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总统遇刺身亡 身前遭下台抗议(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7-07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地
海地总统莫伊兹(Jovenel Moise)遇刺身亡。(图片说明:Leigh Vogel/Getty Images for Concordia Summit)

【看中国2021年7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据报道,海地总统莫伊兹(Jovenel Moise)被自称是美国缉毒局特工(DEA)的枪手暗杀,有美国政府人士告诉媒体,袭击者假装是美国缉毒署的人。莫伊兹的妻子也受了重伤。美国总统拜登和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震惊。

刺客自称美国缉毒局特工

据《每日邮报》报导,根据海地总理约瑟夫(Claude Joseph)的声明,一群“外国人”(其中一些人讲英语和西班牙语)于7月7日凌晨1点左右闯入莫伊兹位于太子港上方山丘的家。

在总理约瑟夫所说的“可恨的、不人道的和野蛮的行为”之后,53岁的莫伊兹被枪杀,47岁的第一夫人玛蒂娜(Martine)仍在医院。

在据称是由一名目击者录制的录像中,一个带有美国口音的人对着扩音器喊道:“DEA行动。所有人都退下。DEA行动。所有人都退后,退后。”

一位美国政府人士告诉《迈阿密先驱报》(Miami Herald),袭击者假装是美国缉毒署的人,是“雇佣兵”。

在某人上传到Instagram的视频中,枪声随即爆发,他说他们当时在总统府所在的佩勒林5区(Pelerin 5)。

居民们报告说,听到了大威力的子弹声,并看到身着黑衣的人在附近冲刺。还有人声称有手榴弹爆炸和无人机被部署。

据称由一位邻居拍摄的视频显示,一些人带着步枪来到了总统的房子外面。目前还不清楚,他们是否来自海地的安全部队,或者是否是刺客。

约瑟夫总理说,他已经掌管了国家,警察和武装部队正在采取“一切措施保证国家(政权)的连续性和保护国家”。

美英迅速反应

拜登政府称这是一次“惨痛的袭击”,并表示白宫仍在“收集信息”和“评估现在的情况”。新闻秘书普萨基(Jen Psaki)称,这是一起“可怕的犯罪”,并补充说“我们随时准备并支持他们,并提供任何必要的援助”。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推特上说,他对“莫伊兹先生的死亡感到震惊和悲痛”,称这是“令人憎恶的行为”,并呼吁保持冷静

海地或陷入混乱

此前,莫伊兹声称,警方在2月份挫败了一起暗杀阴谋,当时海地发生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声称总统像个独裁者,拒绝举行选举。作为回应,这位前汽车零部件经销商逮捕了23人,他说这些人是该阴谋的幕后黑手,包括一名高级法官和一名警官。

莫伊兹在当时的全国讲话中说:“有人企图谋杀我。我感谢在国家宫(National Palace)的安全主管。这些人的目标是企图谋杀我。这个计划被打消了。”

莫伊兹的死亡有可能使这个国家陷入彻底的混乱,因为此前发生了数月的暴力示威活动,并且有人声称,他曾利用武装匪徒来保持权力。

海地只有10名民选官员,而且没有法律框架规定在总统去世后由谁掌权。前司法部长和法律专家古斯(Bernard Gousse)告诉《迈阿密先驱报》记者:“这种情况没有宪法答案。”

莫伊兹欲独裁遭强烈反对

今年早些时候,成千上万的人走上首都的街头,要求莫伊兹下台并举行选举,因为他努力对宪法进行全面修改,以便他能够牢牢掌握权力。

反对者认为,这位2017年上台的总统应该在2月7日离任,因为前一年他的任期即将结束时,没有举行选举。

莫伊兹声称,他的五年任期将于2022年结束,美国和联合国曾呼吁,在2021年底前举行自由和透明的选举。美国也不同意他修改国家宪法的努力。

在去年的一次采访中,莫伊兹针对腐败的指控为自己辩护,并否认他正在将国家变成一个独裁政权。

他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我们正在努力寻找解决这一危机的办法。我不是第一个通过法令进行统治的总统。我相信答案就在不远处;然后,立法机构将被安排发挥其作用。”

莫伊兹还面临着财务不当和权力掠夺的指控,他限制了审计政府合同的权力,并建立了一个只对总统负责的情报机构。

他希望废除参议院,只留下一个立法机构,并以只对他负责的副总统取代总理职位,以精简政府。

许多人认为他的统治是非法的,他在四年内换了七个总理。最近,约瑟夫在上任仅三个月后本应在本周被替换。

除了总统、立法和地方选举之外,海地原定于9月举行宪法公投,但由于中共病毒(冠状病毒、Covid-19)大流行,公投被两次推迟。

在莫伊兹的支持下,旨在加强行政部门的宪法改革文本,遭到了反对派和许多民间社会组织压倒性的反对。

根据1987年杜瓦利埃独裁政权倒台后制定的现行宪法条款,“任何旨在通过全民投票修改宪法的全民协商都被正式禁止”。

尽管在臭名昭著的杜瓦利埃(François'Papa Doc'Duvalier)和他的儿子克劳德-杜瓦利埃(Jean-Claude'Baby Doc'Duvalier)手中推翻了28年的血腥独裁统治,但海地一直在努力维持一种民主秩序的面貌。

近年来,批评该政权的人说,由于国家的普遍不安全和帮派暴力,不可能组织投票,一些人声称这是由莫伊兹故意控制的。

近几个月来,以赎金为目的的绑架事件激增,反映出武装团伙的影响越来越大,普遍存在无法无天的现象。

这个加勒比岛国几十年来一直遭受着贫困和政治不稳定,在2010年的破坏性地震和2016年的马修飓风之后,一直在努力重建。

在1804年奴隶起义后,海地从殖民主义的法国获得了独立。然而,民主从未在这个共和国真正扎根,它在1990年才举行了第一次自由和公平的选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