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美国经济总实力究竟差多少?(组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22-06-10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6月10日讯】有人曾发给过笔者这样一张图:

500年来世界主要经济体相对实力地位的粗略估计(最大值为1)
500年来世界主要经济体相对实力地位的粗略估计(最大值为1。作者博客)

这张图,是桥水基金的总裁雷-达里奥(Ray Dalio)所做。他从教育、竞争力、创新/技术、贸易、经济产出、军事、金融中心地位和储备货币状态,来评估世界主要国家的相对实力,由此得出的结论是:当今世界,中国与美国的实力已经非常接近。

不过,笔者不大同意这个看法。

纯粹地看经济产出总量,中国也许的确有接近美国的趋势——但其他方面,就笔者个人来说,达里奥很可能高估了中国的实力。

这种高估,不用什么复杂指标,就用人均经济产出指标(人均GDP)就行。某种程度上说,这种人均经济产出对比,本身就是创新、教育、竞争力、金融中心、储备货币等一系列指标综合的潜在反映。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们不妨也像达里奥一样,把比较的对象扩大范围,不仅仅局限于中美两国,而是关注于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乃至一些有潜力的经济体。

根据2020年各国人口统计,当今世界人口超过1000万的国家或地区,总共有90个,按照人口总量算,涵盖了全球95%的人类。

这90个国家和地区当中,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也就是达到世界平均水平的,只有24个,算是世界上的中高收入国家和地区(中国于2019年刚刚达到)。

在这24个经济体当中,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均GDP,美国都是灭霸一样的存在。

在经济总规模方面,最接近美国的中国,只有美国的70%左右;在人均经济产出方面,最接近美国的荷兰、瑞典和澳大利亚,也只有美国的80%左右。

也就是说,不管经济总规模还是人均经济产出,当今世界人口超过1000万人口的国家中,没有一个国家能对美国望其颈背。

你以为,这只是2020年的特殊现象?

不不不,这是过去100年的常态,因为美国是过去100年的全球经济霸主!

经济总规模方面,我们都知道美国已位居世界第一超过120年,其实,在人均实际经济产出方面,自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到现在,也没有任何大型经济体能超过美国。

1820-2016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人均实际GDP增长路径
1820-2016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人均实际GDP增长路径(图表数据来源:Madisson和世界银行)

1800-2016年不同国家人均GDP向美国的收敛
1800-2016年不同国家人均GDP向美国的收敛(图表数据来源:Madisson和世界银行)

无论看人均产出还是经济总量,人家美国始终能够确保全球第一。

这是什么?这就是世界经济霸主的霸气!

不仅现在的美国是这样,从上面两个图表中,我们也可以清晰地看出,200年前的全球经济霸主——英国,也同样如此。也不止是美国和英国,之前的全球霸主——荷兰,也是如此。

下面这张图,是笔者个人根据麦迪逊《世界经济2000年》上的数据,针对当今世界12个主要经济体在1500年-1973年人均GDP变化所做的图表。

当今12大经济体1500-1973年人均GDP变动情况
当今12大经济体1500-1973年人均GDP变动情况(数据来源:Madisson。作者制表)

图中我们明显可以看出,荷兰人均GDP,在1600年前后就已经稳居世界第一,直到拿破仑战争之后,才被新兴霸主英国所取代。

所以,总结1700年以来占有全球经济霸主地位的荷兰、英国和美国的经验,我们可以说,人均GDP位居全球第一,让自己的国民过上全世界最高的生活水准,几乎算是经济称霸的必要条件之一。

与此对应的是,一些虽然一度崛起,但远没有做到全球领先的大国,如德国、日本和前苏联,它们的人均GDP,哪怕是在崛起时刻,也一直远低于当时的霸主,这或许就注定了,它们在挑战经济霸主时候的悲剧命运。

为什么会是这样?

这或许是因为,自人类进入工业革命时代以来,交通的便捷性,贸易和生产的全球化,信息传递的便捷性,受教育人群的爆炸式增长,就会让绝大多数精英个体,都能切身感受到自身族群在这个世界上的真实地位。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国家的崛起,绝不仅仅是经济总量的崛起,而是必须包括了身在其中的每一位国民生活和生存尊严的崛起。

这种生活和生存尊严的体现,就是人均经济产出及其收入水平的提高,至少要接近当时世界最高水准,否则,这种崛起就无法被大多数国民认可。崛起的过程中,也会受到外部势力的精准分化与打击(这是无法避免的),最终让“崛起”变成短期的镜花水月。

具体到中国和美国的对比来说,经济总量对比固然是一个实力相对强弱的指标,但人均GDP也同样重要。如果只是经济总量开始接近,但人均经济产出依然相距甚远的情况下,一部分人就觉得已经崛起或超过,甚至跃跃欲试想着挑战美国,这会成为一种撕裂民族共识的危险做法。

前文说过,人均GDP本身,就是创新、教育、竞争力、金融中心、储备货币等一系列指标综合的潜在反映。为了简化中美实力对比,我将中国GDP规模和人均,分别与美国对比,各自赋予50%的权重,就可以算出来中国相对于美国的真正实力了(说明:此方法仅用于计算世界主要经济体实力对比,不适用于中小型经济与美国的对比)。

过去60年中美相对经济实力的对比(美国为100%)
过去60年中美相对经济实力的对比(美国为100%。数据来源:世界银行。作者制表)

若按达里奥的算法,中国目前的总实力,接近美国的90%。但是,按照这种简单综合经济总规模和人均经济产出的实力对比:2021年年末,中国的总实力大约只相当于美国的47%。

按照麦迪逊的数据,同样应用笔者的这个简单算法:1700年,荷兰代替西班牙成为经济霸主的时候,实力比值是1.42;1820年,英国代替荷兰成为经济霸主的时候,实力比值是4.69;1913年,美国代替英国成为经济霸主的时候,实力比值是1.59。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