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 香港中小學生少6萬人 哪去了?(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9-02 1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育局數據顯示,截至今年7月底,公營中小學學額共有61,333個空缺。(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教育局數據顯示,截至今年7月底,公營中小學學額共有61,333個空缺。(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9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開學了。9月1日是新學年的開始,莘莘學子背起書包上學去。但根據香港教育局最新數字,截至7月底,香港公營中學小學出現了6.1萬個學額空缺;有學校大批老師換了新面孔。這些學生和老師到底哪去了?

中學生移民留學大增一倍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根據香港教育局8月公布的2020/21年度《學生人數統計報告書》數字,以及學額空缺參考數據推算,香港小學學生流失率約1.6%,中學流失率擴大至2.84%。截至7月底,公營中小學學額空缺達到61,333個。

另據香港中學校長會2月份發布的調查,2020年7月至11月期間退學的中學生,較2019年同期大增逾兩成,當中因移民或赴海外升學的更較2019年大增一倍。

新學年的學生流失現象,與《港區國安法》實施引發史無前例的移民潮息息相關,情況令不少學校校長惆悵。香港經濟日報網報導,直資學校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校長徐區懿華日前透露,該校退學人數由每年不多於3人,到上學年以倍數上升至雙位數,當中九成屬移民,以英國居多。

名校學生流失率 高教師也移民

網媒香港01報導,香港直資學校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9月1日透露,九龍及中西區第一組別(Band 1)名校新學年學生流失率高,有東區名校流失約160個學生,一間九龍城名校流失140個學生,還有觀塘區傳統名校流失150多個學生。他形容學生流失問題嚴重,相信與名校學生家庭社會地位高、多前往外地升學有關。

除了學生,學界亦面臨教師離職潮。已解散的香港教師協會(教協)今年5月發表調查,顯示約四成受訪教師有意離開教育界。《立場新聞》曾報導,傳統名校英華書院在2020/21學年最少有15名老師離職,佔教學團隊人數約兩成,當中不乏移民者。

黃晶榕校長也表示,他的學校一年有12位老師離職,大多是年青教師;有其它地區的直資學校情況更嚴重,至7月初已流失近40位老師。他認為老師紛紛移民或轉行,原因與政治及社會環境有關。

教師離職潮下,香港教育局早前惟有向1,500名未獲教師教育文憑的人,發出「准用教員」證,填補新學年的教席空缺。學生和教師雙重流失,更危及學校的生存空間。例如部份學校要縮班,如香島道官立小學更面臨「殺校」危機。

中學校長會8月去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引述不少校長反映,他們的學校正面對嚴重教師流失問題,特別是富經驗和能力的中層管理人才。校長會呼籲港府認真聆聽港人心聲,了解港人移民原因,並以及尊重人才、及早應對教師流失問題。

前教師:國安紅線促使提早移民

自由亞洲電台訪問了一位選擇移民的教師Alan(化名),他曾任教10年,原本打算今年暑假移民英國,但1月發生47名民主派初選參與者被捕,令他擔心安紅線浮動不定,決定提早在4月離開香港。他透露自己移民前,他任教學校已有17名教師離職,聘請了30位新老師。

Alan細數自己離開的原因。他任教中文科,過往習慣用「有線中國組」新聞片段等,多角度與學生分析社會事件,以配合中文科「品德情意」的課程範疇,「不是說一定要批評中國,而是探討她發展中的問題,其實永遠都是從錯誤中學習。」但從去年起,這種教學模式已不被容許。「如果用這些說中國不好的材料,有些家長或同學有機會說你偏頗。」

反送中運動後,發生幾次教育局DQ(撤銷)教師教席事件。此後,當局經常強調老師要遵守「專業操守」、不要做出「不可接受」的行為,但從沒解釋何謂「不可接受行為」,僅稱教師應有能力分辨。作為作為前線教師及學校中層管理人員,Alan表示不希望面對師生互相防範的局面,也不知如何處理教師被投訴。

「我今天的教材、發言,會不會有哪句踩了紅線?被同學拿來做到把柄?我用管理層身份的時候,如果有同事踩線了、收到投訴,學校要開會的時候,怎樣去處理呢?幫同事還是保住學校?」Alan控訴當局推卸責任,讓校方管理層充當政府「劊子手」。

Alan表示,移民絕非簡單決定,留下來或須「埋沒良心」教授「國安」課程,離開則憂慮未來或再沒有「真香港人」教育下一代。他對教育界前景感到悲觀,隨著當局推出一系列意識形態政策,包括規定學校每天須升國旗、用「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取代通識科等,他估計12月上學期結束後,或會有更多教師離職。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9月1日稱,港人有移民遷居自由,教育局不會阻止老師離開,但宣稱《國安法》下香港社會穩定,呼籲市民移民前考慮清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