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歐外交成果崩解 連收購意國小公司也失敗(圖)

發表:2021-06-09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意大利總理德拉吉
意大利的新任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圖片來源:Antonio Masiell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8日讯】意大利內閣在3月底否決了中國深圳Invenland集團關於收購米蘭半導體企業LPE案。對此,《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於稍早刊登了一則分析報導指出,中國收購此家僅有50多名員工,且默默無聞的公司卻失敗,似乎意味著北京在歐洲最大的外交成功之一已瓦解了。

報導中指出,2019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的期間,曾經與當時執政的意大利民粹主義聯合政府簽署了「一帶一路」倡議,可說是突破「七大工業國集團」(G-7)陣線,使意國成為北京爭奪全球權力及影響力的前線,此事震驚了美國與歐洲盟邦。

然而於兩年後,意大利的新任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悄悄地簽署一項法令,象徵性地結束了中意之間的親密關係,且遏制了北京於西歐的灘頭堡。

在美國的巨大壓力之下,上一屆的意大利政府就已經開始對中方的投資降溫。現今德拉吉的舉動進一步標誌著該國的外交政策已經發生決定性的轉變,德拉吉表示,「堅定親歐洲與大西洋主義,才符合意大利的歷史支柱」。

報導稱,此舉也預示了歐盟將會對於與北京之間的關係,進行更為廣泛的重新思考,而這些趨勢已於最近導致歐洲議會凍結了與中國懸而未決的貿易協議。

中國問題專家意大利的經貿副部長傑拉奇(Michele Geraci)認為,為了讓意大利看起來和美國保持一致,有時候你必須做一些小事來證明這一點。他進一步表示,這是一項政治聲明,以表明我們擔憂掠奪性的收購,且我們與我們的美國朋友保持一致。另一方面,意大利對於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參與於技術上仍有效,可是已經變得毫無意義了,也無發生重大交易。

這次中國收購失敗的LPE,其主要生產電力電子應用組件,而這些組件也用在「軍事領域」方面。

報導中說,德拉吉總理的決定,可說是意大利對中國外交的一個分水嶺;意大利外交官也說,這或許亦是歐盟的分水嶺。

報導指出,其實在幾年前,意大利政界人士還相當熱衷於引進中國的資金,以振興該國陷入困境的經濟。可是如今因為COVID-19疫情的大爆發,導致許多意大利的企業變得十分脆弱,而德拉吉當局對於戰略性外國投資所採取的態度,已經不如前幾屆政府那麼寬鬆,且毫不猶豫地行使黃金法則來更加限制。

5月,在歐盟2050億歐元復甦基金的支持之下,意大利和法國進行合作,削減了把意大利卡車製造廠商依維柯出售給中國一汽集團之交易。本週,雖然羅馬有條件授權意大利電訊商Vodafone和中國華為公司之間的5G基礎設施供應契約,不過卻還附帶了相當嚴格的安全條件。

意大利國會議員里西( Edoardo Rixi)強調,向北京靠攏的趨勢已過去了,如今的政治潮流已幾乎不復存在。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