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中国老龄化将会有多严重……(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22-07-0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7月4日讯】关于老龄化,国际上通常看法是,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处于老龄化社会。

按照2020年的第七次人口普查(下文简称“七普”)数据,中国60岁以上老人总数为2.64亿,而65岁以上人口总数也高达1.91亿,占总人口的比例分别为18.7和13.5%,几乎是国际上规定的老龄化率入门门槛的两倍。

实际上,根据相关统计数字,中国早在2002年就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

估算未来30年中国的老龄化人口,因为基本不涉及出生人口问题,只涉及“七普”30岁以上人口,相对而言,比估算中国未来的青年人数量和劳动人口数量要简单许多。

假定2020年“七普”调查报告人口死亡率数据保持稳定,考虑每个年龄人群的死亡率,我们就可以估算自2021年-2050年60岁以上老人数量。考虑笔者对中国人口的最新估算,就可以估算2025-2050年中国的老龄化状况了。

按照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的老龄化率来看:2025年-2030年,中国有1/4的人口是老年人;2035年-2040年,中国有1/3的人口是老年人;2045年-2050年,中国有40%以上的人口是老年人。没错,到了2050年以后,每100个大陆中国人当中,有43个是老人,而且,这还都是在我对于未来几年出生人口数量非常乐观估计的情况下。

根据国际上的普遍看法: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超过10%,表示进入老龄化社会;超过20%为中度老龄化;超过30%为重度老龄化;超过35%为深度老龄化。

如果生育率趋势得不到扭转的话,到2050年,中国高达43%的人口都在60岁以上,这算不算——深深深度老龄化?

进一步地,根据本人的估算,如果不能够在最近十几年之内迅速提高生育率,2050年之后,这种罕见的老龄化,还将持续10-20年——当年过于严格的计划生育影响,中国至少需要半个世纪,才能将人口年龄结构扳回来。

不得不说,中国这种40%以上的老龄化率,可能对于历史上任何大国都是从未有过的情况。哪怕是在大规模战争年代,因为存在大量的年轻妇女和儿童,也不会有如此惊人的老龄化率。中国2050年之后的老龄化状况,将会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与2050年之后中国的老龄化状况相比,如今的日本、意大利、德国、俄罗斯等看起来非常严重的老龄化国家,简直如同儿戏。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