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延長防疫措施至年初三 有政治目的?(圖)

發表:2022-01-21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去年港府因疫情關係進行局部封區。(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圖為去年港府因疫情關係進行局部封區。(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日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佈,由於疫情未受控,現行防疫措施會延長至年初三。這表示食肆晚上六點後禁止堂食,戲院、健身中心、美容院等也要繼續關閉。這種以「清零」為目標的防疫措施與西方社會的做法背道而馳,遭到各界批評。香港學者黃偉國表示,香港防疫措施延長至大年初三有原因,因為北京冬奧將在年初四開幕,認為這是特首林鄭月娥向習近平、向北京的政治獻媚。

西方「與病毒共存」取代「封城」

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大爆發已有兩年,隨著對病毒的了解及接種疫苗人數增加,一些歐美國家陸續採取「與病毒共存」的態度,放寬公眾場所以及旅遊出入境檢疫隔離等防疫限制措施,減少防疫政策對民眾生活、經濟及旅遊等限制。

有旅居美國的醫學專家表示,疫情初期,各國對病毒都不太了解,擔心致死率高、傳播性極強,因此採用封城、隔離的措施,後來發現病毒變得溫和,因此那種嚴格的「清零」政策也就沒有必要了,因為它嚴重影響了人們的正常生活、社會的正常秩序,使得經濟受挫,對民眾所帶來的痛苦遠大於病毒本身。

為求「清零」 港人過「冷清」年

港府為了「清零」,取消各項新年期間的大型活動,如年宵花市、新春市場。化名為范女士的香港人對美國之音表示,港府延長社交距離措施打亂了她的新年計劃,(因為晚市禁堂食)年夜飯改在中午吃,以往她會去很多人家中拜年,今年會取消。

她認為港府以「清零」為抗疫目標不切實際。她說,每天都有很多人入境香港,有可能就把病毒帶進來。除非當局將香港完全封鎖,否則都很難實現「清零」。

有港人李先生對《看中國》表示,往年中國新年都很熱鬧,逛年宵、吃團圓飯、看煙花,向家中長輩拜年,和朋友聚會等等;今年港府取消所有大型活動,初四都未知能否恢復堂食。他批評港府官員「擦鞋」(拍馬屁)中央,以「清零」為政治任務,撈政治資本,但就讓港人過「冷清」年。

21日隔離檢疫衝擊金融中心地位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之一的香港,每天都有大量旅客出入境。不過港府卻實施「全球最嚴格的隔離檢疫規定」,從高風險國家抵達香港的旅客,必須先在防疫酒店自費隔離檢疫21天。1月8日後,港府更限制美英加澳等8個國家的民航客機著陸香港,為期14天。除了這8個國家,港府更禁止約150個來自高風險國家的旅客在1月16日後在香港轉機及過境。

近日,香港美國商會公佈一項調查,指雖然香港仍有商機,但旅行限制與國際規定日漸背離,令在港美企情緒不斷承壓。在接受調查的262位美企代表及會員中,44%受訪者表示,鑑於香港嚴格的檢疫及入境隔離規定,導致他們的業務受到嚴重中斷的影響。當中超過30%美企就稱,不得不推遲新的投資。香港美國商會會長早泰娜(Tara Joseph)指,大部分受訪者認為港府不再關心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

延長防疫措施事關冬奧?

香港學者黃偉國表示,所謂「清零」並沒有足夠醫學理據支持。他說,中共很強調其「清零」的成就。把這作為大外宣和軟實力的表現。凸顯具中國特色的「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官方的「清零」政策並不側重於科學和醫學考量,也並不基於流行病學考量。

黃偉國指,北京旨在透過疫情管控百姓,加強對人民的監控,透過所謂封區讓地方幹部、官員有事可做。但事實上是起反效果的,當局越嚴控,百姓越不敢匯報;「擔心匯報後會被『人間蒸發』。這反而導致疫情有較大機會惡化」。

有輿論質疑,香港當局緊跟北京實行「清零」政策是以防疫為名監控市民。黃偉國推測,港府有更深層政治考慮。他分析,防疫措施會延長至大年初三是因為北京冬奧將在年初四開幕。「很明顯,這是林鄭月娥向習近平、向中央的政治獻媚,給中央演一台戲,為了向中央表示政治忠誠、順從,乾脆犧牲香港人,就連他們中國新年逛花市、到外面用餐、娛樂消費等經濟活動都暫停,目的是營造一種氣氛、觀感:香港緊隨中央政策,但這(措施)是沒有醫學、科學以及公共衛生(論據)支持的。」

黃偉國批評,無可否認,「清零」的確可以為大陸和港澳地區帶來漂亮的防疫成績單,但卻為居民帶來沉重的壓力,帶來抗疫疲勞;若當局不正視問題,長遠來說有可能引發社會動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