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总规模追上美国?但很可能昙花一现(组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22-01-28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月28日讯】1971年,身为教授的安格斯-麦迪逊(Angus Maddison,1926-2010)来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发展中心,主持中央分析部的工作。因为工作原因,他对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长期经济表现进行对比十分感兴趣,但零碎的各国经济史资料和各国历史货币的巨大差异,让这种评估变得异常困难。

为了系统性地解决这个问题,他领导了“国际产出与生产率比较”(LCOP)研究计划,从而发展了生产法购买力平价理论,并将其应用到国际比较中,再借助浩如烟海的各国经济史资料,通过大多数人口的生活状态,计算出人均GDP,然后再乘以人口数量,最终整理出来了一份过去1000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表现对比。

采用这种方法,不仅各国自己的经济规模能纵向对比,而且任何一个时期,也可以把这些国家横向放在一起进行对比;不仅能对经济总量横向对比,还对人口规模、人均经济规模同时进行对比。

这个研究计划的最终体现,就是《世界经济千年史》这本书。

中文译本《世界经济千年史》
中文译本《世界经济千年史》(网络图片)

在这本书里,麦迪逊认为,就最近200年各个国家经济份量在全世界占比而言,全球重要的经济体有如下几个:中国、印度、英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

这其中,在1820年之前,依靠庞大的人口数量,一直都是小农经济的中国和印度,其经济份量之和差不多占到主要文明国家的70%左右,只有从1820年之后,中印两国的经济规模占比才开始迅速下降。

桥水基金根据麦迪逊的数据,分析了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份量占比,从中可以清楚地发现,如果纯粹看总量的话,过去200年,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其实只有两个:美国和中国。

有鉴于此,在该书2003年的中文版序言中,麦迪逊还特意就中美的比较做了一个表格。

1700-2015中美两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1700-2015中美两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网络图片)

根据麦迪逊的估算,200年前,中国的经济份量占了全球的1/3,而此时美国经济规模还微不足道;但到1900年,中国的经济份量占比就迅速下滑到11%,而美国经济规模则达到了中国的1.5倍……

根据麦迪逊的估算,美国经济规模超过中国而位居世界第一的准确年份,是在1890年。正是从这一年开始,美国的经济规模持续位居世界第一,直到今天。

不过,就在未来5年之内,经济规模世界第一的宝座,中美之间很可能再次逆转。

就在几天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1年中国的GDP数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比上年增长8.1%。如果按照当前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折算,114.37万亿元GDP,相当于是18.1万亿美元。这个成绩单,简直是有点“太惊艳”了——因为,2020年底中国GDP才仅有14.7万亿美元。这才过去了一年,而且是在疫情不断的情形之下,名义美元计价的中国GDP就增长了20%还多……真的吗?

按照这个官方数据,如果不出意外,中国的GDP将超过2021年欧盟27个国家的GDP总和,接近美国GDP的80%。下面的表格,就是2000年以来中美两国名义美元计价的GDP情况。

2000年以来中美两国名义美元计价的GDP情况
2000年以来中美两国名义美元计价的GDP情况(作者制表)

拿2015年迄今中美两国名义美元GDP增速数据来说,中国GDP规模年化增长率达到了7.3%,而美国仅有3.3%——在这个基础上估算,大约只需要5年时间,中国的GDP规模就将与美国相等,到2028年中国就将超过美国,具体的数据估算见下表。

中国与美国未来若干年GDP数据的估算
中国与美国未来若干年GDP数据的估算(作者制表)

可惜的是,虽然中国的整体GDP规模已经超欧赶美,但如果看人均收入及相应的生活水平的话,中国距离欧美,恐怕都还有很长的距离——实际上,根据麦迪逊对世界主要地区最近1000年的人均GDP估算,500多年来,中国的人均生活水平,从来都没有超过西欧。

麦迪逊对世界主要地区自公元元年以来的人均GDP估算
麦迪逊对世界主要地区自公元元年以来的人均GDP估算(网络图片)

就这两天,除河北、吉林之外,其他各省市自治区,也都公布了各自2021年的GDP数据,根据当前汇率数据和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我把这些数据都给折算成美元和人均值,并且用2020年世界经济规模排名前20的国家做个对比。

2021年中国各省市GDP规模与人均值
2021年中国各省市GDP规模与人均值(作者制表)
2020年世界20大经济体GDP规模与人均值
2020年世界20大经济体GDP规模与人均值(作者制表)

像中国的广东、江苏两省,其GDP折算成美元,基本与意大利、韩国、加拿大相当;拿到世界范围内排名,也能排到前10名,这说明中国经济在整体上,确实实现了崛起和复兴。

但是,如果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人均GDP进行对比,我们马上就发现了差距。

2021年中国的人均GDP达到了1.28万美元,这的确已经超过了世界平均值,但分省来看:只有北京、上海和江苏的人均GDP超过了2万美元,接近韩国、西班牙、意大利的水平;浙江、福建、天津、广东的人均GDP在1.5-2万美元之间,距离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重庆、内蒙、湖北、山东的人均GDP超过中国的平均值,在1.28万美元以上;包括了陕西、安徽、湖南等8个省的人均GDP不到中国的平均值,但是超过1万美元,与俄罗斯的水平接近;

接下来,中国还有12个省区的人均GDP不到1万美元,与巴西、墨西哥、土耳其的人均GDP比较接近,特别是甘肃的人均GDP只有6400美元,仅高于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水平,连最高的北京市的1/4都不到。也就是说,从人均GDP来看,中国只有北上苏等少数省市,接近发达国家门槛,但绝大多数省份和地区,哪怕人均GDP翻上一倍,也只是在发达国家门槛外徘徊。

至于和美国的人均GDP差距,在世界格局不出现巨大变化的情况下,可预见的将来,中国花100年时间恐怕也难追上。简单说,中国的经济总规模,非常有希望在5年左右追上美国而勇夺世界第一的宝座;但在人均方面,中国在过去200年的时间里从未超过美国,未来100年也很难超越。

即便中国在2027年的GDP超过美国,但接下来,这个第一的宝座能保持几年,恐怕还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正如笔者之前的预估,恰恰从2028年开始,中国每年的净人口缩减将达到1000万人。

随着人口的大规模缩减,中国经济增长恐怕再也难以维持当前的增速,甚至比美国增速还要慢。到那个时候,中国继续维持世界第一的经济规模,恐怕比今日的美国有更大的难度。

这种情况下,中国保持世界第一的“唯一”希望,就是到那个时候,“中国特色”的科技公司,远远超过美国而位居世界第一,那些头部企业(应该主要以中央企业为主),随便拎出来一家,都能“吊打”今日的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等科技公司……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