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总统遇刺 四刺客被击毙 局势严峻(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7-08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地 莫伊兹
2017年2月7日,在太子港的海地议会,海地总统莫伊兹与妻子在就职典礼上。(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在海地总统莫伊兹(Jovenel Moïse),于7月7日凌晨,在其家中遭到刺杀身亡后,四名疑似刺客已被击毙,另有两人被捕。面对海地局势的不确定性,美国“重申继续致力于与海地政府合作,支持海地人民和民主治理、和平和安全”。

海地警方:刺客是外国雇佣兵

据《每日邮报》7月8日报导,警察局长查尔斯(Leon Charles)说,在首都太子港(Port au Prince),警察已经“阻止”了一伙雇佣兵离开对53岁的莫伊兹的致命袭击现场,并从那时起一直在与他们“战斗”。

三名警察一度被“雇佣兵”扣为人质,但随后被释放。查尔斯说,数量不详的袭击者仍然在逃,“他们将被杀死或逮捕”。

周三(7日)晚间,在该市上空拍摄的视频显示,几个地方都有烟雾升起,并捕捉到了枪声,但不清楚枪击事件是否与警方的行动有关,还是预示着这个贫穷的、饱受暴力摧残的国家正陷入更深的混乱。

在谁应该接替莫伊兹的问题上出现了总统权力真空。临时总理约瑟夫(Claude Joseph)说,总统是被一伙“讲英语和西班牙语的外国人”射杀的,他们把自己伪装成美国缉毒局的特工。

海地和美国的官员均驳斥了任何关于凶手是真正的缉毒局特工的说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说,这些说法“绝对是错误的”。

海地大使埃德蒙在对记者的讲话中表示同意,“我相信他们是假的缉毒局特工,”并称这些刺客是“雇佣军”和“训练有素的杀手”。

更多袭击细节曝光

袭击发生在凌晨1点左右(格林尼治标准时间凌晨5点),地点是莫伊兹的家。在外面的街道上可以看到弹壳,法医专家正在现场寻找证据。附近的一辆汽车上布满了弹孔。

地方法官德斯坦(Carl Henry Destin)告诉《Nouvelliste》,总统的尸体上有12个弹孔,来自大口径步枪和较小的9毫米武器,射向前额、胸部、臀部和腹部。

他说:“总统的办公室和卧室被洗劫一空。我们发现他仰面躺着,穿着蓝色裤子,白色衬衫上沾满了血迹,他的嘴张着,左眼被挖出。”

地方法官德斯坦说,他们的女儿乔玛莉(Jomarlie)在袭击时也在家里,但躲在一间卧室里。他说,一名女佣和另一名家政人员被突击队绑了起来,据称突击队在闯入时喊了一声“缉毒局行动”。

据美国WPLG-TV报道,海地总统47岁的妻子玛蒂娜-莫伊兹在对其丈夫的致命袭击中遭受多处枪伤,并被空运到劳德代尔堡行政机场(Fort Lauderdale Executive Airport),她于7日下午3点30分抵达那里,情况危急。

她随后被送往迈阿密的杰克逊纪念医院(Jackson Memorial Hospital)接受治疗。官员们说,她的生命体征稳定,但她的情况仍然危急。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莫伊兹夫人的手臂和大腿上有枪伤,腹部和手部也有不明的严重伤痕。莫伊兹的妻子首先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然后被空中救护车送往迈阿密的莱德创伤中心(Ryder Trauma Center)。约瑟夫说她“脱离了危险”,后来又说“她的情况很稳定”。

这次暗杀发生在海地的政治动荡中,莫伊兹的反对者试图迫使他下台,声称他的五年任期已经结束。莫伊兹早在2月份就说过,他在另一次暗杀企图中幸存下来,并将其描述为“一场政变”。当时至少有23人被逮捕,其中包括一名高级法官和警察官员。

海地戒严

约瑟夫现在宣布了为期两周的“戒严状态”,实行戒严,停止所有飞出太子港的航班,并封锁国家边境,而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则动员其军队守卫海地唯一的陆地边界。

海地驻美国大使埃德蒙德(Bocchit Edmond)将刺客描述为“外国雇佣兵和职业杀手”,约瑟夫说,据信该团伙中的一些人来自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

海地警察局长查尔斯在7日晚些时候说,三名警察被疑似刺客扣为人质,但在警察与疑犯的枪战中安全获救。

此前,数百万海地人经历了紧张的不确定性和混乱的一天,总统继任计划没有出台,安全局势的混乱使太子港的街道变得冷清,数百万人躲在家中等待任何新闻更新。

海地临时总理约瑟夫将对总统和第一夫人的袭击描述为“可恨的、不人道的和野蛮的行为”。

约瑟夫在向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我的同胞们--保持冷静,因为局势已得到控制。这一打击伤害了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但它不会不受惩罚。”约瑟夫得到了一排面色阴沉的官员的支持。

据当地记者加尔维斯(Alexander Gálvez)对哥伦比亚广播电台Blu Radio的报道,总理确认刺客是“雇佣兵”,据信包括海地人以及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的本地人。

约瑟夫在警察和军队的支持下,暂时夺取了国家的控制权,但海地没有关于总统继任的法律框架,国家领导人的未来仍然不明确。

7日,由于警察和军队将首都封锁起来,平时熙熙攘攘的太子港街道变得冷冷清清。公共运输工具匮乏,零散的人们寻找开放的企业,购买食物和水。

枪声断断续续地在整个城市响起,这残酷地提醒人们,仅在上个月,由于帮派在争夺地盘的斗争中焚烧和洗劫房屋,就有超过14,700人流离失所。

海地或陷入混乱

弗吉尼亚大学的海地政治专家法顿(Robert Fatton)说,黑帮是一股难以抗衡的力量,而且不确定海地的安全部队能否实施戒严状态。

“这是一个真正的爆炸性局势,”他说,并补充说,外国干预与联合国类型的军事存在是一种可能性,“约瑟夫是否能够继续执政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如果他不建立一个民族团结的政府,将很难做到这一点。”

海地在经历了独裁和政治动荡的历史后,仍在努力从2010年的破坏性地震和2016年的马修飓风中恢复过来,局势日益严峻。

在莫伊兹的领导下,海地变得越来越不稳定,莫伊兹通过法令进行了一年多的统治,并面临暴力抗议,因为批评者指责他试图积累更多的权力,而反对派则要求他下台。

根据海地的宪法,莫伊兹应该由海地最高法院院长接替,但是首席法官最近几天死于COVID-19,这就使得谁可能正确地继承该职位的问题悬而未决。

临时总理约瑟夫要想正式取代莫伊兹成为总统,他需要得到海地议会的批准,但由于最近没有选举,立法机构实际上已经不存在了。

莫伊兹的死,有可能使这个国家陷入彻底的混乱,因为此前发生了数月的暴力示威活动,而且有人声称总统利用武装匪徒来维持政权。由于一连串的杀戮事件,超过14700人逃离了他们的家园。

飙升的通货膨胀也导致了不稳定,5月份的消费价格比一年前暴涨了23%,震撼了这个深度贫困的国家,那里60%的人口每天的收入不到2美元。

与此同时,约瑟夫本应由亨利(Ariel Henry)接替,他在暗杀发生的前一天被莫伊兹任命为总理。亨利在一次简短的采访中告诉美联社,他是合法的总理,称这是一个特殊而混乱的情况。

在接受Zenith电台的另一次采访时,亨利说他和临时总理约瑟夫之间没有争吵,他说:“我只是不同意人们做出仓促的决定......而此时此刻需要更多的平静和成熟。”

拜登:感到震惊

拜登总统说,他对这起暗杀事件感到“震惊”,需要更多信息。

美国总统在一份声明中说:“听到莫伊兹总统遭到可怕的暗杀,以及第一夫人玛蒂娜-莫伊兹遭到袭击的消息,我们感到震惊和悲痛。我们谴责这一令人发指的行为,我为第一夫人莫伊兹夫人的康复送上真诚的祝福。”

拜登在启程前往芝加哥时对记者说,这一事件“非常令人担忧”。

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7日与海地临时总理通话,并表示致力于与海地政府合作以实现和平与安全。

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说:在电话中,布林肯“重申美国继续致力于与海地政府合作,支持海地人民和民主治理、和平和安全”。

联合国安理会将于8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这一局势,并发表声明,表示“对海地不断恶化的政治、安全和人道主义状况深表关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