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改組政府架構 13局變15局 連任惹猜想(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2-01-12 1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看中國2022年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新一屆立法會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和「洪門宴」醜聞中開局不順。1月12日舉行的首次立法會大會,有多達20名議員和3名官員因隔離檢疫而缺席。特首林鄭月娥當天宣佈進行大規模的重組政府架構,將目前13個政策局改組成15個。林鄭稱,期望今年6月初前完成審批程序,讓7月1日上任的來屆行政長官有時間處理人事任命。由於目前距離特首選舉只有不到3個月,林鄭月娥此時提出重大改組計劃,連任話題再引猜想。

立法會開局不順 23議員官員缺席

綜合港媒報導,第七屆立法會首次大會在1月12日上午11時舉行,進行行政長官答問會。獨立媒體報導,90名議員中,20人因曾出席港區人大代表洪為民的生日宴而須檢疫或留家,其中民建聯的陳仲尼、洪雯、經民聯的陸瀚民和邱達根仍在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其餘16人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強烈勸籲」留家隔離,包括譚岳衡、郭玲麗、陳沛良、陳家珮、葛珮帆、容海恩、黎棟國、何君堯、周文港、林琳、郭偉强、霍啟剛、林順潮、梁毓偉、吳傑莊及林智遠。

官員方面,有3人因為「洪門宴」而要檢疫,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缺席了首次立法會會議。

林鄭月娥提重組架構具體方案

特首林鄭月娥在大會中宣佈重組政府架構方案,建議由目前13個政策局改為15個局。改組方案的大方向已在林鄭任內最後一份《2021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如今經過3個月的內部討論和參考持份者意見,具體改組方案如下:

一、增設新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從民政事務局接掌文化、藝術和體育事務,以及從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接掌電影、創意產業和旅遊事務,歸一由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負責;

二、分拆運輸及房屋局成為兩個政策局。重組的「房屋局」將全力處理房屋政策,特別是加快興建公營房屋、密切監察私人住宅市場情況等,結合公營機構力量增加供應;分拆後負責運輸的是「運輸及物流局」,專注處理內部和對外交通事務,包括研究多項包括跨境的鐵路項目,加強海、空運及物流發展。

三、改組食物及衞生局為「醫務衞生局」,專責醫療及衞生政策,繼續應對新冠疫情,亦推動多項醫療政策,包括兩個十年醫院計劃等;

四、重組民政事務局並改名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加強以地區為本的工作,提升社會凝聚力,檢視並制訂整體的青年政策,亦會全面檢視地方行政和區議會的未來;

五、創新及科技局改名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反映再工業化政策的任務,建立創科產業鏈,考慮如何在「北部都會區」的新田科技城引進先進製造業,推動香港智能生產;

六、擴大環境局並改名為「環境及生態局」,接掌目前屬食物及衞生局負責的環境衞生、食物安全、漁農及禽畜公共衞生等政策,例如廢物收集回收運送可一條龍由新政策局歸口管理。

新架構與下任特首同步上馬

林鄭指,改組後會進一步整合及理順部份政策及相關工作的分工,「統一政策事權,減少職能分散」。她又建議新的15局其中9個由政務司司長監督,另外6個則由財政司司長監督,讓兩位司長的分工更為平均。

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即將於2022年3月27日舉行。林鄭月娥稱,目標是在行政長官選舉後轉交候任行政長官考慮,現屆政府則將全力配合,盡快向立法會提交候任行政長官認為適切的重組方案。「我們需要在今年6月初前完成所有相關審批程序,使候任行政長官有充足時間完成主要官員任命的憲制程序,確保新的政府架構可以在今年7月1日開始運作」,林鄭說。

林鄭月娥又花大篇幅交代「北部都會區」多項關鍵工作進度,包括稍後將到深圳與市領導就區內跨境鐵路項目交換意見,「洪水橋連接前海的跨境鐵路」、「北環綫北延支綫」都在籌備之中。還有「新田科技城」、「羅湖文錦渡綜合發展樞紐」、「擴大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擴大古洞北新發展區」等項目的研究會在今年內開展等。林鄭還吹噓發展計劃獲社會普遍支持及評價相當正面。

3月特首選舉前提出 林鄭連任惹猜想

林鄭月娥於去年10月發表她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時,已提出改組政府架構和北部都會區發展規劃,都是跨任期、宏觀和長遠的計劃,同時逐一回應中央關心的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灣區發展等議題。當時有評論認為,令人感覺這是林鄭月娥爭取連任的一份政綱。

林鄭月娥5年任期將於今年屆滿,而特首選舉距今只有2個多月。林鄭月娥至今沒有表態是否競逐連任,北京對此三緘其口,也未見有明顯的「跑馬仔」人選出現。

中央社引述分析稱,林鄭月娥在任期屆滿前仍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計劃,這個藍圖的執行有連續性,且不一定為新任特首支持;因此,只有林鄭月娥連任,這個宏遠政策才可以連貫執行。如今她再提出政府架構重組計劃,令人聯想到連任議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