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压外馆 范世平却分析:台湾超赚(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2-17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北京政府的施压,圭亚那片面宣布终止“台湾办公室”的协定。台师大政研所的教授范世平对此提出了4点分析,并认为其实台湾稳赚不赔。图为习近平资料照。
因北京政府的施压,圭亚那片面宣布终止“台湾办公室”的协定。台师大政研所的教授范世平对此提出了4点分析,并认为其实台湾稳赚不赔。图为习近平资料照。(图片来源:JUAN MABROMAT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4日中华民国跟南美洲的国家圭亚那达成了协议,可在当地设立“台湾办公室”。却没想到这消息宣布不到一天就发生了剧变,因北京政府的施压,圭亚那片面宣布终止该协定。台师大政研所的教授范世平对此昨日提出了4点分析,并认为在该起事件中,其实蔡英文政府稳赚不赔。另外,台湾外交部的发言人曾手持地图释疑“圭亚那在哪里”,也引起大家对它的注意。若撇开政治,会发现从历史跟人文的角度来看,它蛮值得一提的。

北京打压外馆

外交部4日上午发新闻稿指出,台湾与圭亚那合作共和国1月11日签署设处协议,“台湾办公室”已于15日展开初期运作。但圭亚那外交部5日表示,将撤回该协议,并继续遵守“一个中国”政策。随后蔡英文总统也做出进一步回应。(详报导:北京施压圭亚那终止“台湾办公室协议”)

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也表示,“中共出手干预,不让人意外”,此举有两大目的。(详报导:北京借圭亚那打压台湾 学者指两大目的)

范世平却分析:台湾超赚

范世平16日在脸书上表示,这件事台湾看似在外交上挫败,但是对于蔡政府却是不赔稳赚,因为本来就没有什么可赔,台湾与圭亚那(Guyana)没啥关系,现在仅是回到原点而已;而台湾也没有给圭亚那什么经济上援助,所以也无啥损失。

范世平指出,台湾首先赚到的就是证明拜登力挺的对外关系,而这就是为何最先对外披露该消息的为美国驻圭亚那的大使馆;随后美国国务院的西半球事务代理的助理国务卿Julie J.Chung也推文祝贺,还有AIT也表达肯定。当圭亚那宣布停止台湾设馆之后,国务院也表示“坚若磐石”支持台湾。

第二点,台湾还赚到的便是当美中关系因为这起“圭亚那事件”而更趋恶劣,越凸显台湾重要性,让美台关系将会更加稳固;第三点,台湾人民更厌恶北京,更看清北京的真面目。前阵子习近平才刚对外承诺北京绝不会做出恃强凌弱的行为,岂料圭亚那事件马上破功了。

第四点,圭亚那事件也凸显国民党成为北京的代言人,因为这起事件当中,国民党不去批评北京打压台湾,竟与其同个鼻孔出气地批评台湾。

圭亚那在哪?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最近的新闻主角圭亚那位于南美洲的东北角,历史上为英属圭亚那,在19世纪英国经过与荷兰、法国的战争后取得。它1965年独立并成为圭亚那共和国,也是南美唯一讲英语的国家。首任总统为华人,人口最大族群为印度裔,占了约40%,亦是印度本土外,印度教徒的比例最高。

如果现在圭亚那不幸沦为中美角力的舞台,这也不算意外。这个地区在历史上本来就是由殖民者我夺你争的战场,因为一共有五个“圭亚那”:上述的英属圭亚那、法属圭亚那、荷属圭亚那、西属圭亚那、葡属圭亚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