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攻陷京滬粵 政治金融科技中心同時失守(圖)

作者:方德豪 發表:2022-01-19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密克戎
Omicron 病毒(圖片來源:KIRILL KUDRYAVTSEV)

【看中國2022年1月19日訊】在中國,奧米克戎(OMICRON)變種病毒首次攻陷了北京上海廣東;這三個地方分別是中國的政治金融科技中心。現在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不夠三週時間,中國當局明顯受到更嚴峻的考驗。

《彭博社》報導,中國已經在首都北京、金融中心上海和南方科技中心深圳所在的廣東檢測到了本地傳播的奧米克戎感染個案,這些地區的國內生產總值佔全國的五分之一。現時中國每五個省份中就有一個發現了這種高度變異的菌株,而其中14個省份報告了進口病例。

雖然北京、上海和廣東的奧米克戎個案數字仍然很少,但由於其時間和地點敏感,這三個地方的疫情引起了人們的不安。兩週後的2月1日是農曆新年假期,一般而言這是中國春運的高峰期,數以百萬計的中國人從城市中心返回家鄉過年。北京冬奧會定於該周晚些時候的2月4日開始。

此前,中國已經因為COVID-19三角洲菌株爆發而手忙腳亂。奧米克戎變種病毒的傳播令中國政府面臨更多挑戰。根據國家衛生委員會的數據,週日在中國各地至少發現了166宗國內病例,光是天津就發現了創記錄的單日80宗新病例。

較早時疫情發生在經濟上較不發達的地區,如陝西省西安市和河南省中部。但如今,北京、上海和廣東同時出現的奧米克戎,給政府官員帶來了更大的壓力,因為在政治和經濟上至關重要的地區,積極遏制病毒的努力,包括封鎖措施,似乎不太可行。

作為「動態清零」政策的一部分,中國地方政府正在加強有針對性的措施。中共衛健委官員在週末舉行的簡報會上說,中國的關鍵戰略之一是對整個城市人口進行多次大規模檢測,以根除未發現的傳播鏈。

中國嚴厲的防疫政策削弱了公眾的消費意欲,在過去兩年裡旅遊業和餐飲業大幅委縮。最新一波奧米克戎疫情勢令農曆新年旅行進一步減少,許多地方已下令居民不要外出旅行。

《彭博社》引述NatWest Group Plc的中國經濟學家Liu Peiqian說:「中國的清零戰略仍然是對消費的一個相當大的制約因素,而且第一季度看起來也不樂觀。零售銷售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內低迷。」

因為週六報告了首都北京第一宗奧米克戎個案,北京當局從1月22日開始要求所有來到北京的人在抵達後72小時內接受額外的Covid-19測試。民眾也被要求在前往北京前的兩天內進行測試並呈陰性結果,表明他們沒有去過任何高風險環境,才會獲得綠色健康碼。

《彭博社》引述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表示,在北京感染了第一個已知的奧米克戎病毒的人收到了國際郵件,隨後對該病毒的檢測呈陽性。該病毒株與在北美和新加坡流通的病毒一致。龐星火說,該市不排除病人被從海外寄來的郵件感染的可能性。此後,該人的所有69名密切接觸者的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該病人在中關村居住和工作,中關村毗鄰著名的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通常被稱為中國的矽谷。這裡有主要科技公司的辦公室,包括個人電腦製造商聯想集團有限公司、智能手機製造商小米公司以及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和騰訊控股有限公司的前哨站。

官員們此前表示,他們可能會暫停來自病毒流行城市的入境航班和機票銷售。

公眾擔心影響私人消費的防疫措施將進一步損害工業。雖然由於聖誕節後出口放緩和國內的農曆新年停工,第一季度的工廠產出傳統上較弱,但對工廠、卡車司機或港口的額外限制可能進一步打擊已經擁擠的國際供應鏈。

《彭博社》亦援引中國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說,在與北京接壤的北方港口城市天津,迄今為止有近300人感染新冠肺炎,但疫情似乎正在消退。報導引述賀青華稱,由於大多數新病例都是在被隔離的人中發現的,因此外溢風險正在逐步下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