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戰人選浮面?港人調侃「雞鵝大戰」(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2-01-15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首選舉快將於3月舉行,特首林鄭月娥(左)、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右)和前特首梁振英(左二)的動向受到政圈關注。
特首選舉快將於3月舉行,特首林鄭月娥(左)、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右)和前特首梁振英(左二)的動向受到政圈關注。(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1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一場「洪門宴」引爆香港建制派分裂內鬨,忽而3月特首選舉將至,政圈開始聚焦「跑馬仔」人選,新一輪明爭暗鬥掀開序幕。暫時浮面的有爭取連任的林鄭月娥,以及傳出組閣的前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被港人調侃稱為「雞鵝大戰」。

紅媒曝前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組閣

過去一週,除了「洪門宴」繼續發酵外,2月15日展開提名期的特首選舉也開始受到關注。林鄭月娥1月12日在特首答問大會宣佈將香港13個政策局大改組至15局,稱交由3月產生的候任特首考慮採用、6月完成修例和審批,7月1日正式上馬,時間極為倉促。難怪有評論認為,林鄭在任期餘下不足半年提出改組政府,不尊重下任特首,認為此舉純粹想展示連任意志。

就在同一天,香港紅媒英文《虎報》(the Standard)爆料稱,前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將趕在3月特首選舉前組建內閣,有中間人不斷聯絡人才,要他們提交履歷;報導還引述姊妹刊物《東周刊》的消息,稱董建華創立的智庫「團結香港基金」將為陳太「搭台」、支持她參選。但團結香港基金發言人次日即澄清,「該些報道並非事實」;又指基金會邀請陳馮富珍演講的論壇已因為疫情延遲舉行。

陳馮富珍有意參選的消息,令港人率先為這場特首選戰冠名為「雞鵝大戰」。「鵝」自是爭取連任的林鄭月娥,「雞」則有一段出處。現年74歲的陳馮富珍1994年升任港首任女性衛生署署長,1997年,香港一名3歲小童於雞檔外玩耍時吸入帶有病毒的雞糞而亡,成為全球首宗人類感染禽流感病例,引發市民恐慌。陳馮富珍卻公開表示:「我日日都食雞,大家不要怕」。惟H5N1禽流感隨即在港全面爆發,陳馮富珍也因此被冠以「雞珍」花名。然而北京仍在2006年力捧她成為世衛總幹事,一直連任至2017年。

「江握手」董建華屢薦特首害北京?

對於董建華「團結香港基金」的闢謠,香港專欄作家馮睎乾撰文調侃道:「常言道:『萬勿相信任何消息,直至官方否認為止。』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馮睎乾表示,董建華有名「腳頭好」,大凡獲得他表態支持的特首人選,都保證可以玩謝中央,保證「多難興邦」。董建華本人就是第一代吉祥物,自己以「腳痛」收場。他落台後,得他支持而成特首的梁振英和林鄭月娥,都各自交出「亮麗的成績單」,而且一個比一個厲害。

如梁振英一上場,任內引爆反國教、佔中,甚至炒熱「港獨」,令中、港矛盾前所未有的激烈。「林鄭月娥的『戰績』,各位日日夜夜都在目擊,就不必說了。」

馮睎乾笑言,如今福星托世的董建華,即使支持陳馮富珍,恐怕也不敢貿然宣之於口。「畢竟,他是江澤民當年握過手的人。但現在什麼朝代了?習近平聽到雞珍是董建華的人,有何感想呢?」

雞鵝大戰誰贏面高?「鷹」躍躍欲試

那麼,陳馮富珍當選特首的機會有多少?馮睎乾認為,她跟林鄭一樣,按中國標準,都極有做特首的資格和能力;相信中共正是欣賞陳馮富珍當年面對H5N1禽流感時的表現,才提拔她到世衛身居要職。「2019和2020年之際,中共不就是以這位前世衛總幹事的方式,呼籲大眾不要害怕,又說沒證據顯示病毒人傳人嗎?」

除了「雞鵝大戰」,還有一隻「鷹」疑似躍躍欲試。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連日來頻頻接受訪問,雖然拒絕正面回應參選意向,但就大談「香港需要一個甚麼樣的特首」,稱下任特首最重要做好「內交」工作,又大篇幅講述自己過往4年「為社會、國家做事」,以及「跑」內地尋商機的經驗。

親北京港媒《香港01》的政情欄目「沙半山手記」1月14日引述有「梁營」中人承認,確有不斷約會選委見面,交流土地房屋、融入國家發展等議題,如同「晨操晚練」,至於何時落場,則要再等一會。

「沙半山手記」又指,今次特首選戰,北京遲遲未有訊號,有意出戰者只能按兵不動,在背後密密拜訪選委。報導引述「資深建制派」預計,下星期開始會陸續有潛在人選「漏口風」透露參選意願;而再下一個星期、即中國新年前夕,公眾就應該會開到特首「跑馬仔」的「排位表」。

網民:誰做特首都是港人受罪

「洪門宴」和「特首跑馬仔」令香港政圈鬧哄哄,不滿特首林鄭月娥的聲音也在建制陣營內爆發,引起外界猜測林鄭是否連任行情看淡、背後有哪些權力和派系的角力。不過,這也只是中央表態前的表現,只要北京一聲號令,建制派又會齊齊歸邊力撐被欽點者,一切又回歸「和諧」。

有評論指,九七以來,香港人對特首人選從來沒有說了算過。中共實施《港區國安法》、「完善選舉」後,《基本法》訂明「循序漸進達致普選行政長官」的承諾,已被中共徹底撕毀了。中共視民主自由為政權的最大威脅,它一天還存在,香港就不可能有真正普選。

馮睎乾在他的文章最後說,「當然,下屆是雞是鵝,大家應該興趣不大,「牠們幾時畀人劏」(被人宰),可能才是你最想知道的事。」有網民調侃道,一句都懂了,「非人當道」、「期待辯論,雞同鵝講」、「蛇虎豹雞鴨豬都好,應該都是陪跑,讓全世界看到有多『民主』」。

也有人說:「誰做特首香港人都沒運行」,「沒眼看,總之港人受罪!」「誰做特首,香港人還會關心?紅藍之爭⋯⋯一人之下,無論誰都是一隻布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