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續強烈反對港區國安法 8.8萬港人已移英(圖)

發表:2021-12-16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初至今,已有近9萬名香港人透過新BNO簽證計劃移民英國。(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Colin/CC BY-SA 4.0/Wikimedia Commons)
年初至今,已有近9萬名香港人透過新BNO簽證計劃移民英國。(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Colin/CC BY-SA 4.0/Wikimedia Commons)

【看中國2021年12月16日訊】英國政府向國會提交最新一期《香港半年報告》,強調繼續向中共及香港當局表明強烈反對《港區國安法》,批評其打壓香港反對聲音、新聞媒體及公民社會;而北京徹底改造香港選舉制度,已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另外,英國政府透露已有近9萬名香港人根據新BNO簽證計劃移民英國

綜合法廣、立場新聞報導,英國政府14日發表的《香港半年報告》,涵蓋了2021年1至6月香港的狀況,包括大規模拘捕及起訴民主派及社運人士,亦提及《蘋果日報》被搜查及倒閉等事件。

針對《港區國安法》對民主人士、媒體和公民社會的打壓,英國外相卓慧思(Liz Truss)表示,在親北京傳媒壓力下,工會及其它公民團體相繼解散,大量民主派人士因違反《國安法》遭還押候審,更多人因涉及政治動機的起訴而被沉默。報告強調,《國安法》定義含糊、監禁刑期長,更可移送中國檢控,其效果正陸續浮現,「國安法實施僅一年多,對香港人的生活方式造成的損害是顯而易見的。」

報告又指出,北京今年3月激進地修改香港選舉制度,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中的國際責任,「意味著與大陸關係不密切的,或非建制的人,幾乎完全被排除在立法機構之外」。英方強調,會與國際夥伴合作,要求中國履行《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義務。

在司法獨立方面,卓慧思在報告中表明,英國的評估「越見審慎和難以定奪」(increasingly finely balanced),但目前仍相信兼任香港終審法院法官的英國法官,可繼續對支持香港司法獨立發揮正面作用,英方會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發展。英國外交部支持繼續委派法官來港,但強調香港法院及法制獨立運作,不受政治干預是至關重要的。

英方的《香港半年報告》令中共跳腳,中共駐英國大使館發聲明稱報告歪曲事實和干涉中國內政,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嚴厲譴責報告,稱英方在香港舉行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前夕「炮製所謂報告,顯然是蓄意干預香港事務、擾亂特區選舉秩序,其險惡用心昭然若揭」。發言人又稱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亦無監督權,卻借《中英聯合聲明》妄議香港事務,純屬歪曲歷史和法理的胡攪蠻纏。港府則發聲明和應,稱堅決反對報告中多項不實指控。

另一邊廂,英國政壇促請英國官方不要「光說不懲罰」。多名英國國會「跨黨派國會香港小組」議員要求制裁侵犯香港人權的香港官員。保守黨議員Andrew Rosindell呼籲卓慧思制裁持續違反《聯合聲明》的行為。

另外,據德國之聲報導,英國政府今年1月為香港人開通BNO簽證通道,作為中共在港實施《國安法》打壓香港自由和自治的回應。卓慧思透露,「截至9月底,已有8.8萬人根據這一計劃申請了簽證。我代表政府熱烈歡迎他們來到英國,」

英國此前預測,頭一年將有大約15.4萬名香港人抵達英國,5年內預計有多達32.2萬名香港人移英。申請人必須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前出生的香港人和他們的家屬,都有資格獲得BNO護照。

目前,英國政界有呼聲要求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擴大BNO簽證計劃,涵蓋那些未符合BNO資格的香港年輕人。英國下議院12月7日辯論有關擴展BNO簽證資格的《國籍與邊界法案》,提出允許香港97年回歸前後不久出生、但沒有BNO護照的年輕人,以獨立身份申請移民英國。該修正案最終不獲英國政府支持。

英國移民部長福斯特(Kevin Foster)稱,政府認為現存的青年流動計劃已提供足夠渠道,擔心該修正案過於寬泛,範疇又可延伸至從未踏足香港的人。英國民間組織「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對此表達失望,希望修正案能在上議院獲得通過,持續向英國政府施加壓力。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