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反衛星導彈試射 國際空間站緊急撤離(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11-16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衛星導彈
反衛星導彈示意圖。(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看中國2021年1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報導)一段戲劇性的錄音顯示,在俄羅斯反衛星導彈炸毀一顆衛星,造成1500塊碎片飛入地球軌道後,國際空間站上的工作人員爭相撤離。美國對此感到震怒,而俄羅斯反駁美國「虛偽」。

各國宇航員避難

據《每日郵報》11月16日報導,在錄音中,人們聽到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指揮官查裡(Raja Chari)與休斯敦的任務控制中心,討論了撤離程序和航天器被直接擊中的威脅。查裡告訴休斯頓的任務控制中心:「如果超過半小時,那麼我想我們會待在合適的地方,如果龍飛船受到撞擊,我們可能會回家。」他的團隊穿上了太空服,在龍飛船的逃生艙裡避難。

美國太空司令部,11月15日指責莫斯科在測試一種新的反衛星(ASAT)導彈,以摧毀一顆已停用的蘇聯間諜衛星時表現出「故意無視安全」。

工作人員,包括兩名俄羅斯宇航員,被迫在他們的吊艙中躲避了兩個小時,並為撞擊做好準備,因為彈片形成了危險的雲層,每次在國際空間站繞地球運行時都有可能被襲擊。

15日早些時候,由於碎片的存在,機上的四名美國人、一名德國人和兩名俄羅斯人被迫在停靠的太空艙中尋求庇護。

碎片雲似乎在每個經過的軌道上都會構成威脅,或者說每隔1個半小時就會出現一次。

德國宇航員毛雷爾(Matthias Maurer)被告知,要把他的睡袋從歐洲實驗室移到一個更安全的地方過夜。

俄羅斯發射反衛星導彈被譴責

北約(Nato)在聽取了華盛頓關於這次試驗的簡報後,譴責了它所稱的莫斯科的「魯莽行為」,「表明俄羅斯正在開發新武器」。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局長納爾遜(Bill Nelson)在一份情緒激動的聲明中說,他對這次導彈發射感到「憤怒」,稱其為「不負責任和破壞穩定的行為」。

納爾遜補充說:「俄羅斯在載人航天領域有著悠久的歷史,它不僅危及國際空間站上的美國和國際夥伴宇航員,而且還危及他們自己的宇航員,這是不可想像的。」

俄羅斯國防部,16日否認它的試驗對國際空間站構成任何危險。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譴責他所謂的美國的「虛偽」,指責華盛頓啟動軌道軍備競賽和測試自己的太空武器。

美國太空司令部早些時候指責俄羅斯表現出「故意無視太空的安全、保障、穩定和長期可持續性」,同時警告說,被摧毀的衛星的碎片可能在軌道上停留「幾十年」。

俄羅斯國防部16日在確認這次試驗時說:「11月15日,俄羅斯國防部成功地進行了一次試驗,結果是自1982年以來一直在軌道上的不使用的俄羅斯Tselina-D航天器被擊中。美國確切地知道,由此產生的碎片並不代表、也不會對軌道站、航天器和空間活動構成威脅。」

俄羅斯國防部沒有說在試驗中使用了哪種武器,俄羅斯國防部也沒有說試驗的具體地點--儘管美國分析家認為,這是一枚從普列謝茨克(Plesetsk)航天發射場發射的A-235 PL-19 Nudol「衛星殺手」導彈。

發射的確切時間也沒有得到證實,但根據衛星跟蹤數據,似乎是在凌晨的某個時間。根據俄羅斯在發射時實施的禁飛區,衛星似乎是在俄羅斯領土上空被擊中,可能是在北極圈的某個地方。

這顆衛星當時在距離地球表面約300英里的軌道上運行,並在距離地球表面270英里至320英里的地方形成了一個碎片場。

國際空間站的軌道距離地表約260英里,儘管在15日時略低,為250英里,這意味著碎片在它們的軌道交叉時,從其上方經過了約20英里的距離。

雖然俄羅斯已經進行了幾次Nudol導彈的成功發射,但這標誌著它第一次被用來成功摧毀一個目標。這也標誌著,這種武器在第四次被成功測試,之前的測試由中國、美國和印度進行過。

最近的一次測試是由印度在2019年進行的,當時它摧毀了幾個月前剛剛發射的一顆假衛星,顯然是為這次任務做準備。

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開發這類武器,美國創建了太空司令部,以監督太空用於軍事目的的情況。

對此,拉夫羅夫指責美國「虛偽」,他說:美國本身正在以最積極的方式發展這場[太空]軍備競賽。2020年,他們創建了一個太空司令部,並通過了一項太空戰略,該戰略的主要目標之一被制定為在外層空間創造全面的軍事優勢。

「而為了實施這一戰略,五角大樓在沒有通知任何人的情況下,正在測試軌道上的打擊戰鬥武器,包括向軌道發射反導彈防禦系統。」

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5日譴責這次發射後,他發表了講話,稱其「危險」、「魯莽」和「不負責任」。

普萊斯說,被摧毀的衛星中,至少有1500塊碎片足夠大,可以在雷達上顯示出來。但是,其他無數的碎片太小,無法追蹤,但仍然對空間站以及軌道衛星構成危險。普萊斯說:「我們將繼續非常清楚地表明,我們不會容忍這種活動。」

五角大樓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也向記者介紹了情況,強調俄羅斯沒有提前向華盛頓發出導彈試驗的警告。他說:「我們密切關注俄羅斯似乎想要發展的各種能力,這不僅可能對我們的國家安全利益構成威脅,也可能對其他航天國家的安全激勵構成威脅。我們一直很清楚,我們希望看到太空的規範,以便所有航天國家都能負責任地使用它。」

美國官員認為俄羅斯進行了一次反衛星武器(ASAT)試驗,這是一種罕見的武力展示,受到太空界的批評,因為它們給低地球軌道上的工作人員帶來了風險。

美國太空司令部說:「美國太空司令部意識到,在外層空間有一個產生碎片的事件。我們正在積極工作,以確定碎片領域的特徵,並將繼續確保所有航天國家擁有必要的信息,以便在衛星受到影響時進行操縱。我們也正在與......國務院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合作,關於這些報告,並將在不久的將來提供一個更新。」

美國宇航局:太空垃圾危及宇航員安全

直到15日,大約有20,000件太空垃圾被追蹤,包括舊的和破碎的衛星。上週,一個來自中國老式衛星的碎片,即2007年導彈襲擊試驗的目標,有可能令人不舒服地靠近。雖然該太空垃圾後來被認為不是一種風險,但美國宇航局還是讓空間站移動。

美國宇航局任務控制中心說,(太空垃圾的)這種高度的威脅可能還會持續幾天,並繼續干擾宇航員的科學研究和其他工作。

Space.com補充說,這些太空垃圾的經過,始於15日的凌晨,每隔90分鐘左右就會進行一次近距離的經過國際空間站。

目前,國際空間站似乎運作正常,浮動空間實驗室上的所有7名宇航員都很安全。

俄羅斯航天局證實發生了一些事情,但它淡化了這一事件。該機構在推特上說:「該物體的軌道已經遠離了國際空間站的軌道,該物體迫使工作人員今天按照標準程序進入航天器。空間站處於綠色區域。」

前哨站的現任指揮官什卡普勒洛夫(Anton Shkaplerov)在推特上說:「朋友們,我們的一切都很正常!我們繼續照常工作。」

國際空間站似乎運作正常,船上的所有七名宇航員,包括上週前往太空的四名宇航員,都很安全。

據Space.com報導,美國宇航局宇航員範德黑(Mark Vande Hei)在標誌著宇航員一天結束的簽到中,感謝美國宇航局位於德克薩斯州休斯頓約翰遜航天中心的任務控制中心,為宇航員提供的「態勢感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