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港人抗爭開花 警商場射彈 押走13歲學生記者(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5-11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0日,港人發起在各區商場遍地開花唱歌抗爭,要求政府回應反送中五大訴求。(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5月10日,港人發起在各區商場遍地開花唱歌抗爭,要求政府回應反送中五大訴求。(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星期日(5月10日)是母親節,港人在慶祝之餘不忘反送中抗爭的初心。由於原定舉行的九龍大遊行遭警方反對,網民發起「母親節行街」及「和你sing」行動,在全港多區商場遍地開花,繼續爭取政府回應「五大訴求」。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到處驅散和拘捕示威者,在商場內開胡椒彈槍。港警又強行抓走一位僅13歲的小記者,並威脅下次會拘捕其母親。

隨著6月反送中一週年快要到來,當局加緊了對抗爭者和民主派的清算,並借疫情收緊社會控制,但仍無阻市民爭取五大訴求和追究警暴的決心。5月8日,建制派在立法會「奪權」驅逐泛民議員的一幕,也激起新一波民憤。儘管5月10日民間原定發起的「九龍大遊行」遭警方以「限聚令」為由禁止,但網民另再發起「全港和你Sing-抗爭前奏曲」行動,呼籲市民在全港各區的商場遍地開花唱歌,為抗爭做好準備。

警禁九龍大遊行 變各區遍地開花抗爭

連登的「行動Post」貼文說,明白8日立法會一幕令港人很憤怒,很需要發洩無力感,「但無奈港共政府借武漢肺炎,以599G(限聚令)借故打壓示威活動,令我們無辦法遊行以表憤怒⋯⋯好希望即使原定遊行取消了,都可以給大家一個機會出來抗爭,做好準備。」

星期日下午起,港人開始在尖沙咀海港城、旺角新世紀廣場、觀塘apm、荃灣廣場、屯門市廣場、太古城等商場聚焦。參與市民穿黑衣和便裝的都有,有人自備「光復香港世代革命」的橫額,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反送中口號。也有市民展示「唔使呃OT(騙超時工作補貼),販毒好搵D(更好賺)」,諷刺多名港警日前因販毒被捕一事。

警射商場內胡椒球彈槍 港人喊「天滅中共」

在旺角新世紀廣場,市民在不同樓層喊口號期間,港警衝入商場驅散示威者,將市民按倒地上制服和拘捕。防暴警察更一度在商場內開胡椒球彈槍,現場傳出槍聲及刺鼻氣味。警方其後稱在商場拘捕一人,身上藏有電油、毛巾及打火機,懷疑他欲製造汽油彈。

在港島的太古城中心,港警借「限聚令」截查市民。雖然港府已宣佈將4人限聚放寬至8人,但警方仍當場票控4位市民,包括一家三口和另一位路人。另外,不受限聚令限制的記者,也一度遭警方恐嚇和揚言票控他們。

在尖沙咀,港警一早在天星碼頭一帶戒備,又拉起封鎖線,不斷截查市民。一批示威者在海港城商場外聚集喊口號,其後大批持警棍及防暴槍等的防暴警察趕到,在商場門外戒備。商場內繼續有數以百人聚集,舉起五隻手指加一的手勢,不斷高喊「天滅中共」等口號。

13歲學生記者被防暴包圍 罵「非法童工」

港警其後進入海港城商場內驅散市民並拉起封鎖線。期間,《深學媒體》一名身穿記者反光衣的13歲男學生記者,遭多名防暴警員包圍,斥他「非法童工」、「暴徒」、「非法聚集」。有防暴試圖將他扯進警方封鎖線內,惟被同袍制止。也有防暴警以手勢比劃,取笑他的身高。其後警方再次盤問他和另一位同行的16歲女記者,據報男學生期間多次落淚,其後遭警押走。在場的社工陳虹秀向警方指學生記者應獲豁免「限聚令」,又要求陪伴兩名未成年人士回警署,但警方毫不理會,將二人帶上警車,送到尖沙咀警署。

香港獨立媒體網報導,該名姓陸的13歲小記者,讀中學一年級,現場警察恐嚇要拘捕他,斥他應「死返屋企」。陸同學則向防暴警察展示記者證,說自己沒有收任何金錢,是義務的學生記者,又指香港沒有記者登記制度,認為警察是歧視及濫權。

「想為市民報道事實」被警威脅拘捕其母

陸同學接受該網採訪時說,今次是他第二次到抗爭前線採訪,認為採訪工作十分重要,「我雖然只是中一生,但都想為市民報導事實。」又表示不會畏懼警察質問,「他執法,我做事,沒所謂,大家都溫柔些。」

當晚,陸同學與16歲女記者被警察釋放,在母親與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余德寶陪同下步出尖沙咀警署。《蘋果日報》報導,他講述自己兩次被警察盤問的經過,但認為自己並沒有做錯,因為只是希望報導事實,「現在的運動有很多不和平的對待」。他又說,在年初加入《深學媒體》,是因為自己十分尊重記者,也常見記者遭遇警察無理對待,「我好尊重你們,好想參與一下。」

被問到今後還會否採訪時,陸同學表示「還在想」,說畢兩眼通紅,神情惶恐。他的母親解釋,警方威嚇他如果第二次在這種場合出現,就會票控他母親。「因為他未成年,(警方)稱在保護兒童令下,我是干犯了法例,說我不懂保護兒童,會控告我」,她說。

陸母表示,事前已經告訴兒子,以他的身形外貌,一定會被警察針對,兒子則表示自己懂得應付,會配合警察的「正常截查」,才放心讓他出去;惟當她看到直播一掉線,馬上就知道不妙。她強調,不會反對兒子採訪,認為是一種自由,也是兒子的成長階段,「令他學懂怎樣面對大場面」,但如果太危險的場合,則不會讓他出去。

週日正值母親節,記者問陸同學想跟母親說甚麼?他哽咽流淚說:「母親節快樂,對不起!」其後母親攬着他一起回家。

協助他們的余德寶指,兩名學生記者遭扣留一個多小時後離開,警方警誡指若下次再於公眾場合抓到兩人,其父母或需負刑責。他斥責警方無理拘捕,會在區議會跟進事件,要求交代。

《深學媒體》其後發聲明指,該媒體所有記者都是大專及中學學生,進行義務採訪工作,因此被帶走的兩名記者不受《勞工條例》所規管,批評警方干預記者進行採訪工作,嚴重地影響新聞自由。該媒體會繼續堅守「深入淺出 熱誠滿溢」的格言,繼續以多角度持平報道,喚醒社會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