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把八企業列為中國軍工黑名單(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12-15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疆創新
2019臺北國際攝影器材暨影像應用大展,飛隼科技(大疆創新代理商)攤位。(圖片來源:Solomon203/CC BY-SA 4.0)

【看中國2021年12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隨著華盛頓把北京視為最大威脅之後,拜登政府將把包括世界上最大的商用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在內的八家中國公司列入投資黑名單,因為它們被指控參與了對維吾爾族穆斯林的監視。

據兩位知情人士透露給《金融時報》的消息稱,美國財政部將於週四(12月16日),把大疆創新和其他公司列入「中國軍工企業」(CMIC)的黑名單。美國投資者被禁止在已經被列入黑名單的60家中國企業中持有金融股份。

這項措施標誌著美國總統拜登,為懲罰北京鎮壓西北部新疆地區的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所做的最新努力。

上週,面部識別軟體公司商湯科技(SenseTime)推遲了其在香港的首次公開募股計畫,因為《金融時報》報導說,美國將把該公司列入黑名單

16日將被制裁的其他中國公司包括曠視科技(Megvii),它是商湯科技的主要競爭對手,去年在被列入美國的另一份黑名單後停止了在香港上市的計畫,以及曙光信息產業(Dawning Information Industry),這是一家在新疆運營雲計算服務的超級計算機製造商。

人臉識別軟體公司雲從科技(CloudWalk Technology)、與執法部門合作的網路安全集團廈門美亞柏科、人工智慧公司依圖科技、雲計算公司立昂技術和基於雲的監控系統生產商東方網力也將被列入中國軍工企業的黑名單。

大疆創新和曠視科技沒有公開交易,但曙光信息(又稱中科曙光)在上海上市,立昂技術、東方網力和美亞柏科在深圳上市交易。

這八家公司都已經在美國商務部的「實體名單」上,該名單限制美國公司在沒有獲得政府許可的情況下從美國向中國企業出口技術或產品。

白宮沒有發表評論,美國財政部沒有回應評論請求。

大疆創新公司拒絕發表評論。但在去年,它表示,在前總統川普(特朗普)任期結束時被列入商務部的出口黑名單後,它「沒有做任何事情來證明應被列入實體名單」。

據熟悉這一未決行動的人士稱,預計商務部還將在16日把二十多家中國公司列入實體名單,包括一些涉及生物技術的公司。商務部沒有對置評請求作出回應。

制裁行動發生時,美國對中國在新疆的政策保持了強硬立場,那裡有100多萬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被關押在拘留營中。白宮上週宣布了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外交抵制。

拜登政府16日還將考慮收緊對美國公司向中國最大的晶元製造商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出售技術的規定。川普政府一年前將中芯國際列入實體名單,但這一決定包括一項批評者認為造成一些公司利用的漏洞的條款。

諮詢公司「燈塔全球戰略」(Beacon Global Strategies)的印度-太平洋業務負責人賽耶斯(Eric Sayers)說,拜登在回顧了其前任的許多技術政策之後,正在進入實施階段。

賽耶斯說:「這些有針對性但重要的步驟,是否只是白宮推動的更積極的方法的開始,還是機構間目前能做到的最低限度的努力,觀察這些將是有趣的。如果是前者,我們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看到對中芯國際的進一步限制和新的對外投資限制。」

華盛頓與中國政府在新疆問題上對抗升級的另一個例子是,美國眾議院14日一致通過了一項法案,禁止從新疆進口商品,除非公司能夠證明這些商品不是由強迫勞動生產的。

眾議院和參議院早些時候就該法案的折中草案達成協議,為參議員們在年底假期休會前在國會上院進行投票創造了條件。

白宮歡迎就《防止強迫維吾爾勞動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達成的協議。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的中國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呼籲拜登在國會通過該法案後「立即」簽署。

理查森說:「甚至在面對反人類罪的時候,北京和企業長期以來一直寄希望於全球將利潤置於人類權利之上。國會正確地將舉證責任轉移給了新疆當局和公司。」

伊勒姆(Jewher Ilham)是一位活動家,他的父親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是一位維吾爾族權利倡導者,因被廣泛批評的分裂主義指控而被中共判處終身監禁,他說,國會達成協議,讓公司「為其在世界最糟糕的強迫勞動制度中的共謀行為負責」,這是「非常棒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