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航母對陣軍情驟升 中方試探拜登?(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4-07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月17日,美軍西奧多‧羅斯福航母離開聖地牙哥港,駛向印太地區。(圖片來源: 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1月17日,美軍西奧多‧羅斯福航母離開聖地牙哥港,駛向印太地區。(圖片來源: 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近日南海地區緊張局勢加劇,中美紛紛派遣航母加緊海上較量。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在印太地區咄咄逼人的作法是以對付奧巴馬的方式試探拜登

中共國防部網站4月5日發表海軍新聞發言人的話說,遼寧號航母編隊日前在臺灣周邊海域的訓練是海軍組織的一項例行訓練項目,但同時宣稱,海軍會按計畫常態組織類似的演訓活動。

日本防衛省4月4日發布信息稱,中共海軍遼寧號航空母艦在五艘護衛艦的伴隨下,通過宮古海峽駛向太平洋。此前,遼寧號編隊多次經過宮古海峽進入太平洋進行遠航訓練。

不過,中共官媒稱,中國首艘萬噸級新型「南昌號」驅逐艦這次加入了遼寧號航母編隊。官方的環球時報稱,航母配備055型驅逐艦將是中國航母作戰群標準化編隊的一部分。

中共近期不斷加大對臺灣的軍事侵擾力度,在3月26日單日出動20架次軍機侵入臺灣西南空域,創下記錄。臺灣國防部4月5日報告稱,中共軍機10架次當天侵入臺灣防空識別區,其中一架飛機飛越了具有戰略意義的巴士海峽(Bashi Channel)。

此外,菲律賓方面近日也發現在南中國海爭議海域巴拉望島西約320公里的牛軛礁附近停泊了約兩百多艘中國船隻。牛軛礁位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之內。

美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重返南海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海軍4月6日證實,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TRCSG)4月4日再次進入南中國海例行作業。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在微博上也報導了該消息。

今年2月,美國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和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曾進入南中國海進行聯合演習。

美國海軍聲明,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在南中國海將進行海上打擊演習、反潛作戰、戰術協同訓練等活動。

羅斯福號航空母戰鬥群包括西奧多.羅斯福號航空母艦(CVN 71)、美國海軍第11艦載機聯隊(CVW-11)、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邦克山號(CG 52)、第23驅逐艦中隊和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拉塞爾號(DDG 59)。

於此同時,4月5日起,美國與法日澳印在在孟加拉灣開始了三天的聯合軍演,包括水面戰、防空戰和防空演習、武器射擊演習、跨甲板飛行作業、戰術演習和海上補給等系列複雜且先進的海軍作業行動。分析人士稱,此舉是為了對抗中共在印太日益擴張的軍事活動。

另外,英國和德國等歐洲國家也宣布將會派軍艦前往南海。

中共在試探拜登?

最近北京和馬尼拉就中國船隻問題發生了外交爭端。

據Bloomberg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只是數百艘漁船停在「避風港」,菲律賓堅稱是「海上民兵」,外交事務部週一還警告中共,只要「海上民兵」仍然存在,它將每天進行外交抗議。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作戰主任舒斯特爾說:「專業的海員知道這是(指中共)在撒謊。」

局勢似乎越來越像北京在試探拜登是否在承諾與印太的盟國合作以遏制中共後,會採取任何實際行動。菲律賓外長特洛辛(Teodoro Locsin)指責奧巴馬政府未能在2012年斯卡伯勒淺灘發生的類似事件中阻止中共,那是習近平在南海建造軍事設施的先例。

舒斯特爾認為,迄今美方的回應並不具實質性意義,這將決定(中方的)下一次測試。

美國上個月站在菲律賓一邊,指責中共利用「海上民兵來恐嚇,挑釁和威脅其他國家」。拜登在3月的新聞會上表示,美國政府「將要求中國(紅共)對南海和其他地方的規則負責」。

美國的麻煩在於中共對商用漁船的使用屬於「灰色地帶」策略,這讓北京可以否認任何不當行為。而在礁石附近派遣航母或其他軍艦會使美國看上去像侵略者。過去幾年,美國加大了對中共在印太地區主權的挑戰,增加了在有爭議領土周圍的自由航行頻率。拜登政府還重申,美菲國防條約涵蓋南海的任何襲擊事件。

拜登的另一個麻煩是菲律賓領導人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他在與北京保持密切聯繫的同時破壞了該聯盟。儘管菲律賓週一發表的聲明使用了最強烈的措辭,但菲律賓海軍退役少將昂格說,目前僅限於通過社交媒體提出對中共的外交抗議。

限制菲總統採取更強硬立場的一個因素可能是需要從中國採購大部分疫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