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称美“以台制华”玩火?立委点评(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1-17 1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委林楚茵
美国拜登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了视讯会谈,习称,美方有些人想搞“以台制华”,并警告玩火者自焚;对此民进党籍立委林楚茵批评。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昨天美国拜登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了视讯会谈。对此国民党表示,该会谈是全球共同关切议题,也为台海和平、区域稳定增添助力,并对美中“求同尊异”精神,表达欢迎与欣慰。不过,习宣称,台海紧张是台湾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有些人想搞“以台制华”,并警告玩火者自焚;对此民进党籍立委林楚茵批评,习对台立场无新意,只是不爽美挺台而发泄鸟气。

相关新闻

北京刻意扭曲“拜习会”内容?台方表明立场

拜习会后各说各话 分析拜登对台政策

据《中央社》报导,拜登(Joe Biden)与习近平在视讯会议谈到台湾议题时说,美国坚持以六项保证、台湾关系法与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当指引的一中政策,并坚决反对片面地改变现状或者破坏台海稳定和平行为。

国民党发出新闻稿,国际部主任兼主席特别顾问黄介正表示,高度重视并且支持缓和台海情势任何政策声明;也乐见美中于强权长期竞争局势下,双方同意对话缓和关系。该会议是全球共同关切议题,拜习会亦为区域稳定发展、台海和平稳定添增助力。对于双方此种“求同尊异”的精神,国民党表示欢迎和欣慰。

黄介正还指,中华民国生存发展虽然牵动强权的竞争关系,亦受到此因素相当程度影响,但始终国民党坚持以国家利益跟人民福祉当优先,并非强权决定。黄更表示,基于对主权坚定信念,及对人民庄严责任,国民党将积极通过适当管道,对双方有关部门去了解此次峰会观点,并表达立场。

据《自由时报》报导,习近平指,一中原则跟美中三公报为中美关系政治基础,美国历届政府对此均有明确承诺。而台湾问题真正现状与一中的核心内容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习近平还说,中国实现统一是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愿尽最大努力、以最大诚意争取统一和平的前景,但若台独分裂势力逼迫挑衅,甚至破红线,则将不得不采断然措施。

林楚茵对此表示,近期习近平被全球孤立,所以这次有机会向外发声,重申其一贯立场,讲些“倚美谋独”、“反对台独”的话,不让人意外。至于他警告美国不要“以台制华”,这些都是他必须要讲的,否则怎么坐得稳位置,怎么维护权力尊严。

林楚茵还指,拜习会重点为拜登的说法,即表达反对片面地改变现状,而各国也知道北京在以武力威胁台湾与军机扰台,习的说法与过去一样,但台湾并无“倚美谋独”,反而世界看不惯北京武力威胁侵略,因此站在台湾这边。

林楚茵最后分析,虽然拜习两人通过视讯谈话,但比较像各自表述,习讲这些话就是不爽美挺台,还带领着民主阵营对抗,习刚好藉会议这个机会,将所受鸟气发泄出来;而美国则一贯地坚定维持挺台言论。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17日于脸书上对此分析,认为最大潜在受益者反而是台湾。他指,中美各自认为的“一个中国”完全不同。从川普后续作出一连串力挺台湾的动作,就可看出,“一个中国”发言不会影响对台支持。

矢板明夫最后研判,蔡英文政府目前的行动并无突破“红线”,北京不致于断然采取行动。他推估,未来北京会减少军机侵扰台湾海峡,最近几个月北京一连串军事挑衅,有可能只是把拜登拉到谈判桌的“表演”而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