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局证实共机坠海:北京探美国底线(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3-10 1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运8”反潜机
近年中共军机频繁袭扰台湾的空域,还加大对南海常态性的军事活动。近日传出1架“运8”反潜机于南海坠机,今天中华民国国安局证实此事。(图片来源:国防部资料照)

【看中国2022年3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近年中共军机频繁袭扰台湾的空域,还加大对南海常态性的军事活动。近日传出1架“运8”反潜机于南海坠机,今天中华民国国安局证实此事。另外,针对俄乌战争爆发,昨天台湾学者卢业中对此分析,战事已难让北京再获得战略机遇期;俄罗斯若进一步掌控了乌克兰利益,未必是北京之福。

北京趁全球聚焦俄乌战争时 测试美国与其它南海声索国底线

据《自由时报》报导,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邀请了国防部长邱国正等相关的部会首长报告“俄乌战争暨近期台海周遭情势研析与因应”,并备质询;而国安局公布针对该次会议的书面报告。

国安局在报告中证实“运8”坠落一事,还表示北京趁此选在邻近海域公布禁航区进行搜救与军事训练,并紧贴其所谓“9段线”主权范围,趁着全球聚焦俄乌战争、对南海关注降低之际,来测试美国与其它南海声索国的底线。国安局续指,北京持续以“海警法”为基础,并授权海警武力执法,在南沙、中沙积极强势执法,谋求对争议海域扩大实质管控。

另外,针对台海周边近期情势,国安局表示,北京在2月到3月期间,因考量北京冬奥、召开全国“两会”及天候不佳等原因,在台海周边保持常态性巡逻,袭扰较克制。但在大陆经济今年发展趋缓下,“两会”宣布国防预算比2021年预算增7.1%,创近年新高,反映北京加速厚植“军事斗争一线”战力,扩增对台湾及印太区域的安全威胁。

至于俄乌战争的情势,国安局则分析,俄罗斯是采取“打谈并举”,不只牵动地缘政治、大国博弈、全球金融和能源市场的稳定,更凸显民主自由阵营跟独裁专制政权竞逐对抗益形激烈。

国安局强调,北京在俄乌之间都存在战略利益,所以立场尴尬,且唯恐应处不慎而损害自身利益,并削弱自称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各方几度盼其介入斡旋均不动,可基于国际情势巨变,已经表态愿斡旋。

卢业中:国际社会希望北京能施压俄罗斯

据《中央社》报导,国立政治大学的外交学系主任卢业中受访时指,国际社会是希望北京更积极,亦期盼北京能施压俄国。虽然反对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东扩为北京长久战略,但战术部分可能因俄乌战争而有调整,也较符合其现阶段利益。

卢业中表示,北京对乌克兰局势态度可从2个层面来观察:首先,北京在联合国体系的表态,至今多次在相关的表决中弃权了;其次,观察北京是否会循往例来协助朝鲜、伊朗等遭制裁的国家,解除面临的压力。

另外,近日美国的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美国将采“毁灭性”行动对付藐视对俄国制裁令的大陆企业。一些舆论亦将乌克兰战争与2003年伊拉克战争并论,讨论北京是否再从中获利,并迎来“战略机遇期”?

卢业中则否定这个猜测,并指乌克兰战争前的美国内部民调都称,美国把北京视为主要的竞争对手与安全威胁,所以虽然俄罗斯侵入乌克兰或许让北京暂时解套,但是结构上美国仍将北京视为主要对手。

况且,乌克兰陷入了战火对北京也未必是好事情,因为乌克兰是北京“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中乌经济关系战前也相当紧密。卢业中认为,北京是赚是赔跟未来局势很大关连:俄罗斯的目标若不仅是使乌国一些区域独立,而是想要乌克兰未来于政治和外交进一步考虑该国利益的话,这对北京而言未必是好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