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總統遇刺 四刺客被擊斃 局勢嚴峻(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7-08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地 莫伊茲
2017年2月7日,在太子港的海地議會,海地總統莫伊茲與妻子在就職典禮上。(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在海地總統莫伊茲(Jovenel Moïse),於7月7日凌晨,在其家中遭到刺殺身亡後,四名疑似刺客已被擊斃,另有兩人被捕。面對海地局勢的不確定性,美國「重申繼續致力於與海地政府合作,支持海地人民和民主治理、和平和安全」。

海地警方:刺客是外國雇佣兵

據《每日郵報》7月8日報導,警察局長查爾斯(Leon Charles)說,在首都太子港(Port au Prince),警察已經「阻止」了一夥雇佣兵離開對53歲的莫伊茲的致命襲擊現場,並從那時起一直在與他們「戰鬥」。

三名警察一度被「雇佣兵」扣為人質,但隨後被釋放。查爾斯說,數量不詳的襲擊者仍然在逃,「他們將被殺死或逮捕」。

週三(7日)晚間,在該市上空拍攝的視頻顯示,幾個地方都有煙霧升起,並捕捉到了槍聲,但不清楚槍擊事件是否與警方的行動有關,還是預示著這個貧窮的、飽受暴力摧殘的國家正陷入更深的混亂。

在誰應該接替莫伊茲的問題上出現了總統權力真空。臨時總理約瑟夫(Claude Joseph)說,總統是被一夥「講英語和西班牙語的外國人」射殺的,他們把自己偽裝成美國緝毒局的特工。

海地和美國的官員均駁斥了任何關於凶手是真正的緝毒局特工的說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說,這些說法「絕對是錯誤的」。

海地大使埃德蒙在對記者的講話中表示同意,「我相信他們是假的緝毒局特工,」並稱這些刺客是「雇佣軍」和「訓練有素的殺手」。

更多襲擊細節曝光

襲擊發生在凌晨1點左右(格林尼治標準時間凌晨5點),地點是莫伊茲的家。在外面的街道上可以看到彈殼,法醫專家正在現場尋找證據。附近的一輛汽車上佈滿了彈孔。

地方法官德斯坦(Carl Henry Destin)告訴《Nouvelliste》,總統的屍體上有12個彈孔,來自大口徑步槍和較小的9毫米武器,射向前額、胸部、臀部和腹部。

他說:「總統的辦公室和臥室被洗劫一空。我們發現他仰面躺著,穿著藍色褲子,白色襯衫上沾滿了血跡,他的嘴張著,左眼被挖出。」

地方法官德斯坦說,他們的女兒喬瑪莉(Jomarlie)在襲擊時也在家裡,但躲在一間臥室裡。他說,一名女佣和另一名家政人員被突擊隊綁了起來,據稱突擊隊在闖入時喊了一聲「緝毒局行動」。

據美國WPLG-TV報導,海地總統47歲的妻子瑪蒂娜-莫伊茲在對其丈夫的致命襲擊中遭受多處槍傷,並被空運到勞德代爾堡行政機場(Fort Lauderdale Executive Airport),她於7日下午3點30分抵達那裡,情況危急。

她隨後被送往邁阿密的傑克遜紀念醫院(Jackson Memorial Hospital)接受治療。官員們說,她的生命體征穩定,但她的情況仍然危急。

據美國廣播公司(ABC)報導,莫伊茲夫人的手臂和大腿上有槍傷,腹部和手部也有不明的嚴重傷痕。莫伊茲的妻子首先在當地醫院接受治療,然後被空中救護車送往邁阿密的萊德創傷中心(Ryder Trauma Center)。約瑟夫說她「脫離了危險」,後來又說「她的情況很穩定」。

這次暗殺發生在海地的政治動盪中,莫伊茲的反對者試圖迫使他下臺,聲稱他的五年任期已經結束。莫伊茲早在2月份就說過,他在另一次暗殺企圖中倖存下來,並將其描述為「一場政變」。當時至少有23人被逮捕,其中包括一名高級法官和警察官員。

海地戒嚴

約瑟夫現在宣布了為期兩週的「戒嚴狀態」,實行戒嚴,停止所有飛出太子港的航班,並封鎖國家邊境,而鄰國多明尼加則動員其軍隊守衛海地唯一的陸地邊界。

海地駐美國大使埃德蒙德(Bocchit Edmond)將刺客描述為「外國雇佣兵和職業殺手」,約瑟夫說,據信該團夥中的一些人來自哥倫比亞和委內瑞拉。

海地警察局長查爾斯在7日晚些時候說,三名警察被疑似刺客扣為人質,但在警察與疑犯的槍戰中安全獲救。

此前,數百萬海地人經歷了緊張的不確定性和混亂的一天,總統繼任計畫沒有出臺,安全局勢的混亂使太子港的街道變得冷清,數百萬人躲在家中等待任何新聞更新。

海地臨時總理約瑟夫將對總統和第一夫人的襲擊描述為「可恨的、不人道的和野蠻的行為」。

約瑟夫在向全國發表的電視講話中說:「我的同胞們--保持冷靜,因為局勢已得到控制。這一打擊傷害了這個國家,這個民族,但它不會不受懲罰。」約瑟夫得到了一排面色陰沉的官員的支持。

據當地記者加爾維斯(Alexander Gálvez)對哥倫比亞廣播電臺Blu Radio的報導,總理確認刺客是「雇佣兵」,據信包括海地人以及哥倫比亞和委內瑞拉的本地人。

約瑟夫在警察和軍隊的支持下,暫時奪取了國家的控制權,但海地沒有關於總統繼任的法律框架,國家領導人的未來仍然不明確。

7日,由於警察和軍隊將首都封鎖起來,平時熙熙攘攘的太子港街道變得冷冷清清。公共運輸工具匱乏,零散的人們尋找開放的企業,購買食物和水。

槍聲斷斷續續地在整個城市響起,這殘酷地提醒人們,僅在上個月,由於幫派在爭奪地盤的鬥爭中焚燒和洗劫房屋,就有超過14,700人流離失所。

海地或陷入混亂

弗吉尼亞大學的海地政治專家法頓(Robert Fatton)說,黑幫是一股難以抗衡的力量,而且不確定海地的安全部隊能否實施戒嚴狀態。

「這是一個真正的爆炸性局勢,」他說,並補充說,外國干預與聯合國類型的軍事存在是一種可能性,「約瑟夫是否能夠繼續執政是一個巨大的問題。如果他不建立一個民族團結的政府,將很難做到這一點。」

海地在經歷了獨裁和政治動盪的歷史後,仍在努力從2010年的破壞性地震和2016年的馬修颶風中恢復過來,局勢日益嚴峻。

在莫伊茲的領導下,海地變得越來越不穩定,莫伊茲通過法令進行了一年多的統治,並面臨暴力抗議,因為批評者指責他試圖積累更多的權力,而反對派則要求他下臺。

根據海地的憲法,莫伊茲應該由海地最高法院院長接替,但是首席法官最近幾天死於COVID-19,這就使得誰可能正確地繼承該職位的問題懸而未決。

臨時總理約瑟夫要想正式取代莫伊茲成為總統,他需要得到海地議會的批准,但由於最近沒有選舉,立法機構實際上已經不存在了。

莫伊茲的死,有可能使這個國家陷入徹底的混亂,因為此前發生了數月的暴力示威活動,而且有人聲稱總統利用武裝匪徒來維持政權。由於一連串的殺戮事件,超過14700人逃離了他們的家園。

飆升的通貨膨脹也導致了不穩定,5月份的消費價格比一年前暴漲了23%,震撼了這個深度貧困的國家,那裡60%的人口每天的收入不到2美元。

與此同時,約瑟夫本應由亨利(Ariel Henry)接替,他在暗殺發生的前一天被莫伊茲任命為總理。亨利在一次簡短的採訪中告訴美聯社,他是合法的總理,稱這是一個特殊而混亂的情況。

在接受Zenith電臺的另一次採訪時,亨利說他和臨時總理約瑟夫之間沒有爭吵,他說:「我只是不同意人們做出倉促的決定......而此時此刻需要更多的平靜和成熟。」

拜登:感到震驚

拜登總統說,他對這起暗殺事件感到「震驚」,需要更多信息。

美國總統在一份聲明中說:「聽到莫伊茲總統遭到可怕的暗殺,以及第一夫人瑪蒂娜-莫伊茲遭到襲擊的消息,我們感到震驚和悲痛。我們譴責這一令人髮指的行為,我為第一夫人莫伊茲夫人的康復送上真誠的祝福。」

拜登在啟程前往芝加哥時對記者說,這一事件「非常令人擔憂」。

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7日與海地臨時總理通話,並表示致力於與海地政府合作以實現和平與安全。

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說:在電話中,布林肯「重申美國繼續致力於與海地政府合作,支持海地人民和民主治理、和平和安全」。

聯合國安理會將於8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這一局勢,併發表聲明,表示「對海地不斷惡化的政治、安全和人道主義狀況深表關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