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開始 參議院通過抗共巨額法案(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6-09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會山
美國國會大廈。(圖片來源:Ted Eytan /CC BY-SA 4.0)

【看中國2021年6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在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的共同支持下,旨在幫助美國與中國競爭的2500億美元法案獲得批准。該法案支持對研究、人工智慧和半導體生產的投資,是幾十年來對科學研究的最大投資。

據《每日郵報》6月9日報導,參議院8日以壓倒性優勢批准了《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U.S.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該法案旨在促進美國的半導體生產和人工智慧及其它技術的發展,以應對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尤其是來自中國的競爭。

《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USICA)是一個比原來的《無盡邊疆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的更大的版本。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將他的《無盡邊疆法案》塞進了重新推銷的《美國創新和競爭法案》裡。

對該法案的68-32票表明,在經濟上與中國對抗是一個讓國會兩黨團結一致的問題。這在一個分裂的時代被認為是罕見的,因為民主黨人改變參議院規則以突破共和黨的反對和僵局的壓力越來越大。

該法案的核心內容,是向商務部提供500億美元的緊急撥款,以通過國會先前授權的研究和激勵計畫,來增加半導體的開發和製造。該法案的總體成本將增加約2500億美元的支出,其中大部分支出發生在頭五年。

該法案出臺時,美國在全球半導體製造業中的份額,已經從1990年的37%穩步下降到現在的12%左右,而且晶元短缺已經暴露了美國供應鏈的脆弱性。

半導體晶元是大量電子設備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技術需求的不斷膨脹,美國渴望在國內生產更多的晶元。

舒默說:「前提很簡單,如果我們希望美國工人和美國公司繼續領導世界,聯邦政府必須投資於科學、基礎研究和創新,就像我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幾十年所做的那樣。」

「誰在未來技術的競賽中獲勝,誰就將成為全球經濟的領導者,對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也會產生深遠的影響。」

共和黨人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說,該法案不完整,因為它沒有納入更多共和黨人提出的修正案。然而,他還是支持該法案。

麥康奈爾說:「不用說,這項立法的最終通過,不能成為參議院對我們與中國競爭的最終說法。它當然不會是我的(最終說法)。」

美國總統拜登在8日晚上的一份聲明中對該法案的通過表示讚賞,他說:「當其他國家繼續投資於他們自己的研究和開發時,我們不能有落後的風險。美國必須保持其作為地球上最具創新性和生產力國家的地位。」

參議員們經過幾天的辯論和修正,終於在8日進行了最後的投票。

舒默的辦公室說,作為法案通過的一部分,18項共和黨修正案將獲得投票。它還說,今年參議院就修正案進行的唱名表決已經超過了上屆國會,當時參議院是由共和黨控制的。

雖然該法案得到了兩黨的支持,但共和黨參議員的一個核心小組對其成本持保留意見。

該法案的一個條款,將在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設立一個新的部門,專注於人工智慧和量子科學。該法案將在五年內,為基金會內的新部門授權290億美元,並為其項目額外授權520億美元。

肯塔基州的共和黨參議員保羅(Rand Paul)說,國會應該削減基金會的預算,而不是增加它。他稱該機構是「浪費性開支之王」。該機構為美國高校進行的所有聯邦支持的研究提供約四分之一的資金。

保羅說:「該法案只不過是一個大政府的反應,將使我們的國家變得更弱,而不是更強。」

但代表華盛頓的民主黨參議員坎特韋爾(Maria Cantwell)指出,在喬治-W-布希總統執政期間,為了確保美國的經濟競爭力,已經要求聯邦對物理科學進行更大的投資。

參議院商業、科學和運輸委員會主席坎特韋爾說:「當時,我敢肯定,我們認為我們是在一場田徑比賽中,我們的競爭對手,哦,我不知道,也許比我們落後半圈。我敢肯定,現在隨著十年的發展,當我們回頭看時,意識到競爭正在加劇。」

該委員會的主要共和黨人也表示支持該法案。

密西西比州的參議員威克(Roger Wicker)說:「這是美國的一個機會,代表美國打擊我們看到的來自共產主義中國的不公平競爭。」

參議員們在呼籲關注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時,試圖取得一種平衡。

在中共病毒大流行期間,針對亞裔美國人的仇恨犯罪激增,他們希望避免煽動分裂性的反亞裔言論。

其他措施闡明瞭國家安全問題,並針對洗錢計畫或代表中國政府的實體進行的網路攻擊。

還有針對美國基礎設施項目的「購買美國」條款。

參議員們增加了反映對中國處理COVID-19疫情的態度轉變的條款。在對病毒的起源以及與武漢實驗室的研究可能存在的聯繫進行新的調查時,其中一項是將阻止聯邦對武漢病毒研究所的撥款。

目前還不清楚這項措施是否會在民主黨領導的眾議院獲得支持,眾議院的科學委員會預計將很快審議參議院的版本。

代表加利福尼亞的民主黨眾議員卡納(Ro Khanna)與舒默合作了兩年,制定了包括在該法案中的立法,他稱這是自半個世紀前,阿波羅航天計畫以來,對科學和技術的最大投資。

拜登說,他期待著與眾議院就該立法進行合作,「我期待著盡快將其簽署為法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