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琦出獄即軟禁?與大陸對付異見人士看齊(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2-01-21 0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送中口號「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始創者梁天琦出獄後被禁受訪和繼續受國安警察繼續監控。(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反送中口號「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始創者梁天琦出獄後被禁受訪和繼續受國安警察繼續監控。(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看中國2022年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響徹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這句口號的始創者梁天琦,入獄4年後於1月19日刑滿出獄,惟他須遵守「監管令」、停用社交媒體和謝絕採訪;港警國安處等部門將繼續監察其出獄後言行。評論指,出獄後不得受訪過去在香港聞所未聞,做法形同中共對大陸維權人士實施軟禁和「剝奪政治權利」。民間則嘆梁天琦「只是由小監獄轉去大監獄」,已被「社會性死亡」。

「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19日刑滿出獄前,原本有不少港人打算到監獄迎接他。但梁天琦透過社媒專頁發帖呼籲大家不要特意前往,透露自己獲釋後須遵守「監管令」,將停用社交媒體及謝絕傳媒訪問和探訪。親北京網媒《香港01》報道,當天凌晨近3時,梁天琦由警方七人車接走,警方更大陣仗派車輛護送、沿路設置路障、截查車輛等。

《香港01》引述消息稱,由於梁天琦屬「敏感人物」,出獄後仍會受到「監視」。《明報》也引述消息指,考慮到梁天琦的影響力,警方國安處等部門或繼續監察他出獄後的言行,預料梁今後會轉趨低調。

梁天琦出獄被禁受訪 黨喉跟蹤家人

法廣報導,梁天琦蒙受四年牢獄之災,出獄後再被噤聲。而殺死女友、觸發反送中運動的陳同佳卻可以在監獄外公開接受訪問,與梁天琦的待遇可謂有天淵之別。民間一片批評之聲,認為「梁天琦只是由小監獄轉去大監獄」,也認為情況與大陸異見人士出獄後遭軟禁或被強制旅遊相似。

另外,梁天琦出獄由警方車輛接走的片段,由親共媒體《香港01》獨家拍得。中聯辦旗下喉舌報《大公報》更以所謂「讀者爆料」名義,跟蹤拍攝梁天琦父親在元朗購買「碌柚葉」的畫面。有評論認為,此舉形同宣示梁天琦的家人也被密切監控,頗具恐嚇意味。

「監管令」禁止受訪 香港聞所未聞

曾協助在囚抗爭者的前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在臉書指,「監管令」在香港恆之以久,一般期限為1至2年,包括要求當事人「有穩定居所」及「保持與監管人員聯絡」,違者可被召回監獄繼續服刑。但是,禁止接受傳媒訪問,卻是在香港聞所未聞的,「相信是為梁天琦訂造。還有要守三十個月,也是極少極少的。」

美國之音報導,監管令的正式名稱為「監管釋囚計劃」,原意是協助和引導涉及嚴重罪行的犯人出獄後重新融入社會,但香港大律師肖志文認為,監管令應用在梁天琦身上卻看來與更新無關,而是希望被告不要再干犯其它案件,「不讓他講話,這並不十分合理。」

香港學者沈旭暉也在個人頻道評論指,梁天琦的監管令猶如中國大陸異見人士的保釋申請般,要「社會性死亡」和不參與可能被視為「違反國家安全」的活動,預計他接下來兩年會被變相軟禁,之後也可能面臨長期監控。梁天琦若要離開香港,也可能和大陸異見人士般要接受種種程序和潛規則。

「剝奪政治權利」在中國很普遍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大陸沒有所謂「監管令」,但能剝奪當事人的政治權利,期限多以年計,以「剝奪政治權利」作為維權人士的釋放條件十分普遍。相關人士不僅沒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更沒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自由權利。他舉例說,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2014年出獄後遭當局持續軟禁,2017年8月失蹤至今下落不明。

美國之音引述中國維權律師王宇指,中共為了維穩,往往與在囚異議人士「談條件」,包括要求他們出獄後噤聲。「這可能通過看守所,通過法院,或者通過公安局,通過國保或社區的一些人。這取決於案件是在哪個階段。在合適的環境下,所有人(部門)都可以成為維穩工具,看你在什麼階段,由誰向你傳達信息更合適,而且這個過程中可能並沒有書面的東西」,王宇說。

香港法制淪落 與大陸看齊

另一維權律師包龍軍則表示,梁天琦的遭遇凸顯香港已逐步遠離法治,「香港政府不斷的擴大解釋和實施,嚴重侵害法治,也嚴重侵害了憲法賦予的言論自由的解釋。」

梁天琦是香港本土組織「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該組織主張香港「民族自決」,梁天琦2016年以「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為口號,參選立法會新界東補選。2016年2月發生旺角警民衝突(魚蛋革命)後,梁天琦事後被控煽惑暴動、暴動及襲警等罪名,在2018年被裁定暴動罪成,被判監6年,被囚於石壁監獄中最高設防級別的「甲級監倉」,因行為良好加上扣除假期而提早獲釋。

至於「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成為了2019年反送中運動的標誌性口號,遭當局打成有「港獨」含義,並於首宗國安法案件中被解讀為有「分裂」和香港獨立意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