽怯沒信心

程翔又說,夏寶龍把一場普通選舉變成了「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的公投」,可謂「捉蟲」(自找麻煩)。「中共對《國安法》和選舉『完善』之後第一次選舉,是非常膽怯和沒信心的,所以才用種種政治手段、技術手段,不惜扭曲投票率的定義來催谷票數。它很擔心市民用不合作的態度,來抗議中共這種對香港的打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