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令撲殺全港倉鼠惹民憤 陶傑:清零鬧劇(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2-01-19 1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府下令撲殺寵物倉鼠,引發爭議。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香港政府下令撲殺寵物倉鼠,引發爭議。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2年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爆發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之際,銅鑼灣一家寵物店有售貨員及顧客先後確診Delta新冠病毒,當局發現店內倉鼠初步呈現陽性反應。雖然未證實是人傳動物或動物傳人,但已下令撲殺全港寵物店約2,000隻倉鼠和其它小型動物;12月22日或之後購買過倉鼠的市民,都要交出人道毀滅。事件引發民間譁然,知名作家陶傑也質疑此舉欠科學根據,是清零鬧劇。

全球首現倉鼠染Delta病毒

綜合港媒報導,銅鑼灣寵物店Little Boss一名23歲女店員,確診感染Delta變種病毒,目前源頭不明。隨後,該店一名女顧客和丈夫都先後確診,她的女兒曾於1月4日購入倉鼠。當局檢驗店內倉鼠、龍貓、兔仔等125個動物樣本,發現當中11個倉鼠樣本呈陽性。這也是全球首次發現有倉鼠確診武肺病毒。

而Little Boss位於大埔太平工業中心存放動物的倉庫,也發現多個環境樣本呈陽性,包括籠及食物盤等。由於兩名確診患者均未到過倉庫,當局不排除上月22日至今兩批由荷蘭進口的倉鼠是病毒源頭。

港府漁護署隨即宣布,全港34間售賣倉鼠的寵物店須停業,還要人道毀滅全港寵物店共約千隻倉鼠及涉事寵物店約千隻動物,包括龍貓及兔仔等,共涉及约2,000隻小動物;也會即時停止所有小型哺乳類動物進口。

當局還促於12月22日或之後,在香港任何地方購買過倉鼠的市民,要將倉鼠交給署方「人道處理」;這些買過倉鼠的市民都要強制檢測,如交出的倉鼠對病毒呈陽性,主人亦要檢疫。

未證實動物傳人 已爆棄養潮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承認,涉事寵物店的顧客和店員有直接接觸,「人傳人」或「動物傳人」兩個途徑都有可能。漁護署署長梁肇輝則稱,平衡風險及動物福利之間,「這個潛在風險要盡快解除,並盡快將倉鼠跟市民接觸面完全隔斷。」

當局宣佈「一刀切」撲殺倉鼠後,香港倉鼠關注協會不足以日內收到120多宗查詢,其中有半數人打算棄養,協會更已接收了超過60隻被棄養的倉鼠。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該會呼籲市民理性分析,強調這次不幸被感染的倉鼠是在銅鑼灣寵物店內發現,還未確定感染源頭,「倉鼠並不會在體內製造病毒,所以家內飼養的倉鼠都是安全的。」飼主也應先觀察倉鼠的健康狀況,勿急於棄養。

另一邊廂,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則支持港府撲殺倉鼠,認為是「果斷明智」,可預防新變種病毒經倉鼠傳人,弄出一種由倉鼠變異出來的病毒。又指社會忙於進行人類檢測,「人都未必夠測試去做」,不可能為每一隻倉鼠每日檢測病毒。

民間怒轟濫殺無辜 欠科學根據

港府撲殺倉鼠引起民間輿論譁然。香港寵物業商會副會長陳雅芝在電台節目批評當局,在未找到感染源頭、又未檢測過其它寵物店的倉鼠前,就下令人道毀滅倉鼠,決定太過倉促,業界感到傷感及遺憾。

民主黨動物權益發言人、沙田區議員周曉嵐也質疑當局「有殺錯、無放過」的決定不必要、不尊重動物生命,同時也沒有充分的科學根據,只會進一步引起市民的反感和不滿。

香港網民更紛紛質疑當局冷血、濫殺無辜,之前下令撲殺野豬,如今到倉鼠遭殃。也有不少人質疑,高官不顧疫情參與「洪門宴」,還無視防疫規定和不戴口罩,宴會最終爆出疫情,他們有是否需要「人道處理」?

事件也引起了國際媒體關注,英國廣播公司、路透社等都紛紛報導事件。路透社報道指,在全球多數地區轉向「與病毒共存」政策之際,香港的做法顯然附和了中國大陸的「零容忍」政策。此前,江西、哈爾濱都有民眾反映寵物遭防疫人員強行撲殺,引發民間怒火。

陶傑:寵物當災 洪門宴官員脫身

香港知名作家陶傑在個人臉書連發帖文,指香港特府撲殺倉鼠,又為國際傳媒提供笑料。他說,感染Delta源頭不明Little Boss寵物店店員居香港仔女子情況穩定,而大量Omicron確診者逐步痊癒出院,「但全港倉鼠在未有基因排序證明之下卻要滅族,是何道理?」

陶傑強調,倉鼠是寵物,亦即香港公民私有財產,此一行為有無法律依據?全港倉鼠主人及其密切接觸者是否也要强制檢測?以此邏輯,若有家庭或寵物店的貓發現確診,是否屠殺盡全香港的貓?他說,西方文明國家兩年來,瘟疫三階段從未有政府下令屠殺過一隻寵物,「難怪石禮謙說:這不是我認識的香港。」

陶傑又質疑,目前該寵物店,還有中小學、補習社、麥當勞分店等近期爆確診病例的場所,相關人員也全部強檢,「香港之倒瀉籮蟹、人仰馬翻的清零鬧劇,可謂舉世稱奇。」但是,「洪門宴」的百多名賓客,現場攝錄機報稱全部神秘失靈。追綜網絡未見如此詳盡快速,而且「隔離」期簡短,局長級人馬早已全身密封脫竹回復自由。

他寫道:美國小說家史丹貝克(John Steinbeck)有一部小說叫做《人鼠之間》(Of Mice And Men),描述美國在華爾街崩市後大蕭條基層移民貧窮慘況,指控社會不公義。「香港特府『當家作主』,在權貴、平民、野豬、倉鼠之間,可見後殖民期土著之管治水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