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选战人选浮面?港人调侃“鸡鹅大战”(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2-01-15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首选举快将于3月举行,特首林郑月娥(左)、世卫总干事陈冯富珍(右)和前特首梁振英(左二)的动向受到政圈关注。
特首选举快将于3月举行,特首林郑月娥(左)、世卫总干事陈冯富珍(右)和前特首梁振英(左二)的动向受到政圈关注。(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2年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一场“洪门宴”引爆香港建制派分裂内哄,忽而3月特首选举将至,政圈开始聚焦“跑马仔”人选,新一轮明争暗斗掀开序幕。暂时浮面的有争取连任的林郑月娥,以及传出组阁的前世卫总干事陈冯富珍,被港人调侃称为“鸡鹅大战”。

红媒曝前世卫总干事陈冯富珍组阁

过去一周,除了“洪门宴”继续发酵外,2月15日展开提名期的特首选举也开始受到关注。林郑月娥1月12日在特首答问大会宣布将香港13个政策局大改组至15局,称交由3月产生的候任特首考虑采用、6月完成修例和审批,7月1日正式上马,时间极为仓促。难怪有评论认为,林郑在任期余下不足半年提出改组政府,不尊重下任特首,认为此举纯粹想展示连任意志。

就在同一天,香港红媒英文《虎报》(the Standard)爆料称,前世卫总干事陈冯富珍将赶在3月特首选举前组建内阁,有中间人不断联络人才,要他们提交履历;报导还引述姊妹刊物《东周刊》的消息,称董建华创立的智库“团结香港基金”将为陈太“搭台”、支持她参选。但团结香港基金发言人次日即澄清,“该些报道并非事实”;又指基金会邀请陈冯富珍演讲的论坛已因为疫情延迟举行。

陈冯富珍有意参选的消息,令港人率先为这场特首选战冠名为“鸡鹅大战”。“鹅”自是争取连任的林郑月娥,“鸡”则有一段出处。现年74岁的陈冯富珍1994年升任港首任女性卫生署署长,1997年,香港一名3岁小童于鸡档外玩耍时吸入带有病毒的鸡粪而亡,成为全球首宗人类感染禽流感病例,引发市民恐慌。陈冯富珍却公开表示:“我日日都食鸡,大家不要怕”。惟H5N1禽流感随即在港全面爆发,陈冯富珍也因此被冠以“鸡珍”花名。然而北京仍在2006年力捧她成为世卫总干事,一直连任至2017年。

“江握手”董建华屡荐特首害北京?

对于董建华“团结香港基金”的辟谣,香港专栏作家冯睎干撰文调侃道:“常言道:‘万勿相信任何消息,直至官方否认为止。’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冯睎干表示,董建华有名“脚头好”,大凡获得他表态支持的特首人选,都保证可以玩谢中央,保证“多难兴邦”。董建华本人就是第一代吉祥物,自己以“脚痛”收场。他落台后,得他支持而成特首的梁振英和林郑月娥,都各自交出“亮丽的成绩单”,而且一个比一个厉害。

如梁振英一上场,任内引爆反国教、占中,甚至炒热“港独”,令中、港矛盾前所未有的激烈。“林郑月娥的‘战绩’,各位日日夜夜都在目击,就不必说了。”

冯睎干笑言,如今福星托世的董建华,即使支持陈冯富珍,恐怕也不敢贸然宣之于口。“毕竟,他是江泽民当年握过手的人。但现在什么朝代了?习近平听到鸡珍是董建华的人,有何感想呢?”

鸡鹅大战谁赢面高?“鹰”跃跃欲试

那么,陈冯富珍当选特首的机会有多少?冯睎干认为,她跟林郑一样,按中国标准,都极有做特首的资格和能力;相信中共正是欣赏陈冯富珍当年面对H5N1禽流感时的表现,才提拔她到世卫身居要职。“2019和2020年之际,中共不就是以这位前世卫总干事的方式,呼吁大众不要害怕,又说没证据显示病毒人传人吗?”

除了“鸡鹅大战”,还有一只“鹰”疑似跃跃欲试。全国政协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连日来频频接受访问,虽然拒绝正面回应参选意向,但就大谈“香港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特首”,称下任特首最重要做好“内交”工作,又大篇幅讲述自己过往4年“为社会、国家做事”,以及“跑”内地寻商机的经验。

亲北京港媒《香港01》的政情栏目“沙半山手记”1月14日引述有“梁营”中人承认,确有不断约会选委见面,交流土地房屋、融入国家发展等议题,如同“晨操晚练”,至于何时落场,则要再等一会。

“沙半山手记”又指,今次特首选战,北京迟迟未有讯号,有意出战者只能按兵不动,在背后密密拜访选委。报导引述“资深建制派”预计,下星期开始会陆续有潜在人选“漏口风”透露参选意愿;而再下一个星期、即中国新年前夕,公众就应该会开到特首“跑马仔”的“排位表”。

网民:谁做特首都是港人受罪

“洪门宴”和“特首跑马仔”令香港政圈闹哄哄,不满特首林郑月娥的声音也在建制阵营内爆发,引起外界猜测林郑是否连任行情看淡、背后有哪些权力和派系的角力。不过,这也只是中央表态前的表现,只要北京一声号令,建制派又会齐齐归边力撑被钦点者,一切又回归“和谐”。

有评论指,九七以来,香港人对特首人选从来没有说了算过。中共实施《港区国安法》、“完善选举”后,《基本法》订明“循序渐进达致普选行政长官”的承诺,已被中共彻底撕毁了。中共视民主自由为政权的最大威胁,它一天还存在,香港就不可能有真正普选。

冯睎干在他的文章最后说,“当然,下届是鸡是鹅,大家应该兴趣不大,“它们几时畀人㓥”(被人宰),可能才是你最想知道的事。”有网民调侃道,一句都懂了,“非人当道”、“期待辩论,鸡同鹅讲”、“蛇虎豹鸡鸭猪都好,应该都是陪跑,让全世界看到有多‘民主’”。

也有人说:“谁做特首香港人都没运行”,“没眼看,总之港人受罪!”“谁做特首,香港人还会关心?红蓝之争⋯⋯一人之下,无论谁都是一只布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