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抗爭警捕230人「瘋狂」襲記者 鄺俊宇遭暴力拘捕(組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5-11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0日母親節當晚,港警在旺角大舉拘捕二百多人,期間發生多宗對議員和傳媒等的濫暴事件。(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5月10日母親節當晚,港警在旺角大舉拘捕二百多人,期間發生多宗對議員和傳媒等的濫暴事件。(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5月10日母親節,全港多區再現反送中抗爭,入夜後,港警旺角大舉拘捕市民,期間再發生多宗濫暴事件。立法會議員鄺俊宇遭防暴警推跌、再用膝蓋壓頭制服。港警又包抄市民和記者再「行刑式」噴胡椒噴劑多個傳媒工會聯署譴責警方的行徑「瘋狂」。警方全日共拘捕230人,年齡最小只有12歲。

星期日,原本在尖沙咀舉行的九龍大遊行在警方反對下取消,港人改為在全港多區的商場遍地開花地唱歌,延續反送中抗爭,防暴警察闖入多個商場內驅散示威者(見另稿)。傍晚5時許,旺角彌敦道銀行中心一帶開始有市民聚集,有人走出馬路並以雜物堵路。防暴警察隨即到場驅散,之後在旺角個街口佈防和截查市民。

前學民思潮發言人黃子悅遭警出言性騷擾

晚上7時許,前學民思潮發言人黃子悅及一名男子在旺角豉油街及通菜街交界被截查,防暴警察稱他們觸犯「限聚令」並發出告票,又一度宣稱她的電話是偷回來的,要求她將電話解鎖,被黃拒絕。黃子悦表示,截查期間多名警員作出言語性騷擾,包括評論其胸部和身材,並出言恐嚇指她犯過「暴動」。

警方截查黃子悅期間,有圍觀市民說了一句「黑警,賣冰毒」,諷刺日前多名警員販賣冰毒被捕一事。防暴警察突然衝入人群,制服並拘捕至少兩人,並噴射胡椒噴霧,其中一人遭在地上拖行。

防暴推跌鄺俊宇 以膝蓋壓頭制服

其後,警方作出多輪拘捕行動。9時許在旺角山東街花園街交界,多名沒有委任證的便衣警員將市民制服在地。10時許,西洋菜南街有雜物起火,大批防暴警員掩至,多次向記者及在場人士施放胡椒噴劑,有記者跌倒,情況十分混亂。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當時在場要求警員冷靜,但很快被制服在地,其後更稱他向警察丟水瓶,以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罪拘捕他。《香港電台》直播片段顯示,鄺俊宇被防暴警員粗暴推倒地上,警員一擁而上,用膝蓋壓住他的頭部。鄺俊宇面部和額頭都有瘀傷,凌晨方由防暴警員押解到伊利沙伯醫院治療。鄺強調他絕無向警察丟水瓶,目擊事件的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也指現場和傳媒片段都看不見鄺手上有水瓶,斥警察誣告他。

警包抄記者「行刑式」噴胡椒

至深夜11時許,大批警員在山東街推進,並向人群噴射胡椒噴劑。據《明報》報導,現場大批記者正在採訪,忽然看見兩邊有大批防暴警掩至,將他們前後包抄,一眾記者無路可退之下,遭防暴警察噴射大量胡椒噴霧,劑量之多有如「洗澡」,有中椒記者狀甚痛苦。《明報》工會事後發聲明指,該報記者被近距離「行刑式」向耳朵噴射胡椒噴劑、夾雜粗言穢語辱罵,嚴正要求警察交代。

《蘋果日報》則報導,事發後大批記者不適倒地,需要義務急救員協助,但警方卻包圍記者不准他們離開清洗,更喝令他們蹲坐在地上,進行截查及搜身,又要求直播中的記者關機。約5分鐘後,警方才讓義務救護員入內協助傷者,記者皆要登記身份才獲放行。另有傷者激動痛哭,卻被警員斥罵:「哭大聲點!不夠淒厲!」

5月10日深夜,大批穿黃背心的記者遭警方包抄噴射胡椒噴霧,之後被要求蹲在地上,不少人狀甚痛苦,要用水清洗眼睛。(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5月10日深夜,大批穿黃背心的記者遭警方包抄並噴射胡椒噴霧,之後被要求蹲坐地上,不少人狀甚痛苦,要用水清洗眼睛。(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另外,《蘋果日報》一名女攝影記者在拍攝期間,遭警員武力制服及強行箍頸,記者一度休克,由救護車送往附近廣華醫院治理。《蘋果》指她5月11日仍在神經外科留院治療,她憶述防暴警當時「好像想勒死我一樣」,歷時約20秒,警察鬆手時她頭部著地,以致失去知覺。

12歲哮喘女童被捕 母封鎖線外哭喊被趕

5月10日正值母親節,但深夜時份,一位母親卻在警方封鎖線外哭叫女兒的名字,指警方無故拘捕了她12歲的女兒和姨甥女,二人原本只是外出在附近打算吃宵夜。她擔心女兒患有哮喘病不適,要求陪伴女兒送院。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在現場要求警員協助及通知指揮官,惟被警方驅趕。

《蘋果日報》報導,該名母親姓葉,12歲女兒被捕後氣促及發燒,需送院治理並留院觀察,由兩名軍裝警員看守。她指女兒的哮喘病需要每天定時服藥及「聞氣」三次,惟警方拒絕送藥。她多番奔波警署和醫院,女兒到了凌晨5時許才獲得藥物。她怒斥警方做法草菅人命,用「永世難忘」來形容今年的母親節。

警方的拘捕行動延續至凌晨,被捕人士其後被押上旅遊巴,送到警署調查。由於被捕人數眾多,一批被捕人家屬通宵在紅磡警署外等消息。

警方5月11日發稿指,截至中午12時,在全港各區共拘捕約230人,年齡介乎12至65歲,涉及罪名包括非法集結、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公眾地方行為不檢、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同時以「限聚令」票控19人。

多個傳媒工會聯署譴責警方「瘋狂」

香港記者協會對警方對待記者的手法表示極度憤怒。記協主席楊健興說:「這般無差別的幾十個、一百幾十個記者圍著查,蹲下搜袋,還有相當羞辱的言語。(記者)被胡椒噴霧噴中,亦不讓他們去即時接受清洗,要求記者即時停止攝錄,違反了《警察通例》中要求警方配合傳媒採訪的規定。」

記協、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明報職工協會及壹傳媒工會等亦聯署發表聲明,譴責警方當晚不但借故多番截查正在進行採訪工作的記者,更強迫他們向着警方的錄影機讀出姓名、身份證號碼及所屬機構名稱等;又喝令記者蹲下及禁止他們繼續拍攝,並且近距離向記者眼、耳等噴射胡椒噴劑。

工會批評警方進一步瘋狂干擾、襲擊新聞工作者,極盡羞辱之能事,同業無不義憤填膺;又指傳媒作為第四權,實際上卻遭千方百計打壓,「香港的新聞自由已危如纍卵」,要求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緊急與傳媒工會代表會面,立即遏止警隊針對記者施襲的歪風,並將失控的警務人員停職調查,以免一錯再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