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前哨?林鄭傳撤換洪門宴高官 等中央發落(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2-01-27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首林鄭月娥與特區政府官員。(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特首林鄭月娥與特區政府官員。(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港區人大代表洪為民一場生日派對爆發疫情,引爆「洪門宴」政治風暴,涉事的數十名官員和議員已陸續復工,惟獨被特首林鄭月娥點名批評的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要繼續休假至中國新年後。多家港媒引述政界消息稱,林鄭已啟動對徐英偉的革職程序,只待中央發落。有分析認為,林鄭在建制派反對下仍強硬處置徐英偉,或牽動特首選舉戰情。

1月3日的「洪門宴」爆出確診個案,官員議員無視限聚令、口罩令等規定出席派對,令緊跟中共「清零」口號的港府大為尷尬。涉事的16名政府官員和職員,當中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入境處長區嘉宏和發展局長政助理馮英倫被送進竹篙灣檢疫中心,至1月24日已完成14日檢疫加7日居家健康監察。區嘉宏和馮英倫25日已經復工,惟徐英偉「斯人獨憔悴」;林鄭月娥開記者會宣佈「洪門宴」的調查工作已接近尾聲時,對徐英偉「尤其失望」的批評維持,指已要求他繼續休假,直至中國新年假期後。

林鄭月娥啟動徐英偉革職程序

親北京的英文港媒《南華早報》報導,一名內地人脈深厚的政界人士透露,特首林鄭月娥已啟動對徐英偉的革職程序,以向市民交代「洪為民生日派對」的調查及懲處結果。

徐英偉是建制派第一大黨民建聯的成員,也是該黨成員在特區政府官職最高者。該政界消息稱,建制陣營對撤換徐英偉提出反對,尤其是民建聯,但仍阻止不了林鄭的決定。消息人士稱,如林鄭堅持革職,中央不會反對。根據《基本法》,香港主要官員任免必須經中央批准。

此前,林鄭曾揚言由官員需要對「洪門宴」事件負上責任,還特別點名批評徐英偉。《明報》的消息則指,港府已完成事件調查,正待北京作決定。據了解徐英偉未收到特首要求他離職或處罰的信息,估計是因為涉及中央決定,特首不便越俎代庖。

香港《經濟日報》則引述消息稱,林鄭對徐英偉大為不滿,主因是他作為民政事務局長,負責圍封等工作,一直有參與港府高層的抗疫會議。去年12月30日,香港爆出首宗本地Omicron個案,翌日的抗疫會議上表明情況嚴峻,需要公開呼籲市民不要前往人多聚會等。「洪門宴」當天傍晚,政府再次召開高層抗疫會議,惟徐英偉在會後仍赴宴,而且在派對上曾不戴口罩與眾多賓客聊天,違反防疫規定。有資深政圈中人則稱,現屆政府任期餘下5個月,徐英偉撤換與否都艱難,因此有人勸他自行請辭。

「洪門宴」牽動特首選舉

《香港01》則引述建制中人分析稱,「洪門宴」風波牽動特首選舉「跑馬仔」戰況,林鄭希望借有官員「人頭落地」,來證明自己「大公無私」,因此不會「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如果中央接納林鄭要求撤換徐英偉,反映林鄭在中央眼中仍有一定份量,或側面反映了林鄭連任的行情。

目前距離3月27日的特首選舉餘下兩個月,距離特首換屆不足半年。時事評論員吳志森在個人Youtube頻道分析,在此敏感時刻,傳出徐英偉對林鄭用他「祭旗」並不服氣,建制派也跟林鄭月娥在暗中較勁角力。當前對林鄭月娥是一個很關鍵的時刻:如果她向中央提出解僱主要官員,最終成事立威,說明中央還給她一點面子,不過也非鐵定連任,「但起碼這幾個月任期裡,狐狸在前,後面仍有老虎看管,讓森林裡的野獸仍懼怕狐狸幾分。」

但是,如果建制派反對、徐英偉不肯辭職,中央又不幫林鄭,最終不成事的話,林鄭餘下半年的日子便難過了,她連任的機會也等於零,建制派對林鄭的批評將會變本加厲。吳志森認為,林鄭此刻兵行險著,測試中央政治上對她的支持程度,接下來這場戲會非常好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