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改组政府架构 13局变15局 连任惹猜想(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2-01-12 1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2年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新一届立法会Omicron变种病毒疫情和“洪门宴”丑闻中开局不顺。1月12日举行的首次立法会大会,有多达20名议员和3名官员因隔离检疫而缺席。特首林郑月娥当天宣布进行大规模的重组政府架构,将目前13个政策局改组成15个。林郑称,期望今年6月初前完成审批程序,让7月1日上任的来届行政长官有时间处理人事任命。由于目前距离特首选举只有不到3个月,林郑月娥此时提出重大改组计划,连任话题再引猜想。

立法会开局不顺 23议员官员缺席

综合港媒报导,第七届立法会首次大会在1月12日上午11时举行,进行行政长官答问会。独立媒体报导,90名议员中,20人因曾出席港区人大代表洪为民的生日宴而须检疫或留家,其中民建联的陈仲尼、洪雯、经民联的陆瀚民和邱达根仍在竹篙湾检疫中心检疫。其余16人被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强烈劝吁”留家隔离,包括谭岳衡、郭玲丽、陈沛良、陈家佩、葛佩帆、容海恩、黎栋国、何君尧、周文港、林琳、郭伟强、霍启刚、林顺潮、梁毓伟、吴杰庄及林智远。

官员方面,有3人因为“洪门宴”而要检疫,包括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缺席了首次立法会会议。

林郑月娥提重组架构具体方案

特首林郑月娥在大会中宣布重组政府架构方案,建议由目前13个政策局改为15个局。改组方案的大方向已在林郑任内最后一份《2021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如今经过3个月的内部讨论和参考持份者意见,具体改组方案如下:

一、增设新的“文化体育及旅游局”:从民政事务局接掌文化、艺术和体育事务,以及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接掌电影、创意产业和旅游事务,归一由文化体育及旅游局负责;

二、分拆运输及房屋局成为两个政策局。重组的“房屋局”将全力处理房屋政策,特别是加快兴建公营房屋、密切监察私人住宅市场情况等,结合公营机构力量增加供应;分拆后负责运输的是“运输及物流局”,专注处理内部和对外交通事务,包括研究多项包括跨境的铁路项目,加强海、空运及物流发展。

三、改组食物及卫生局为“医务卫生局”,专责医疗及卫生政策,继续应对新冠疫情,亦推动多项医疗政策,包括两个十年医院计划等;

四、重组民政事务局并改名为“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加强以地区为本的工作,提升社会凝聚力,检视并制订整体的青年政策,亦会全面检视地方行政和区议会的未来;

五、创新及科技局改名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反映再工业化政策的任务,建立创科产业链,考虑如何在“北部都会区”的新田科技城引进先进制造业,推动香港智能生产;

六、扩大环境局并改名为“环境及生态局”,接掌目前属食物及卫生局负责的环境卫生、食物安全、渔农及禽畜公共卫生等政策,例如废物收集回收运送可一条龙由新政策局归口管理。

新架构与下任特首同步上马

林郑指,改组后会进一步整合及理顺部份政策及相关工作的分工,“统一政策事权,减少职能分散”。她又建议新的15局其中9个由政务司司长监督,另外6个则由财政司司长监督,让两位司长的分工更为平均。

香港行政长官选举即将于2022年3月27日举行。林郑月娥称,目标是在行政长官选举后转交候任行政长官考虑,现届政府则将全力配合,尽快向立法会提交候任行政长官认为适切的重组方案。“我们需要在今年6月初前完成所有相关审批程序,使候任行政长官有充足时间完成主要官员任命的宪制程序,确保新的政府架构可以在今年7月1日开始运作”,林郑说。

林郑月娥又花大篇幅交代“北部都会区”多项关键工作进度,包括稍后将到深圳与市领导就区内跨境铁路项目交换意见,“洪水桥连接前海的跨境铁路”、“北环线北延支线”都在筹备之中。还有“新田科技城”、“罗湖文锦渡综合发展枢纽”、“扩大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扩大古洞北新发展区”等项目的研究会在今年内开展等。林郑还吹嘘发展计划获社会普遍支持及评价相当正面。

3月特首选举前提出 林郑连任惹猜想

林郑月娥于去年10月发表她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时,已提出改组政府架构和北部都会区发展规划,都是跨任期、宏观和长远的计划,同时逐一回应中央关心的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大湾区发展等议题。当时有评论认为,令人感觉这是林郑月娥争取连任的一份政纲。

林郑月娥5年任期将于今年届满,而特首选举距今只有2个多月。林郑月娥至今没有表态是否竞逐连任,北京对此三缄其口,也未见有明显的“跑马仔”人选出现。

中央社引述分析称,林郑月娥在任期届满前仍提出北部都会区发展计划,这个蓝图的执行有连续性,且不一定为新任特首支持;因此,只有林郑月娥连任,这个宏远政策才可以连贯执行。如今她再提出政府架构重组计划,令人联想到连任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