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家衛國名留青史 中國古代戰爭的10大奇蹟(圖)

發表:2021-06-09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薛仁貴是大唐的軍魂,也是中國古代邊防戰士的模範。
薛仁貴是大唐的軍魂,也是中國古代邊防戰士的模範。(繪圖:王雙寬/大紀元)

中國古代戰爭中不乏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經典戰役,茲將有名的10大戰事整理如下。關於排名順序或許見仁見智,但總體而言,都是中國歷史上保家衛國,載入史冊的奇蹟。

第10場:關羽白馬坡之戰

在三國時期中原爭奪的最高潮上演了這麼一個傳奇,曹操以500兵和眾老百姓面對袁紹的數千部隊的一次奇襲。

名將關羽於亂軍中斬殺敵軍主將顏良之首。雙方兵力對比之大,對雙方戰局影響之大是古代戰爭史上很少有的。關羽斬殺顏良直接遏制了袁紹軍對中原地區的襲擊,並為後來的官渡之戰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第9場:牧野之戰

古代社會規模最龐大的一次戰爭。也是在軍力數量極大反差的情況下,西周的軍隊戰勝了商朝的軍隊。而在戰爭的過程中,出現的商軍集體倒戈,成為古代戰爭歷史的奇觀。

第8場:曹彬滅南唐之戰

宋朝是個武將匱乏的時代,但在杯酒釋兵勸之前還是有一大批優秀將領存在的。曹彬就是其中一位。

在中國全史,下度長江戰役都是十分龐大的,兩面的傷亡同樣非常驚人。但宋朝的這次渡江戰役卻沒損一兵一卒,可算古代戰爭歷史的一大奇觀。

第7場:項羽的鉅鹿之戰

破釜沉舟而求生。此戰是霸王人生的輝煌篇章,一個天下無雙猛將的閃光點。

這場戰爭消滅了強大的秦朝軍隊的主力部隊,是一個相當經典的戰術範例。以一軍之力消滅戰鬥力和兵力遠勝於己的軍隊,這是古代戰爭史難以見到的。

第6場:大明的兩次北京保衛戰

第一次——明朝30萬軍隊在土木堡被瓦喇也先部隊殲滅,皇帝英宗被活捉。

瓦喇大軍直撲北京,兵部尚書于謙臨危受命,於亂軍中立景帝,號集民兵誓死守衛北京城。經過慘烈的戰鬥,不但取得了北京保衛戰的勝利,而且順利迎回英宗皇帝,創造了北京保衛戰的第一次神話。

第二次——比第一次北京保衛戰更加凶險。

在皇太極數十萬大軍的猛烈攻擊下,名將袁崇煥率領隊伍艱難取得了北京保衛戰的第二階段的勝利。

然而取得這次勝利的軍隊居然不許進城,還被友軍用石頭從城樓上面猛砸,這是古代戰爭少見的;最少見的是,袁崇煥在取得戰役勝利後居然被下了大牢,十分慘烈。

第5場:東晉淝水之戰

此戰是中國歷史上兵力最懸殊的以少勝多的戰役,是明確記載到美國西典軍校的,中國戰爭史上最經典的戰爭之一。

在這場戰爭中,雙方的指揮員體現出來的戰爭素養幾乎決定了整個戰爭的走向。而整個戰役所帶來的影響,也決定了此後近五百年的歷史走向。

這場戰爭是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的奇蹟,是戰爭史上戰術應用的奇蹟。

第4場:宋末襄陽之戰

一個城守了10年,城裡已經是彈盡糧絕,以至於到了人相食的情況下,依然堅守。

在襄陽之戰時,宋軍巧妙的應用了地形優勢,成功的阻止了蒙古軍的投石兵器的猛烈攻擊。然而蒙古人找到了阿拉伯的兵器專家,改進了投石兵器的攻擊距離和準確率,順利攻下了樊城,襄陽苦於後無援兵,內無糧草,宣布投降。

第3場:霍去病戰匈奴

霍去病18歲開始與匈奴作戰,24歲暴病身亡,本身這個人就是中國古代戰爭的奇蹟,世界戰爭歷史的神童。

一個20左右的將軍,創造性的指揮出當時機動力最高的騎兵部隊,開拓河西走廊,以1萬人消滅了號稱有15萬人口的兩大匈奴部族。

第2場:李靖三千鐵騎定陰山

這是場捍衛之戰,它捍衛的是大唐在東亞的地位,此戰將一個嶄新的帝國推向了世界的頂端。整個戰役從發起到結束都極具突然型。

在長達近萬里的邊境線上,沒有電話通訊,也不大可能有甚麼將領集體開會,然後各路總官集結兵力與突厥進行聲勢龐大的大兵團作戰。歷史上的陰山之戰發起是極具隱蔽性的,並且由各大總管的非常有效的戰略佯動,使得李靖的部隊順利奇襲了吉利的大營。

此戰不但改變了亞洲的政治格局,也改變了歐洲的政治格局,使中國最輝煌的王朝屹立於世界東方近三百年。

第1場:薛仁貴征戰高句麗

薛仁貴這個人跟霍去病十分相似。霍去病24歲死的,而薛仁貴30歲才從軍。薛仁貴從軍時,完成了百萬軍中取上將首級的奇蹟。

在太宗駐蹕山戰中,薛仁貴白衣單騎,猛衝高句麗的十五萬大軍,使其混亂,連在場的所有久經沙場的李世民、李道宗、李勣等都看得目瞪口呆,這完全稱得上戰爭的一大奇觀。

在襲擾東北地方勢力的戰爭中,薛仁貴又上演了橫山之戰的好戲。

在西北征鐵勒九姓之戰中,薛仁貴將自己的傳奇上演到高潮。三矢神箭使鐵勒十餘萬人在戰場上集體跪拜投降,這是中國古代戰爭史唯一,也是中國古代對外戰爭的輝煌篇章。

在征戰高句麗的時候,薛仁貴用本部兩千人橫掃了敵軍總數達25萬之巨的戰役。薛仁貴先後進行了新城、金山、扶餘川戰役,取得了滅高句麗戰役的決定性勝利,為古代中國開拓東北、治理東北起到了先鋒性作用。

薛仁貴從任左領軍郎將到死前雁門治代郡大都督,都對外族保持著極強的威懾。

在薛仁貴69歲時,於雁門關出擊阿史德元珍。面對13萬敵軍,薛仁貴脫帽示敵,敵見之,下馬列拜而退。這完全展示了大唐名將的風采。

薛仁貴其人是幾乎被遺忘的古代戰爭名將,現在在韓國、日本都有供奉其靈位,他是大唐的軍魂,也是我國古代邊防戰士的模範。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