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門宴釀建制分裂 吹哨人曝林鄭赴選委婚宴(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2-01-14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揚言追責出席「洪門宴」的官員,引起建制派不滿,甚至公開嗆聲。(圖片來源: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揚言追責出席「洪門宴」的官員,引起建制派不滿,甚至公開嗆聲。(圖片來源: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一場爆發COVID-19疫情的「洪門宴」引爆香港親共陣營內鬥特首林鄭月娥揚言紀律調查赴會的十多名官員,惟有「吹哨人」向紅媒《南華早報》爆料,指林鄭月娥自己也在疫情期間出席婚宴,沒有以身作則。港媒追查發現,林鄭出席的婚宴來頭不小,主人家是選委,3月有份投票選特首。分析認為事態發展凸顯特首選舉和二十大前的權力鬥爭升溫。

前高官曝婚宴遇林鄭 質疑未以身作則

14名港府高官、20名立法會議員在疫情下出席港區人大代表洪為民生日派對,引發軒然大波,林鄭月娥震怒指要徹查涉事官員,又下令他們以自己的假期來隔離檢疫。惟曾任發展局及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的楊立門,日前在《南華早報》撰文評論洪門宴事件,認為高官出席派對沒有違反守則,同日有許多宴會同時在進行。

楊立門還爆料指,林鄭也曾在疫情下做過類似事情,自己近日在一個「前商會副主席舉辦的婚宴」遇上林鄭月娥,質疑她沒有以身作則;又說,除非政府已對高級官員發內部指引禁止他們出席所有社交場合,「否則難以理解為何林鄭月娥在1月7日記者會上如此憤慨。」

林鄭月娥1月11日隨即高調反擊有關爆料,指確實出席過一場婚宴並短暫逗留,花10分鐘恭賀主人家,但已忘了該支持政府工作的社區人士是「嫁女還是娶媳婦」,活動日期為11月尾至12月初。林鄭強調關鍵日子是12月30日出現了首宗Omicron本地傳播個案,之前的環境仍然十分放鬆。而政府高層在12月31日曾舉行會議,因應Omicron疫情呼籲市民減少聚會。

主人家是選委 3月特首選舉有票可投

香港網媒《獨立媒體》1月13日進一步披露林鄭月娥赴宴的細節,當天是去年12月5日,地點是麗思卡爾頓酒店(Ritz Carlton Hotel),主人家來頭不小,是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常務會董吳清煥嫁女,新郎則是董建華發起「團結香港基金」的教育與青年研究主管郭凱傑。《獨媒》又發現,林鄭出席婚宴期間有佩戴口罩,但有人無戴口罩與她並肩合照。

嫁女的吳清煥活躍商界,身兼特首選委,連續三屆自動當選選委會工業界(第二)的席位,有資格於今年3月的特首選舉中投票。而上屆2017年特首選舉,該界別被視為傾向投票予林鄭月娥。有報導指吳清煥當時有份提名林鄭月娥參選。

《獨媒》向特首辦提問,包括林鄭在宴會逗留期間有沒有提醒合照人士要戴口罩,或主動與無戴口罩的人保持距離等。特首辦回應稱,行政長官已經於1月11日作出回應,沒有補充。

分析:林鄭與中聯辦系統內鬥 

「洪門宴」曝光了香港建制陣營內部的裂縫。與中聯辦關係密切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被送進隔離營後拍桌子怒罵林鄭月娥,要她辭職下台。政圈還流傳據稱是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的WhatsApp對話截圖,不滿「阿太(林鄭)輕重不分,只打自己人放生國泰。欠香港人一個交代!」雖然李國章事後否認信息出自他手,但就指林鄭從嚴處理今次事件,令建制派「條氣唔係好順」(不太服氣),因為他們飲宴在「法律上沒有錯」,因此這幫人都會生氣。

另一位建制派重量級人物、曾經參選特首的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則公開表態全力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依法辦事,嚴肅跟進灣仔生日派對事件,認為政府要給市民信心,樹立榜樣,才能上下一心,全力對抗疫情。

時評人桑普分析指,一場洪門宴引發建制派內部矛盾,原因不外乎兩個:今年3月的特首選舉,以及下半年中共二十大習近平要坐莊連任,「這段時間洗版和權力鬥爭都是正常的。」他認為,互鬥的雙方,一方是中聯辦系統的人,另一方則是習近平欽點的林鄭月娥。有人敢公開嗆聲林鄭,顯示很多中聯辦系統的官員認為林鄭月娥不會再任下屆特首,「很多人視林鄭月娥不會再連任、習近平會任用其他人時,無論最終結果如何,只要中共中央未確定下屆特首誰屬,大家就會眾聲喧嘩。」

桑普表示,林鄭月娥與自己的官員已經離心離德,「共產黨員最終會被共產黨自己人害死,針鋒相對的事陸續有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