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惊人降雨量 工程会:治水有成效(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8-10 1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
中央气象局表示近10天中南部降雨量已逾年平均值。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员会对此说,淹水面积和影响户数这次大幅降低,即显示确有成效。图为9日午后台北市出现不小雨势。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8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中央气象局从7月31日起到昨天共监测较大规模降雨2次,累积雨量以高达2579.5毫米的高雄御油山最多;且前一百名皆位在中南部,近10天降雨量已逾年平均值。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员会(工程会)对此说,政府编列预算治水,不适宜简化为“有淹水”或“没淹水”,一笔抹煞努力;淹水面积和影响户数这次大幅降低,即显示确有成效。今天太平洋高压增强西伸,终于改变影响台湾多日的西南季风,专家吴德荣对此表示,未来的一周午后仍然有强对流的发展,各地须防雷阵雨与剧烈天气。

中南部降雨量惊人

据《中央社》报导,受到西南气流跟热带性低气压的影响,气象局在7月31日跟8月6日启动了较大规模或者较剧烈豪雨的作业。

预报员黄恩鸿表示,统计从7月31日到8月9日的累积雨量,前两名都在高雄市,分别为御油山的2579.5毫米,还有多纳林道的2466.5毫米,而第3名则是屏东尾寮山的2286.5毫米;而且前百名都位于中南部,北部未进百名。

黄恩鸿进一步解释,若以长期的气候平均值来说,全台的年累积雨量大约2207毫米,单看高雄的平均2162.5毫米左右,两者相近;单就数字而言,这段期间南部地区降雨量已逾年平均值。

工程会:治水有成效

工程会通过新闻稿指,近日台湾各地豪雨造成了淹水灾情,已面临极端降雨挑战。评估治水成效是以观察淹水的面积、次数、深度与时间是否改善提升对水灾的国土韧性,不适宜简化为“有淹水”或“没淹水”,一笔抹煞所有人员血汗。

工程会还说,近年政府编列了特别预算,并投入易淹水区域治理计划、综合治理流域计划以及前瞻的基础建设-防洪治水计划,已陆续产生成效。

依经济部资料,这次豪雨降雨量跟2018年的八二三水灾相似,最大时雨量大约120毫米,且12小时的最大雨量超过600毫米。

工程会对此指,八二三水灾淹水面积是4万5872公顷,且影响3万3292户;这次豪雨初估的淹水面积已经大幅降成771公顷,且初估影响户数降成853户,显示相关计划确有成效。

工程会强调,为了有效发挥防洪治水成效,提高国土韧性,得有整体思维,从流域上、中、下游来规划,掌握真正淹水原因。并表示,已整合经济部的水利署等有关机关,在2020年提出“提升国土防洪治水韧性之整合作业指引”,作为各机关的参考,并将继续要求各机关处理治水减灾的工作。

经济部也通过脸书贴文举云林大湖口溪跟石牛溪为例,在时雨量同样逾90毫米豪大雨中,于2017年的0601豪雨造成邻近区域约淹水900公顷;可经过堤防加高、河道疏濬及扩大易淹段河道后,2021年历经了0530的豪雨、0731的西南气流以及0805的豪雨,均无造成淹水灾害。

吴德荣在“三立准气象·老大泄天机”专栏刊文指,随着太平洋的高压西伸靠近,从7月下旬后的西南季风终于结束,但是水气多、天气依然不稳定,午后或有局部的雷阵雨,并且有机率发展剧烈天气。他还说,北部气温大约24到35度,中部是23到35度,南部则是24到34度,至于东部24到36度。

吴德荣更表示,11日起至16日太平洋高压的强弱时有改变,台湾处于边缘,没受高压笼罩,因于此,所以大气不稳定度也高,午后各处有强对流发展与雷阵雨机率,且局部地区仍须防雷击、强风和瞬间大雨等天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