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组阁 学者:美日台或联制北京(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1-07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的首相岸田文雄
台湾日本研究院举办座谈会,并讨论日本的首相岸田文雄(资料照)在确保执政优势后未来政策动向。学者认为,美日台将建构新三国关系,以反制北京霸权。(图片来源:Du Xiaoyi-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5日台湾日本研究院举办“日本新政权的经济安全保障:CPTPP、供应链与台日关系”座谈会,并讨论日本的首相岸田文雄在确保“绝对安定多数”执政优势后未来政策动向。与会学者咸认为岸田政权的施政主轴将延续经济安全的保障;而在台积电宣布到日本设厂后,有望拉升台湾于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当中战略价值。该院顾问陈文甲对此分析,日台关系势必涉及美国,将基于经济、地缘、民主价值来建构新三国关系、安保防线,以反制北京霸权。

据《自由时报》报导,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的教授李世晖指,日本在思考经济安全时有5个面向,如贸易平台跟网络的安全、资源的供给跟使用的稳定、区域经济整合参与跟主导、国家经贸的竞争力强化,高科技产业链强韧化,而北京跟台湾是日本的重要对象国跟伙伴国。

李世晖还提到,经济安全保障为国家安全重要核心,未来要以国家的整体力量去达成。CPTPP跟供应链强韧化关连,因为在此规范下,彼此合作受某种程度保障,而不会受政治的因素影响。他期盼,未来台日能建立对话机制。

台经院产经数据库的总监暨研究员刘佩真亦表示,半导体产业过去10年来出现了迁徙状况,成本考量而大量移至亚洲,特别是大陆,美欧希望借此重新建置供应链比重。这两年环境的变化很大,让半导体成为重要战略物资。台积电决定赴日投资,一方面全球布局更分散,一方面也可借助日本提升台湾在CPTPP战略价值。

据《Epochtimes》报导,陈文甲则表示,随着北京“大国崛起”后,持续在印太区域扩张,更企图把海军战力投射第一岛链之外,甚至实行侵犯了周边国家海安的《海警法》;自此,北京已从过往的“安全隐忧”成为实际的威胁。

然而,陈文甲指,从地缘政治看来,北京受到日台压制,日台关系也受美国很大影响,因日本不仅是美军前进太平洋据点,更具“屏障”与“围堵”作用;若台湾被北京并吞,就会变成北京突破第一岛链垫脚石,“台湾有事”将对美日安保产生难回避的冲击,所以谈到日台关系势必无法排除掉美国因素。

陈文甲还提到,民主已经是普世价值,各先进国家莫不将维护民主自由当职志,而在印太战略,虽然台湾不是“四方安全对话”(Quad)的成员国,却因民主价值而被视作不可或缺重要伙伴。美日台同是印太地区的民主国家,又都遭受北京霸权威胁,因此很自然会形成对抗北京极权体制的同盟。

陈文甲最后判断,岸田政权将会采取“随美、亲台、反中、保日”外交安保的政策。台湾是最了解北京的国家,再加上军事跟科技战略重要性,应把握历史的机遇,运用“地缘战略”、“科技战略”及“民主价值”等三大优势,并积极与美日紧密连结,建造坚实的美日台安保防线,一起反制北京霸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