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两岸新情势 学者吁防北京两手策略(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2-02 1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邱太三
日前大陆委员会就北京19届六中全会而举办咨询委员的会议,学者建议政府加强与美国等往来,并防范北京两手策略,且同时可对“没有习近平的中国”预作评估。图为陆委会的主委邱太三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2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日前大陆委员会就北京19届六中全会而举办咨询委员的会议,学者建议政府加强与美国等往来,并防范北京两手策略,且同时可对“没有习近平的中国”预作评估。另外,北京把行政院长苏贞昌、外交部长吴钊燮、立法院长游锡堃列“台独顽固份子”清单,昨日陆委会的主委邱太三表示,希望北京别破坏两岸人民情感,须尊重自由民主的社会和机制。

据《中央社》报导,陆委会公布了咨询委员会议的摘要与重点,学者引言指,“六中全会”通过第三份的历史决议,并巩固习近平的领导核心位置。习在“20大”延任成定局,交棒机率较低,目前也无预期接班人,台湾该密切关注北京权力继承安排跟体制可能变化。

学者还认为,习近平跟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做视讯会晤后,刻意点出台湾是当前美中最为敏感跟可能引爆冲突议题,强调双方须管控好。学者建议台湾政府应该关注美中竞争、合作及互动后对台海的评估跟深层考量,并深入掌握北京对美操作涉台工作动向。

学者也指,本届的美国国安团队在处理事务上相对稳定,台湾政府应增加其了解中华民国两岸政策。学者亦观察,国际对台海的安全关注程度增加,并强化对台支持,但台湾需有避险策略应对北京区隔分化政府与民众两手策略,防范北京对台促谈的压力。

学者虽然认为,在短期内两岸虽然不致演变为兵凶战危局势,但北京随时都在为武力犯台做准备,外界亦警示北京2027年前后可能会蠢动,因此建议台湾持续关注北京军力发展跟军备研发,并不断提升防卫的作战准备。

学者最后建议,对岸可能未来不会再出现如习近平这般强势领导者,目前已经有国际智库提到应着手研究“没有习近平”的中国发展,推演当出现高层权力的真空或者政治动荡时可能状况,预先来因应。

邱太三则在会中表示,预计北京对台工作将更加积极推展“反独促统”,但一再对台采取负面恫吓的作为,致难以开展两岸关系,政府将多面关注情势,妥慎应变。

据《自由时报》报导,邱太三在出席“eye台湾win两岸”短片首映会时受访指,北京所谓“台独顽固份子”清单,真实意义与所要达到效果到底是啥?要特别向北京呼吁,台湾是自由民主的社会,也是多元包容社会,不同意见,不论是支持统或独绝对有言论自由。

最后邱太三说,期盼北京能够确切了解自由民主社会和机制,须要尊重,不然,相信全台湾民众对于北京如此作为,绝对引发非常大的反感,希望北京不要破坏两岸民众的情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