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食言 東南亞國家靠攏美國(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8-06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斯汀
 2021年7月30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出席菲律賓馬尼拉的菲律賓國防部舉行的歡迎儀式上。(圖片來源:DoD/ Chad J. McNeeley/CC BY 2.0)

【看中国2021年8月6日讯】(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東南亞國家陸續在向美國靠攏。菲律賓政府在威脅要廢除與美國軍方的《訪問部隊協定》(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的18個月後,決定恢復。而帛琉總統在訪美之際表示,希望與美國做夥伴。

據《美國之音》8月5日消息,分析人士說,這表明北京沒有向這個東南亞國家提供足夠的東西來維持友誼,或激起普通菲律賓人的興趣。

專家說,2016年上任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已經意識到,中國不會兌現承諾,當初中國承諾為這個快速增長、渴求基礎設施的東南亞島國,提供330億美元的援助和投資。

分析人士說,3月和4月,220艘中國船隻停泊在兩國有爭議的礁石上,這讓馬尼拉的官員更加不安。

華盛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高級研究員兼東亞專案聯合主任孫雲(音譯:Yun Sun)說:「如果中國能更多地兌現在基礎設施和投資方面的承諾,它就能給杜特爾特提供一個更堅實的基礎,並有力地推動他退出《訪問部隊協定》。人們普遍認為,對杜特爾特來說,中國的承諾從未真正兌現。」

當地媒體說,到2019年初,中國當年的承諾中只有47億美元到達馬尼拉。

已經執行了22年的《訪問部隊協定》,規定了武器銷售、情報交流和軍事合作的討論。它允許美國軍隊進入菲律賓領土,進行旨在保障區域安全和當地人道主義工作的軍事演習。這些措施加強了兩國之間1951年的《共同防禦條約》(Mutual Defense Treaty)。

同時,東南亞的門戶島國帛琉的總統惠普斯,4號在華盛頓會見了美國高級官員,主要議題包括新冠、氣候變化和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會前見記者時,也稱讚帛琉是美國的堅定夥伴、對付氣候變化的帶頭者、應對新冠的楷模,也是支援印太地區自由與開放的有力發聲者。

惠普斯總統表示,帛琉都希望做美國的夥伴,在世界各地推進自由與民主價值。

惠普斯當天也到了五角大樓會見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預計就如何推進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進行了磋商。

拜登政府今年1月上任後,沿用了川普政府推出的印太地區自由與開放的願景,以應對中國在這一地區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