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谈凤凰卫视调整高层、港台不播BBC(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2-18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星期三香港凤凰卫视传出管理层有重大的人事变动,具中共军方背景之公司创办者刘长乐与其家族已完全退出管理团队。资料照。
上星期三香港凤凰卫视传出管理层有重大的人事变动,具中共军方背景之公司创办者刘长乐与其家族已完全退出管理团队。资料照。(图片来源:noa grayevsky/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上星期三香港凤凰卫视传出管理层有重大的人事变动,具中共军方背景之公司创办者刘长乐与其家族已完全退出管理团队。根据报导是由具中共背景者来接任管理层,加上香港电台最近破天荒跟随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之通报,停播BBC频道。香港学者对此分析,这些事反映《港版国安法》实施之后,北京想要全方位地接管香港,并企图主导舆论去配合官方的政治决定,对于香港的新闻自由响起了极大警号。

刘长乐曾于1980年代加入中共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并担任军事组的记者;于1996年3月在港创办了凤凰卫视,并以全球的华人为主受众;于2008年在港交易所内上市,旗下所经营的凤凰新媒体(网媒业务),于2011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内上市。

学者:凤凰卫视事件是反映北京的全方位接管

根据多家媒体的报导,10日凤凰卫视传出管理层重大的人事变动,刘长乐与其家族已完全退出管理团队。接替董事长之职是上海社会科学院的徐威(中共党委书记),长期担任了上海宣传部门的主管,曾任政府新闻办公室的主任;而取代行政总裁之职是央视副台长孙玉胜。

据《美国之音》报导,香港浸会大学的政治与国际关系学系的副教授陈家洛受访表示:“很符合香港人很担心的一个情况,就是北京在国安法(实施)之后,(北京)是要全方位接管香港,你见到不论是两办,即是港澳办及中联办的身位愈来愈清晰,甚至乎是主导一系列事情的姿态的话,大家就会开始想一下,香港存在的媒体不论是资金上,或者是政治路线上是紧跟(北京)中央,还是传统地相对较为站在香港这边的本位,去处理新闻工作的媒体都好,都受到很大压力的。”

香港高度的新闻自由已响起极大警讯

陈家洛还表示,实质上凤凰卫视背景就是中共官方的传媒,并说:“让我们看到就是在香港的官媒,都不能够独善其身,香港的官媒可能更加会被要求去担当一个所谓前锋的角色,想尝试去主导舆论风向,配合北京以及香港政府的政治决定,去影响、动员那个舆论都说不定,在这个大气候底下,其实是对香港的一国两制底下的所谓高度自治,尤其是传媒传统的、我们所向往的新闻自由这一边来讲,是响起一个极大的警号。”

陈家洛续说:“我们很难再靠信所谓有自由市场去帮我们去处理了,因为自由市场是讲供求的,即使香港市民有所求,希望见到多元媒体也好,如果供应方面是一直地受到打压及收编的话,这样供应就变得单一化,意识型态变得单一化的时候,其实是直接损害了我们(香港人)的知情权,以及公众的利益。”

习近平的大外宣传媒变成政治斗争的工具

陈家洛认为目前习近平的大外宣是走向回头路失败之作:“现在讲政治斗争的工具,将所有可能是对于这个政权的负面消息都去抗拒、都去驳斥,然后去漂白,这样只能够当作出口转内销,可能对于那些所谓要巩固民心,或者在中国大陆里面那种的资讯,使大家都要接受一言堂、一种讯息、一种结论、一种看法、一种分析,这样来讲它可能是在用这个方法,去处理很严峻的(中国)国内的一些矛盾及分歧。”

陈家洛强调,大外宣可说是独裁政权很典型的处理境内矛盾的手段,就是不断地转移视线来对外斗争:“就是去引起争吵,所以中美角力也好,或者中国同其他世界各地的媒体,不但是政府同政府之间的斗争,可能是政府斗外国的传播媒体,譬如BBC,亦可能是中国政府去斗外面的一些民间团体,这种的斗争无日无之,其实正正是在寻求巩固自身政权,一种续命的一些方法。”

香港电台紧随北京禁播BBC的国际频道

最近BBC世界新闻台访问了曾被拘押之新疆维族一位妇女,讲述其在再教育营中,遭受系统性的性侵经历,在国际上引发反响。美国、英国和澳洲政府都有正式的表态。

12日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此通报表示,决定不允许该台继续在境内广播;而香港电台的发言人随即表态,当晚11时开始也停播BBC的时事一周及国际频道。

学者:香港传媒生态已大陆化

香港电台这次决定让陈家洛形容是不寒而栗,因为香港不该与新闻自由很低的中国放在一样水平,已反映传媒生态大陆化。

陈家洛还说:“今天禁BBC,明日会禁什么呢?是不是以后就跟党走呢?是不是港媒或者香港的传媒要姓党才可以生存下去呢?对香港人来讲这个是一个损失来的,再加上不但是传媒,大家都知道某一些的网站亦都受到一些攻击、被封杀,而很多的官司、很多的案件亦都同言论的自由有关,一些譬如杰斯、前网台的一个主持,他的言论现在是被(警方)国安处去追究,所以这个是一系列的不是个别的事件了。”

陈家洛强调,外国传媒报导若对北京不公道或失实,那最好的回应方式应该为开诚布公。因此建议北京当局应邀请BBC赴新疆做实地采访,而非采禁播。

陈家洛说:“如果有自信的、所谓制度自信也好,或者这个政治上,这个所谓新时代的自信都好,应该有这种自信,但是最惨现在问题是让人觉得又自大又自卑、又不想被人骂,亦都很怕这些负面新闻,于是乎就是禁、去攻击,透过攻击去转移视线,这些其实是下下策来的,我们绝对在香港来讲,见得太多亦都觉得不可取,但是很遗憾、很失望地,现在这个政府就是用同样的手法,去整治香港的传媒。”

学者忧此先例一开 则陆续封杀传媒网站

香港民意研究所的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受访表示,此事值得港人警惕,相当严重,但社会上的反应冷淡。

钟剑华批评政府加强对于传媒的管制,仅会适得其反,担心先例一开则封杀传媒以及网站的情况日后会陆续发生。

钟剑华说:“近来我都不得不承认我是看少了传统媒体,我连港台都看少了、听少了,因为政府愈是加强对这个电台的管制,我对这个电台的兴趣就愈少,亦都不只是我,每一个人都是这样,而(BBC时事一周)这个节目每个星期日早上都会播的,但是突然间没得听了,我觉得这件事真的是很严重的事,即是香港我们讲一国两制,80年代初开始讲一国两制的时候,一国两制承诺要保障的就是这些东西,现在摆明是拆开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