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令扑杀全港仓鼠惹民愤 陶杰:清零闹剧(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2-01-19 1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府下令扑杀宠物仓鼠,引发争议。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香港政府下令扑杀宠物仓鼠,引发争议。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2年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爆发Omicron变种病毒疫情之际,铜锣湾一家宠物店有售货员及顾客先后确诊Delta新冠病毒,当局发现店内仓鼠初步呈现阳性反应。虽然未证实是人传动物或动物传人,但已下令扑杀全港宠物店约2,000只仓鼠和其它小型动物;12月22日或之后购买过仓鼠的市民,都要交出人道毁灭。事件引发民间哗然,知名作家陶杰也质疑此举欠科学根据,是清零闹剧。

全球首现仓鼠染Delta病毒

综合港媒报导,铜锣湾宠物店Little Boss一名23岁女店员,确诊感染Delta变种病毒,目前源头不明。随后,该店一名女顾客和丈夫都先后确诊,她的女儿曾于1月4日购入仓鼠。当局检验店内仓鼠、龙猫、兔仔等125个动物样本,发现当中11个仓鼠样本呈阳性。这也是全球首次发现有仓鼠确诊武肺病毒。

而Little Boss位于大埔太平工业中心存放动物的仓库,也发现多个环境样本呈阳性,包括笼及食物盘等。由于两名确诊患者均未到过仓库,当局不排除上月22日至今两批由荷兰进口的仓鼠是病毒源头。

港府渔护署随即宣布,全港34间售卖仓鼠的宠物店须停业,还要人道毁灭全港宠物店共约千只仓鼠及涉事宠物店约千只动物,包括龙猫及兔仔等,共涉及约2,000只小动物;也会即时停止所有小型哺乳类动物进口。

当局还促于12月22日或之后,在香港任何地方购买过仓鼠的市民,要将仓鼠交给署方“人道处理”;这些买过仓鼠的市民都要强制检测,如交出的仓鼠对病毒呈阳性,主人亦要检疫。

未证实动物传人 已爆弃养潮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承认,涉事宠物店的顾客和店员有直接接触,“人传人”或“动物传人”两个途径都有可能。渔护署署长梁肇辉则称,平衡风险及动物福利之间,“这个潜在风险要尽快解除,并尽快将仓鼠跟市民接触面完全隔断。”

当局宣布“一刀切”扑杀仓鼠后,香港仓鼠关注协会不足以日内收到120多宗查询,其中有半数人打算弃养,协会更已接收了超过60只被弃养的仓鼠。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该会呼吁市民理性分析,强调这次不幸被感染的仓鼠是在铜锣湾宠物店内发现,还未确定感染源头,“仓鼠并不会在体内制造病毒,所以家内饲养的仓鼠都是安全的。”饲主也应先观察仓鼠的健康状况,勿急于弃养。

另一边厢,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政府专家顾问袁国勇则支持港府扑杀仓鼠,认为是“果断明智”,可预防新变种病毒经仓鼠传人,弄出一种由仓鼠变异出来的病毒。又指社会忙于进行人类检测,“人都未必够测试去做”,不可能为每一只仓鼠每日检测病毒。

民间怒轰滥杀无辜 欠科学根据

港府扑杀仓鼠引起民间舆论哗然。香港宠物业商会副会长陈雅芝在电台节目批评当局,在未找到感染源头、又未检测过其它宠物店的仓鼠前,就下令人道毁灭仓鼠,决定太过仓促,业界感到伤感及遗憾。

民主党动物权益发言人、沙田区议员周晓岚也质疑当局“有杀错、无放过”的决定不必要、不尊重动物生命,同时也没有充分的科学根据,只会进一步引起市民的反感和不满。

香港网民更纷纷质疑当局冷血、滥杀无辜,之前下令扑杀野猪,如今到仓鼠遭殃。也有不少人质疑,高官不顾疫情参与“洪门宴”,还无视防疫规定和不戴口罩,宴会最终爆出疫情,他们有是否需要“人道处理”?

事件也引起了国际媒体关注,英国广播公司、路透社等都纷纷报导事件。路透社报道指,在全球多数地区转向“与病毒共存”政策之际,香港的做法显然附和了中国大陆的“零容忍”政策。此前,江西、哈尔滨都有民众反映宠物遭防疫人员强行扑杀,引发民间怒火。

陶杰:宠物当灾 洪门宴官员脱身

香港知名作家陶杰在个人脸书连发帖文,指香港特府扑杀仓鼠,又为国际传媒提供笑料。他说,感染Delta源头不明Little Boss宠物店店员居香港仔女子情况稳定,而大量Omicron确诊者逐步痊愈出院,“但全港仓鼠在未有基因排序证明之下却要灭族,是何道理?”

陶杰强调,仓鼠是宠物,亦即香港公民私有财产,此一行为有无法律依据?全港仓鼠主人及其密切接触者是否也要强制检测?以此逻辑,若有家庭或宠物店的猫发现确诊,是否屠杀尽全香港的猫?他说,西方文明国家两年来,瘟疫三阶段从未有政府下令屠杀过一只宠物,“难怪石礼谦说:这不是我认识的香港。”

陶杰又质疑,目前该宠物店,还有中小学、补习社、麦当劳分店等近期爆确诊病例的场所,相关人员也全部强检,“香港之倒泻箩蟹、人仰马翻的清零闹剧,可谓举世称奇。”但是,“洪门宴”的百多名宾客,现场摄录机报称全部神秘失灵。追综网络未见如此详尽快速,而且“隔离”期简短,局长级人马早已全身密封脱竹回复自由。

他写道:美国小说家史丹贝克(John Steinbeck)有一部小说叫做《人鼠之间》(Of Mice And Men),描述美国在华尔街崩市后大萧条基层移民贫穷惨况,指控社会不公义。“香港特府‘当家作主’,在权贵、平民、野猪、仓鼠之间,可见后殖民期土著之管治水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