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借圭亚那打压台湾 学者指两大目的(图)

发表:2021-02-07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到北京打压,南美国家圭亚那外交部终止跟台湾设立办公室的协议。对此,美国在台协会表示,美方鼓励更多国家深化和台湾的非官方关系;学者也表示,“中共出手干预,不让人意外”,此举有两大目的。资料照。
到北京打压,南美国家圭亚那外交部终止跟台湾设立办公室的协议。对此,美国在台协会表示,美方鼓励更多国家深化和台湾的非官方关系;学者也表示,“中共出手干预,不让人意外”,此举有两大目的。资料照。(图片来源:JUAN MABROMAT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7日讯】受到北京打压,南美国家圭亚那外交部当地时间4日宣布,终止跟台湾设立办公室的协议。对此,美国在台协会(AIT)昨天表示,美方鼓励更多国家深化和台湾的非官方关系,也期待和台湾在区域紧密合作。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也表示,“中共出手干预,不让人意外”,此举有两大目的,操纵民族主义“对内维稳”与“试探美国(拜登)”。

北京借圭亚那打压台湾

中华民国外交部4日上午发新闻稿指出,台湾与圭亚那合作共和国1月11日签署设处协议,“台湾办公室”已于15日展开初期运作。但圭亚那外交部5日表示,将撤回该协议,并继续遵守“一个中国”政策。随后蔡英文总统也做出进一步回应。(详报导:北京施压圭亚那终止“台湾办公室协议”)

AIT:美方鼓励更多国家深化和台湾非官方关系

据《中央社》报导,AIT的发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6日通过声明指出,美国鼓励圭亚那跟台湾持续强化强健伙伴关系。美方对于台湾的支持“坚若磐石”。台湾是通过促进安全、民主价值,以及立基于透明与互敬原则的繁荣发展伙伴关系造福世界的友人。美国鼓励更多国家深化与台湾的非官方关系。

孟雨荷还表示,台湾为民主领头羊、科技重镇、蓬勃经济伙伴,也是开放社会能够有效抑制武汉肺炎传播的亮眼典范。美国期待跟台湾在区域紧密合作,以强化民主和经济成长。

学者指两大目的

据《Epochtimes》报导,郑钦模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面临了内外处境困难,大陆金融频频爆雷,人民脱贫失利;“战狼外交”引起多国反感,比对台湾备受国际的肯定、外交有所斩获,北京犹如芒刺在背,自然是无法忍受。

郑钦模进一步说明,北京在拉美地区渗透严重,此事在美国前总统川普的任内就开始运作,2020年9月,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有造访盖国,美国强势运作挺台在盖国设立办公室,使用“台湾”为名是折冲做法。

为何北京选择此时出手?郑钦模分析,当时川普尚在任,在美国新政府上台前,中方行动才有所克制,不敢也干预不了,只盘算熬到川普下台才有所动作。

郑钦模还解释,拜登政府口头对中态度未放软,但是外界仍质疑“拜登实际上非常期望与中国合作”,北京对圭亚那施压借此试探拜登,是“战狼外交”的延续,羞辱美国,彰显民族主义的优越;对外“以打促统”,预料拜登政府不会对此事有进一步“动作”。

不过,郑钦模相信,美国政府仍会延续川普的对台政策,即使拜登希望与北京有更多合作,但短期内仍然难以改变美国国会与民意反共、挺台的意志。

新的美中台关系下,台湾外交处境未来如何?郑钦模认为,北京不断测试美国新政府对中态度与底线,而美中冲突或在台海爆发。随着“中共20大”逼近,北京对台湾各方面施压都会增加,台湾须要及早因应,内部也应“团结”,清楚北京金钱渗透各国以及分化伎俩,接受利诱收买的国家就像“吸毒”,亲共国家都陆续为此付出代价。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