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曾受令危急可发第一击 学者分析(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8-16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16V
曾经中华民国前国防部长冯世宽明确指示,若危急状况时,完全授权给空军司令发动“第一击”。学者对此指示进行分析。图为F-16V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8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前天是中华民国“八一四”空军节,今年亦是空军建军的101周年。近年中共军机频繁扰乱台湾,媒体报导,曾经前国防部长冯世宽明确指示,若危急状况时,完全授权给空军司令发动“第一击”,“绝不可让我们的飞行员被击落”。学者表示,不仅可以有效吓阻敌人,更是高度信赖官兵素质。

据《军闻社》报导,“八一四”是属于空军光荣的日子,日前退辅会主委冯世宽在该会发行的8月份《荣光双周刊-大鹏随笔》中,撰文缅怀2020年前参谋总长沈一鸣上将因“0102专案”不幸殉职,于字里行间流露失去同袍之不舍,更替国家恸失了优秀将领深感惋惜。

冯世宽于文中表示,近日收到国防部所编印的《雄鹰丹心:参谋总长沈一鸣一级上将纪念集》专书,内容满引人入胜,而且很相符心中对于沈一鸣的观感,让其原本平静如水心情,又掀起了不小涟漪,不敢相信跟想像的事却真发生了。

冯世宽还回忆起刚就任国防部长时,沈一鸣是空军司令,当时中共机舰侵扰台湾本岛日渐频繁,冯也提到,在沈某次陪同下,赴空军作战指挥部了解中共军队动态,他当下就指示“如若状况危急时,完全授权空军司令发动第一击,绝不可让我们的飞行员被击落”,沈司令亦将此指示适切转达空军各联队的干部。

据《中央社》报导,苏紫云在接受记者的电访时指,冯世宽所说的“第一击”,并非涉及和平与战争层面的第一击,应是战术层级,且涉及接战规则与行使自卫权的先制射击。

苏紫云还表示,前线官兵、尤其是飞行员,于空中高速接敌的情况下,须快速判断敌机行动是否有直接威胁,并决定下一步应回避、干扰或者开火回击,这种决策的压力巨大,更是考验实力。苏强调,授权前线官兵的自卫权,不只可有效吓阻挑衅,更是高度信赖官兵的素质。

苏紫云最后认为,从国际实务的层面来看,对于入侵领海跟领空的军机舰行使开火的权力,具有合法和正当性,一般国家会对入侵敌机实施警告射击,甚至是直接摧毁,比如中、俄军机2019年7月入侵韩国独岛的领空,韩空军的F-15跟F-16战机就拉开机炮实施警告射击,并予以驱离。

据《自由时报》报导,据广播记录显示,16日早上中共军机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高度为4000公尺,台空军在空警戒且广播驱离,其部分内容为“中共军机注意!你已进入我空域,影响我飞航安全,立即回转脱离!”同时,该空域周边还有美国海军的P-8A,以及中共的空警500、运8远干机与运8电侦机各有一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