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厄瓜多,那些去國離鄉的中國人(圖)

發表:2021-08-29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厄瓜多首都基多夜景
厄瓜多首都基多夜景(圖片來源:蕭雨/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1年8月29日訊】厄瓜多基多國際機場,準備入關的漫長等待中,他闖入我們的視野,一個瘦瘦高高、皮膚黝黑的小夥兒——入境大廳中,我們之外唯一的亞洲面孔。與他擦肩而過的瞬間,他手中的中國護照和中國邊檢的紅色印章吸引了我們的注意。

入境後在機場賣SIM卡的攤位,我們又與他不期而遇。他的英語程度有限,我們幫他挑選了一款SIM卡。他30出頭,來自中國南方,是個打工人,不久前以商務考察的名義到歐洲某國,半個月後,和幾名網友相約來厄瓜多。

他說,最近來這兒的中國人挺多,因為厄瓜多對中國護照免簽。有個朋友三天前剛到,已經在先來的朋友那裡住下。他也準備去投奔他們。

問他為什麼離開中國,他欲言又止:「中國的環境,你們也知道,現在不大好,」

走出機場,夜色已深。在這片陌生的南美洲土地上,大家互道珍重,踏上彼此的行程。

習近平治下,新一波移民潮

說來湊巧,我們此行的目的之一正是拜訪新近移居厄瓜多的中國人。在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治下,中國正興起新一波移民潮。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7月的一篇報導說,2012年底至今,中國有61.3萬人在他國尋求庇護。文章說,這一增長趨勢伴隨習近平上臺出現,「他以一年比一年更緊的鐵腕統治著中國。」

除申請庇護外,還有更多人通過各種各樣的途徑離開。中國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去年12月出版的《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20》藍皮書稱,截止2019年中國大陸累計有大約1073萬人移民,移民海外人數位列世界第三,主要移民目的地依次為美國、日本和加拿大。

「大部分人都想去美加,但是你去不了啊。很簡單,我也想去美國,但是門檻太高。」現居基多的李東(化名)告訴美國之音。 2019年初,他通過專才移民(有厄瓜多教育機構審批認證的大學學歷即可)來到厄瓜多。

「你這種情況遲早要喝茶」

李東曾在外企工作、後在雲計算領域創業。他說,大約兩三年前,自己的情緒開始有些波動,對社會會有很多不滿,儘管強忍著不說出來,但還是會在網上發表一些言論,也因此遇到來自單位、社會的很多困擾。

「我的同學、好朋友、支持我出來的人就說,你這種情況遲早要喝茶,或者以後這個國家搞文革一樣的東西,會算舊賬的話,你被關起來都是有可能,」他說。

李東也曾是體制的支持者,視中國前總理朱鎔基為偶像,認為上世紀90年代是中共政權的高光時刻。

「我覺得那個時候的中國,雖然它的體制還是一黨專政的體制,但是整體的發展趨勢還是很讓人覺得有期待的,」他說。

但是後來的繼任者令他失望,習近平這任領導班子上臺後不久,他意識到中國「完完全全就是在走倒退的道路」。

「他自己可能因為學歷的問題,包括自己的學識,他越發地不自信,反而帶來他用很多惡性的行政手段來維持自己所謂的權威,」他說,「使整個國家變成一個集權的國家。」

李東花了半年時間在網上查找資料,最終確定厄瓜多作為移民目的地。

「它生活成本比較低,它又是民主自由的國家,它給你設定的移民門檻非常低,你只要願意來,幾乎都可以來,」他說。

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2020年中國大陸的人均GDP為10,500美元,厄瓜多為5600.4美元。

在《經濟學人》公布的2020年民主指數地圖上,厄瓜多在167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69,屬「部分民主」,中國位列151,屬「專制政權」。

「人跑出來再說」

Rein也是看中了移民門檻低這一優勢辦理了投資移民,去年10月登陸厄瓜多。

Rein告訴我們,在政府指定的金融機構存款4萬美元就可以獲得全家移民的資格。他辦理時年利息為7.6%。他每個月可獲得約250美元的利息,足夠日常開銷和第一年學西班牙語的費用。

他和別人合租,並不覺得日子捉襟見肘,反倒是以前一家三口在中國一線城市生活時總是擔心入不敷出。

「我兩公婆供一個孩子也是很辛苦的,」他說。「我們兩個人打工,不算房貸,因為我的房子已經供完了,基本上就一個星期下一次館子的水平,已經很不過分了吧,就這樣一個月就剩幾百塊錢。」

生二胎?Rein說絕不考慮。周圍同學幾乎沒人生二胎,大家都是打工人,經濟狀況都差不多。至於現在開放三胎、四胎,Rein一臉無奈:「怎麼生嘛,哪有錢養啊,是不是?你不搞點福利給我,我怎麼養啊?」

除了覺得錢不禁花,Rein選擇移民最大的動力來自孩子的教育。他說,國家出臺新政淡化英語教學。且只允許一半的孩子上高中,其餘都要分流到技校。照這樣下去,他的小孩肯定讀不了高中。

「所以我要把他弄出來,」他說。「人跑出來再說。」

眼下,中國政府以「減負」為名在全國各地打擊課外培訓班。8月,又率先取消了上海的小學英語期末考試。 幾天後,一位家長在推特上爆料,兒子的託福考試突然被臨時取消。

「說是疫情,純屬放屁,這是中共政府的干預,配合教育雙減和閉關鎖國。我感覺極其不妙,情況比我想像嚴重,節奏更快了,」他寫道。

「國門在慢慢關閉」

在基多中心商務區的一棟辦公小樓裡,我們見到了米莉。她曾是深圳一所學校的英語老師,2019年成為厄瓜多安家美洲諮詢公司合夥人。

過去兩年中,她幫助幾百名中國人移居海外,有資產過億的富商,有想要躺平享受慢生活的中產,也有為逃避政治迫害的草根。

「百分之八九十的人現在選擇出來還是心存恐懼的,害怕,」 米莉說。

她告訴我們,有人無法忍受言論監管;有人擔心推行數字化貨幣後,人民幣變一堆廢紙,囤了大量美元現金在家中;有人害怕重回計畫經濟,資產化為烏有;有人不想讓孩子受洗腦教育;還有人擔心中國政府暫停更新護照,甚至給護照剪角都是閉關鎖國的先兆。

「其實以我接觸到那麼多形形色色的人,聽過他們的故事以後,我的判斷是中國的大方向最起碼在未來的幾年是不會開放的,」她說。「總的來說,其實國門是在慢慢地關閉。」

「這簡直不是人過的日子」

在米莉的辦公室,我們還見到海倫——一位在新疆出生長大的漢人。採訪開始不久,她便開始落淚。

「這簡直就不是人過的日子,」她說。

從2009年新疆「七五事件」後,海倫便覺得自己身處一個大監獄。即便是漢人,她也能感受到當地肅殺的高壓氛圍,更不要說當地少數民族遭受的非人待遇。

「家裡的男性都送到學習班,女的也有進學習班的,你家裡面剩下幾個人以後,他就會再住一些官員到你家去,」她嘆了口氣。「這明顯就是監視嘛,監視人家的任何言行,可以說都監視到家了。」

2019年夏天,她的父親和海外一位老朋友談及香港「返送中」運動的電話被竊聽,十幾天後,國保上門抓人。

「半夜11點帶走,一直到早晨的4點鐘才放回來,第二天早晨8點鐘又請去繼續喝茶,到下午6點鐘送回來,」海倫回憶。

父親對她說:「你趕緊出國吧,不要再在中國呆了。」

那年8月,海倫以旅遊的名義離開中國,隻身來到厄瓜多。

「真有那種逃出來的感覺,因為在國內那種生活確實是太壓抑了,」她說。

如今,這對相隔地球兩端的父女還可以通話,只不過只能談談天氣——今天熱嗎?新疆的沙塵暴怎麼樣了?

依然在漂泊

結束在厄瓜多的行程回到華盛頓,第一天在機場的那個年輕人總在腦海中揮之不去,於是撥通了當初留下的電話。

小夥兒說,在厄瓜多的這些日子,生活和精神都很自由,但他還想去別的國家走走,看看能不能找到一個更適合自己的,可以安身立命的落腳點。

因為沒有簽證,他只能遊走於中國護照的免簽國。儘管有浮萍之感,但是他說:「這次出來,就不打算回去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