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5项核心指标创新低 法治包尾 民研:港府中央要负责(视频)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9-15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意研究所15日公布香港5项核心社会指标全线下跌至97后新低,其中以“法治”和“自由”的跌幅最大。(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香港民意研究所15日公布香港5项核心社会指标全线下跌至97后新低,其中以“法治”和“自由”的跌幅最大。(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何家慧综合报导)《港区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的民主自由和法治水平急速倒退。香港民意研究所(香港民研)15日公布五项核心社会指标的最新数字,显示港人对繁荣、自由、安定、民主和法治5项指标的评分,全线下跌至97后新低,其中以“法治”和“自由”的跌幅最大。负责调查的学者直指港府要为此负上责任,中央难辞其咎。

香港民研于8月31日至9月4日以电话访问了1,007名香港居民。结果显示,以0至10分评价,市民对全部五项核心社会指标的评分全部低于5分,最低分为“法治”,只有3.41分;之后是“民主”3.49分、“安定”3.63分、“自由”4.13分和“繁荣”4.15分。同时,全部五项指标均再创1997年有纪录以来新低。

相比一个月前,“自由”和“法治”指标的跌幅最为显著,分别急跌0.6分和0.4分。民意研究所列举了过去一个月发生的一些大事,包括中国海警截获赴台快艇拘捕12名香港青年、港警就7.21事件以暴动罪拘捕白衣人以外人士、引用国安法搜查壹传媒、拘捕黎智英及周庭等人、人大常委决定立法会延任一年等,让市民判断它们对民调数字的影响。

钟剑华:港人感“法治已死”不出奇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直言,香港的各项核心社会指标,由97年至2017、2018年间一直维持在7分或以上水平,但自去年反送中运动后开始“滑坡式下跌”,跌至4分或以下,“我上月公布时以为数字已经见底,但今次继续沉底”。他指,如今的局面已经不容当局抵赖,特区政府要负上责任,中央政府难辞其咎,“不能抵赖别人、不能抵赖殖民地政府、不能抵赖少数破坏分子破坏。肯定是政府政策出错,肯定是北京对港政策出了错。”

钟剑华指,这次调查前,发生了警方拘捕黎智英、冲上苹果日报大楼调查,也发生了7.21事件的报案人林卓廷被控暴动罪,“很多人因这件事认为‘法治已死’,一点也不奇怪。”再近一些,还发生12位香港青年“投奔怒海”事件,他估计若今次调查进行多数天,市民的观感会更加坏,“每次发生这种事,都会冲击对法治的信心。”

学者:国安法后指标下跌已成趋势

理工大学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社会科学人文及设计学部高级讲师伍锐明也分析说,从97主权移交的二十多年间,即使经历沙士疫情、雨伞运动等事件,5项核心社会指标仍显得平衡,是因为市民视有关事件为“个别事件”,未有影响对前景的看法。但从2019年反送中运动起,到如今《国安法》的实施,令港人看到这些已不再是个别事件,各项指标随之急剧下跌,已经成为趋势。尤其是他接触到的学生们,都觉得“香港已经不再是他们认识的香港⋯⋯有法治、自由、人权的香港。”

伍锐明又提到,当见到政府拘捕林卓廷,警方再重新阐述7.21事件,港人知道了何谓指鹿为马,“那位出现在镜头的警务人员,讲到口震震,很多事闪闪缩缩,未必完全相信自己说的话⋯⋯竟然可以如此厚颜无耻,将大家原本看得很清楚的、原本相信的事,用完全无法接受的方式去表达。”还有《港区国安法》的执法、12港人事件,以至一些法庭判决,都会影响法治指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