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港人抗争开花 警商场射弹 押走13岁学生记者(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5-11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10日,港人发起在各区商场遍地开花唱歌抗争,要求政府回应反送中五大诉求。(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5月10日,港人发起在各区商场遍地开花唱歌抗争,要求政府回应反送中五大诉求。(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星期日(5月10日)是母亲节,港人在庆祝之余不忘反送中抗争的初心。由于原定举行的九龙大游行遭警方反对,网民发起“母亲节行街”及“和你sing”行动,在全港多区商场遍地开花,继续争取政府回应“五大诉求”。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到处驱散和拘捕示威者,在商场内开胡椒弹枪。港警又强行抓走一位仅13岁的小记者,并威胁下次会拘捕其母亲。

随着6月反送中一周年快要到来,当局加紧了对抗争者和民主派的清算,并借疫情收紧社会控制,但仍无阻市民争取五大诉求和追究警暴的决心。5月8日,建制派在立法会“夺权”驱逐泛民议员的一幕,也激起新一波民愤。尽管5月10日民间原定发起的“九龙大游行”遭警方以“限聚令”为由禁止,但网民另再发起“全港和你Sing-抗争前奏曲”行动,呼吁市民在全港各区的商场遍地开花唱歌,为抗争做好准备。

警禁九龙大游行 变各区遍地开花抗争

连登的“行动Post”贴文说,明白8日立法会一幕令港人很愤怒,很需要发泄无力感,“但无奈港共政府借武汉肺炎,以599G(限聚令)借故打压示威活动,令我们无办法游行以表愤怒⋯⋯好希望即使原定游行取消了,都可以给大家一个机会出来抗争,做好准备。”

星期日下午起,港人开始在尖沙咀海港城、旺角新世纪广场、观塘apm、荃湾广场、屯门市广场、太古城等商场聚焦。参与市民穿黑衣和便装的都有,有人自备“光复香港世代革命”的横额,高喊“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等反送中口号。也有市民展示“唔使呃OT(骗超时工作补贴),贩毒好揾D(更好赚)”,讽刺多名港警日前因贩毒被捕一事。

警射商场内胡椒球弹枪 港人喊“天灭中共”

在旺角新世纪广场,市民在不同楼层喊口号期间,港警冲入商场驱散示威者,将市民按倒地上制服和拘捕。防暴警察更一度在商场内开胡椒球弹枪,现场传出枪声及刺鼻气味。警方其后称在商场拘捕一人,身上藏有电油、毛巾及打火机,怀疑他欲制造汽油弹。

在港岛的太古城中心,港警借“限聚令”截查市民。虽然港府已宣布将4人限聚放宽至8人,但警方仍当场票控4位市民,包括一家三口和另一位路人。另外,不受限聚令限制的记者,也一度遭警方恐吓和扬言票控他们。

在尖沙咀,港警一早在天星码头一带戒备,又拉起封锁线,不断截查市民。一批示威者在海港城商场外聚集喊口号,其后大批持警棍及防暴枪等的防暴警察赶到,在商场门外戒备。商场内继续有数以百人聚集,举起五只手指加一的手势,不断高喊“天灭中共”等口号。

13岁学生记者被防暴包围 骂“非法童工”

港警其后进入海港城商场内驱散市民并拉起封锁线。期间,《深学媒体》一名身穿记者反光衣的13岁男学生记者,遭多名防暴警员包围,斥他“非法童工”、“暴徒”、“非法聚集”。有防暴试图将他扯进警方封锁线内,惟被同袍制止。也有防暴警以手势比划,取笑他的身高。其后警方再次盘问他和另一位同行的16岁女记者,据报男学生期间多次落泪,其后遭警押走。在场的社工陈虹秀向警方指学生记者应获豁免“限聚令”,又要求陪伴两名未成年人士回警署,但警方毫不理会,将二人带上警车,送到尖沙咀警署。

香港独立媒体网报导,该名姓陆的13岁小记者,读中学一年级,现场警察恐吓要拘捕他,斥他应“死返屋企”。陆同学则向防暴警察展示记者证,说自己没有收任何金钱,是义务的学生记者,又指香港没有记者登记制度,认为警察是歧视及滥权。

“想为市民报道事实”被警威胁拘捕其母

陆同学接受该网采访时说,今次是他第二次到抗争前线采访,认为采访工作十分重要,“我虽然只是中一生,但都想为市民报导事实。”又表示不会畏惧警察质问,“他执法,我做事,没所谓,大家都温柔些。”

当晚,陆同学与16岁女记者被警察释放,在母亲与油尖旺区议会副主席余德宝陪同下步出尖沙咀警署。《苹果日报》报导,他讲述自己两次被警察盘问的经过,但认为自己并没有做错,因为只是希望报导事实,“现在的运动有很多不和平的对待”。他又说,在年初加入《深学媒体》,是因为自己十分尊重记者,也常见记者遭遇警察无理对待,“我好尊重你们,好想参与一下。”

被问到今后还会否采访时,陆同学表示“还在想”,说毕两眼通红,神情惶恐。他的母亲解释,警方威吓他如果第二次在这种场合出现,就会票控他母亲。“因为他未成年,(警方)称在保护儿童令下,我是干犯了法例,说我不懂保护儿童,会控告我”,她说。

陆母表示,事前已经告诉儿子,以他的身形外貌,一定会被警察针对,儿子则表示自己懂得应付,会配合警察的“正常截查”,才放心让他出去;惟当她看到直播一掉线,马上就知道不妙。她强调,不会反对儿子采访,认为是一种自由,也是儿子的成长阶段,“令他学懂怎样面对大场面”,但如果太危险的场合,则不会让他出去。

周日正值母亲节,记者问陆同学想跟母亲说什么?他哽咽流泪说:“母亲节快乐,对不起!”其后母亲揽着他一起回家。

协助他们的余德宝指,两名学生记者遭扣留一个多小时后离开,警方警诫指若下次再于公众场合抓到两人,其父母或需负刑责。他斥责警方无理拘捕,会在区议会跟进事件,要求交代。

《深学媒体》其后发声明指,该媒体所有记者都是大专及中学学生,进行义务采访工作,因此被带走的两名记者不受《劳工条例》所规管,批评警方干预记者进行采访工作,严重地影响新闻自由。该媒体会继续坚守“深入浅出 热诚满溢”的格言,继续以多角度持平报道,唤醒社会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